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 早上10:45 奶奶以85歲高齡在老家辭世
今年下半年往返二水好多趟
每次一離開了台北 時間彷彿都停滯下來

最後一次看到她是在彰化秀傳醫院的加護病房裡
泰利帶來的颱風假讓我們可以早一點下去看她
她一直睡清醒不過來 連爸爸叫她也沒什麼反應
她的手只剩下皮包骨 醫生說她的血壓很低所以會有昏睡反應
20分鐘的探病時間過了之後 爸爸跟大伯兩人私下講話
大概已經要準備奶奶的後事吧...

一星期後的加班日,接到爸爸的電話,那頭說著奶奶已經走了
心裡不難過但是錯愕,沒想到該來的這麼快就到
一些朋友安慰著我,但我其實沒太多感覺
反倒是覺得奶奶去了該去的地方,而且是安詳的走沒有什麼痛苦,所以放了心

全家人先後到二水集合,我抵達時,親戚們都坐在靈堂前的大桌子摺紙蓮花
聊天說笑的, 沒有什麼哀傷的氣息, 後來我也加入大家的行列之中敘舊
感覺還真像是回鄉乘涼, 只是就此少了一位長輩

隔天爸爸帶我們進廳堂看奶奶一面
廳堂裡本來有祖先的排位, 現在用大大的塑膠布隔著,
不讓祖先看到喪事的進行, 等奶奶下葬後上了廳堂,才可以把布揭下來.

她被安置在不銹鋼大冰櫃裡, 頭的地方有玻璃窗及日光燈,打開就可以看見她的臉
爸爸先跟奶奶打招呼, 說我們來看她了, 請她保佑我們這些孫輩身體健康
然後拿著毛巾把玻璃上面的水珠擦乾,讓我們可以看清楚她的臉
她看起來氣色很好, 比在醫院裡時還要好,這樣形容好像有點奇怪可是真的是那樣子,表情也很安詳,

爸爸邊看著奶奶邊撫摸著玻璃, 眼神很溫柔, 好像在看著一件寶貝
我覺得我可以了解爸爸的感受, 突然想到以後的自己站在那裡的樣子
那份不捨, 讓我感覺哽咽....

我想如果奶奶出葬那天我會哭泣, 大概會是因爸媽的不捨而哭吧


9/21 集集火葬 陪她走完最後一程
這也是我比較懂事之後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親人的死亡
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