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張照片吸引了我
冰冷無表情但好神秘的臉 眼裡悠悠的有許多話想說

由外國人來拍日本藝伎的故事也許沒有盡到最完美的精神
但這麼多大卡司卻能吸引很多人願意進戲院把藝伎的故事看個夠
雖然片中人講英文是讓此片國際化的方法之一
不過 在很多場合還是有點兒奇怪
不道地是最大的問題 偶爾英日文交雜更是錯亂阿
像章子怡的處女秀演出海報上 寫的就是我還看不懂的日文 哈哈~~~
章子怡稱楊紫瓊為姐姐 但卻也不是講Sister 而是onejian

撇除這些挑剔的問題後
關於本片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關於"女人"的眾生相
主角千代是個儘管卑下, 但仍願意追求夢想的小孩,
單純的為了別人而努力反而顯得可愛
可是在成為兩大藝伎之間的爭鬥靶後, 她也不得不與同期的好友(工藤夕貴飾演)一起競爭
為了生存與勝利 友情已經無暇兼顧
女人間的戰爭既尖銳又難以自拔 尤其自己的夢想是建立在摧毀別人的之上
像千代以小百合之名剛出道時,雖打敗了所有人(包含自己的好友)成為花魁 
但之後卻還是被報復了回來...
只能說造化弄人、世事難料,所以做人不能太苛刻,
不然不知道十年過後什麼樣的壞能量會反撲到自己身上

鞏俐飾演的初桃則是極具襯托與令人注目的角色
她敢愛敢恨, 為了生存及自己想要的東西, 都敢用任何手段去追求
甚至是有那麼點瘋狂, 經常穿著紅色衣服的她在一堆茶色米色構成藝伎院裡更是特別
為了警告他人、為了保住自己的聲勢不墜、為了不要被搶走自己的地位與覬覦許久的財產
他甚至敢動手去毀掉敵手的任何東西
等到什麼都失去了才覺繁花似夢一場,愴然蒼然孑然一身地離去
她其實只是眾多女人戰爭中的一個小縮影
還有更多更多的爭鬥在層層疊疊像山巒的妓院與藝伎院裡無聲有聲地開展
甚至是在各個年代與國家發生著
雖然我不認同這個角色做的很多事情,但她其實也是個可敬的對手呵

工藤夕貴飾演的小南瓜,則是另外一種被強勢者擺弄的傀儡
但並不表示她沒有自己的夢想與力量
她展現了青澀初出茅廬的藝伎學徒、唯唯諾諾的小女人、娛樂男人的放蕩女人、及復仇女人的許多面向
表現可圈可點
演小小百合的演員她眼中的"水"也相當迷人
倒是楊紫瓊整個被淹沒掉了,章子怡只有跳舞的時候比較棒




關於藝伎呢,這些女人需要學習如何服侍男人,不只要會倒酒調笑,彈琴跳舞也是必要的
而且在她們沒失去處女之身前都還只能算是學徒
經過初夜之後才是真正的藝伎(女人),客人還可以出價競標她們的初夜-___-
(找金主請他們來出價這件事,真叫我頭皮發麻)
我猜平時超級有錢的客人若需要,他們也是得陪睡
可是她們卻覺得自己跟一般的妓女是不一樣的,
我覺得差別只在於不是每次都要上床吧
但本質上好像差不多,反正就是供男人消遣的玩物阿



片中歷經戰爭時期,在戰後藝伎的傳統幾乎都消失了 
也略看到了一角日本人當時生活的變化
然後小百合幾經波折與失望最後終於跟心上人在一起
不過只落得個情婦的地位 而且還必須要知足
所以我感動嗎?
若他再努力的成為正室,也許我才會更佩服她的堅毅


有時候不完美的結局才有更多的想像



文學作品<藝伎回憶錄>裡,藤井志津枝寫的書評還不賴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66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