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把你工作的步驟及技巧工具分享給跟你在同一個領域的人
或是自己的讀者 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尤其˙當你是非常依賴那些工具的時候....
不得不承認, 因為網際網路及許多券商的基本線上服務, 我的工作才得以延續
尤其你身處異國要研究別人家的股票, 在當地又沒有幫你蒐集資料的同夥時, 一切都要自己來,
然後, 再把那些人寫過的東西消化過, 吐出新的物品
或是變成自己的資料庫...
有時候甚至也沒能來得及消化, 如當天的行情描述, 就直接剪貼引用了
如果, 當讀者自己會了我學習了很久才擁有的技巧, 我還有價值可言嗎?

我們一直都曉得, 分析廣博的能力及觀點, 才是唯一無法取代的東西


其實, 如果是基本的分享, 也無傷大雅, 因為那本來就是公開的資訊
我沒必要自己佔領私有,
如果是自己同組的同事, 或是一些了解其他市場的人, 以後可以幫忙自己, 互相討論SHARE, 那也沒什麼好藏私
因為我們的東西在分享之下也會有回饋
但是......當主管為了朋友的要求, 要我們把搜尋的方式及位址詳列,
還想做成一個表格哩, 我感受到我們下面的人產生了某種同仇敵愾的抵抗氣氛
反正最後我是代表大家給了很基本的查詢資料交差, 減少了摩擦~

不過心中也有很多不愉快的小聲音阿
例如說, 公器私用吃裡扒外.......(噗~~~)
其實, 也顯示出了我們怕被取代的擔憂相當深
畢竟, 從事這個市場的研究越來越多, 人家的資源雄厚, 可以常常到對岸去察訪
但本土的我們卻是關在台灣裡一步一腳印耕耘出來的, 而且一開始也沒有什麼支持
所以對於自己建立起來的王國總是特別愛惜阿

再者, 我們都跑這個線路, 轉換到跑台股也沒有優勢可言
股票做起來也沒有其他研究員順手
主管有時候這樣要求
可真有兩頭空的感覺......


希望, 多寫一陣子後可以累積知名度及研究的深度, 還有不同的觀點
就像我現在的兩個主管一樣
在市場上赫赫有名, 人家怎麼來挑戰都不會怕
那麼對於這種資訊分享的東西, 也就沒什麼好擔憂恐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