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真是字字句句刺入我心坎裡.....囧rz~.....
最近都不敢打貓, 那一泡尿漬我也還留著沒去清理 ~~><~~, 然後有空多跟他玩一下多摸他一下, 順便梳梳毛, 以免全吃進肚子裡
就怕他老大又不開心......又在哪裡留一泡黃澄澄的貓尿, 叫我不抓狂很難耶..........但初期似乎他終於願意重返貓砂盆便便了, 可喜可賀阿


---------------------------------------------------------------------------------------------
唉呀!貓咪亂尿尿  上集   下集
林政毅     
2005-01-11


很多愛貓人都難免會有過這樣的傷痛,自己心愛的貓咪居然破壞了住戶公約,到處東尿一堆,西尿一塊,整個環境都充滿了濃濃的尿騷味,更可惡的是,它們總喜歡尿在被單及棉被上,你一定會氣急敗壞地趕緊將綿被或被單送洗,將香噴噴的綿被或被單重新鋪上後,卻也沒幾日的好光景,您心愛的貓咪又會來尿一泡,而且不論您怎樣地生氣,或斥責,甚至把它抓來毒打一頓,它也是不當一回事,反而會更嚴重地到處噴尿,沙發、地毯、腳踏墊、皮鞋、綿被、被單、包包、門口無一幸免,最後您終於崩潰了,到處求救無門,只好終日與尿騷味為伍,日子久了,您也不在意尿騷味了,而且貓咪也懶得在到處尿尿了……


【噴尿的意義】
給它最好的貓砂盆,最貴的貓砂,每天固定當貓奴幫它刷洗廁所,為它把屎把尿,實在搞不懂它為啥要到處尿尿?而且大部份都是尿個幾滴,噴個幾滴,心血來潮時還會來個一大泡尿,或來個一大坨糞便!

其實貓咪是領域性很強的動物,會劃定自己的地盤,並且每天固定去尋視地盤,看有無白目的入侵者闖入,到底貓咪如何劃定地盤呢?貓咪的脖子兩側有一特殊腺體,會分泌出特定的氣味,而且每隻貓咪都分辨得出自己的體味與別的貓咪的差別,所以貓咪常會用脖子磨蹭垂直的東西,如沙發、桌腳、椅腳、牆緣、門框緣、主人的腳等,將自己特有的氣味沾附在這些東西上,做為地盤的確認與識別,每天的固定功課就是到去聞一下自己的氣味是否還存在,如果氣味有減退,或被其它氣味所遮蓋時,貓咪就會用脖子再去來回磨蹭一番,磨完之後再聞一下,確認氣味的強度。

一旦環境中有新的人事物進入,帶進新的氣味,破壞了它地盤氣味的完整性時,貓咪就有不安的感覺,一旦脖子的磨蹭也無法確認地盤時,它就會下狠招,噴個幾滴尿,當然每隻貓的尿液都有其特殊的氣味,也可用來做為地盤的確認標誌,於是貓咪就會到處噴尿,讓整個環境充滿它的尿騷味,於是它收復失土的偉大志業於焉完成,爽哉!

另外的一個狀況是貓咪的心理狀態,貓咪自己的體味會讓自己覺得心安,所以一旦貓咪的心理受到創傷或挫折時,就會尋求氣味上的慰藉,被主人海扁一頓、抓獵物失敗、環境中事物變動太大時、主人不再關心疼愛、新來的貓咪爭寵、聞到外來發情母貓氣味,卻無法交配……..這種種的一切都會造成貓咪的不安,於是就讓氣味來紓解受傷的心靈吧,東噴一點尿,西噴一點尿,爽耶!


【不安原因的尋找】
不可能啦!我對它很好啦!沒有啥變動ㄚ!不可能有挫折啦!不安?我看它好得很ㄚ!它跟新貓很合得來啦!不可能因為新貓來才亂尿尿啦!台灣的飼主是很主觀意識的,堅持三不政策,不探討、不承認、不合作,所以每次問診都是一肚子火,問了也是白問,反正大家都把獸醫當神仙,打個針就可以改善一切,只要是要麻煩到我(飼主)的,一律不接受,不相信。

每當有客戶帶這樣的貓來求診時,我總是一樣的說詞:「亂噴尿是不安造成的,至於不安的原因,就要靠你們自己找出來改善了,但我相信你們是不可能找得出來的,所以要解決亂噴尿的方法就是把貓關入大牢,不然就是吃藥改善囉!」,不過說實在的,想要不關貓,不吃藥,就有賴您細心的探討研究,看看是否有新的人事物進到它的領域中,您是否對它的態度及方式有改變,針對不安的原因加以改善才是治本之道。


【性衝動】
亂噴尿的貓咪中,以公貓為主,而且大多是未節育的公貓,一旦到了母貓發情的季節,母貓的性費洛蒙會傳送好幾公里遠,所以就算家中沒有母貓發情,您家的公貓也會蠢蠢慾動,每天呼喊企盼著茱麗葉的來到,但可能嗎?

當然是不可能囉,您或許會想幫它找個一夜情解決一下,但這檔子事可是會越做越上癮的,永遠止不住的,所以公貓就會處在一個極度不安的狀況下,非常想要逃出去發洩一下,越想越不安,於是很多公貓就會到處噴尿來尋求精神上的慰藉,所以節育手術或許是解決公貓亂噴尿的第一個手段,但所有的公貓亂噴尿都跟性衝動有關嗎?那就不一定了,所以當您家的公貓在失去蛋蛋後還會到處亂尿尿也沒啥好奇怪的,因為不安的原因有很多,性衝動只是其中之一。

【新的入侵者】
很多飼主都會以擬人化的想法揣摩貓咪的心思,認為貓咪(TEMPO....)自己在家會很孤單,自己又有一堆的藉口不陪貓咪(TEMPO....)為了減輕自己的罪惡感,就會"突發奇想"地多抱一隻貓咪(MIKA....)來陪伴原來的貓咪(TEMPO....)我不知道這樣的比喻好不好耶,一個事業繁忙的老公怕自己心愛的老婆在家裡會無聊孤單,於是他決定再娶一個小老婆來陪他的大老婆,是有點荒謬啦,但很多狀況下是如此。

貓咪是領域性很強的動物,要它跟別的貓分享地盤實在是有點殘忍,要它跟別的貓分享主人的寵愛,也會造成它心理上的創傷,它或許在表面上不會表現出它的不悅及不安,但本能上就可能會使得它必須到處噴尿來一再地確認它的地盤及讓它自己心安。新的入侵者當然不單是指貓咪而已,新來的狗狗、新來的家庭成員、新來的室友、新的家俱、新的被單或床單,都可能會造成貓咪的不安。

【懲罰】
很多貓奴在首次發現貓咪亂噴尿時,大多會氣得把貓咪抓來海扁一頓,有的天才(就是我.....)還會把貓咪抓到噴尿的地方當面訓斥及懲罰,其實這樣的方式不但沒用,還會使得貓咪更加不安,更須要到處去噴尿來舒解心裡的不安。
貓奴遇到這樣的狀況時應該要對貓咪更好,更多的互動,千萬別加以懲罰,否則噴尿會更嚴重的,但您忍得住心頭的怒火嗎?呵~~~小不忍則亂大謀ㄛ。

【關入大牢】
如果不安的原因實在找不出來,或者就算找出來也無法改善這樣的不安原因時(總不能把剛娶回來的老婆或新生的嬰兒趕出家門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貓咪關在貓籠內囉,這樣的方法當然是很消極,對貓很不公平,但如果要在短時間平息眾怒時(家人抱怨),也只有暫時如此了,之後再放出來看看,或者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回想一下貓咪可能的不安原因。

【行為治療劑】
其實有不少的藥物可以緩解貓咪不安的情緒,就是人醫所謂的抗憂鬱劑或精神安定劑,可以讓貓咪服用2~3周後停藥,觀察它是否還會繼續噴尿,一般的臨床經驗而言,大部份的貓咪於服藥一個月後都不再須要藥物的控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