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戶外和文字 (圖片:幸福路上 On Happiness Road 臉書粉絲團)

MOD剛上架,之前看很多朋友推薦,今天終於看到了,真的很不錯啊,完全就是成長的回憶,

連大排水溝也都有接近的印象,看完查資料確認果真是新莊的幸福路。

關於導演宋欣穎的專訪:《幸福路上》導演宋欣穎:想成為理想中的大人?你得先釐清「理想」的意義

 

幕後花絮~~

電影裡面講到老師提示重點考題會偷偷給有補習的同學,這段真是很有體驗阿,

不知她是否也是新莊國中/國小的,哈....以前國中、國小老師有些還滿現實的,國小老師們還會在我們面前吵架,

然後別班導師因為討厭我們導師,所以就連帶討厭我們班的學生,有夠幼稚的~~~~然後那位剛好是我的幼女童軍團老師........

還好我平時沒甚麼理由給她罵,表現好她還一臉不可思議,一副歹竹出好筍的樣子。

然後我其實也曾是從沒補習,到有補習到退出的人,所以小學我就一直歷經被歧視的狀況,.........

爸媽工作賺錢真是很辛苦,高中時若非上課聽不懂,需要再加強,真的也不願意去花那些錢。

我要說,高中課業真的很難..真的真的..很難........

記得我以前就覺得為什麼要考那些枝微末節,幾乎整本課本都要背起來,最後感到生氣,

然後我就知道我絕不是念法律相關的料 XD

 


這幾天下午都剛好遇到高中下課時間,看到一大群學妹回家,看著她們我總會想著當時的自己,

真沒想過20多年後我會住在母校附近,而且離開職場自立自強~~

現在學妹沒有髮禁,不強制一定要穿白衣黑裙,也不一定要揹綠色書包,不像以前的以前,規矩好多,

多到我都寧願很晚才去搭車回家,避開這些束縛,穿著我喜歡的樣子...

 

小時候看著鄰居姐姐,看著畢業回來的學姊們,也常常想著,自己長大後會變成甚麼樣的大人,

其實一直都沒有正解,只知道不要變成身不由己的人,不要被壞習慣箝制著,也不要被各種守舊規矩綁著,然後我就長成現在的模樣了。

高中時期的我若來到這個時刻,會覺得現在的我是她想變成的大人嗎?

 

轉頭看看兩隻一邊納涼的貓咪,總是愛弄我取笑我但眼裡也只有我的伴侶,小小的家,充滿了我的書、精油、植物油、生財工具(按摩床),餐桌上常有新鮮剛煮好的食物,冰箱裡有很多我以前捨不得吃的水果及我從不知的好食材。然後有一群充滿智慧心胸寬大的好友、曾去過一些國家遊歷、累積了好幾種生存技能、爸媽健康抱了孫子不用我照顧,而且還在繼續跳舞(昨日練舞後的身體酸痛感讓人好爽快),將去EBC圓夢,也還在進修提升,完全都靠自己,這樣子的大人,應該還不錯吧~~~

 

哈哈~~扯太遠了,這部電影真是會讓人想起許多事情,回來講電影本身,人物畫風不是美型的,但是很舒服,

雖然不細緻,但是關於歷史的許多細節卻都沒有少,人物的配音跟畫面也搭的很好,不像以前的一些動畫會有停頓的感覺,原住民阿嬤的聲音很棒,其實除了桂綸鎂低潮的聲音沙啞得快糊在一起之外,都很棒,而且超級寫實,幫阿嬤守喪時所有親戚(女生)在一起東一句西一句的高低音調,實在就跟過年時姑、姨、嬸....以及姑婆、姨婆、嬸婆....聚在一起的聊天一模一樣......

然後林淑琪有許多的夢境,帶出過去、帶出小女孩的腦補、帶出小孩不同的視角,瑰麗又自由的,跟桂綸鎂低啞的聲音相較真是很好的對比。

 

裡面有些金句,多半來自阿嬤,例如「你的生活是來自你所相信的那樣,不一定是祖靈幫的忙喔」,

所以當現在的生活不是你所想要的,改一下自己的腦袋,也許就整個轉換了。
就像她最後一個夢,也是如此的從骨肉分離,到全家團圓,關鍵都只是在於她自己的信念罷了。

然後,親子關係變好,總是對個人最好的療癒。
當父母無條件接納自己的樣子,自然不用抗爭就活出了自由,

當然如果需要抗爭,也會更了解自己想要甚麼了不是嬤~~ 
至少我想我是一直知道我是在幹嘛的,

也許有謀略的那一面,但若沒有這個能力,也許就不能活得現在這麼舒服也不一定。

期盼這個特質可以在工作上發揮更多啊~~不要只是用在關係上咩~~

推薦這部片,尤其是民國60~70年出生的世代來看,真的是會回憶滿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路上 宋欣穎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