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臨到最臭的城市裡--18世紀的巴黎, 首先甦醒的不是眼睛而是嗅覺,
小鼻子蠕動了一下, 宣示:我知道你們的味道, 然後用哭泣來宣示自己的存在
這是個關於味覺的天才的故事......

從國中起我就是個喜歡聞別人身上味道的小孩
發現女孩們身上總有自己獨特的香味, 那是充滿鹹酸汗味男生很少會有的天賜禮物
那時甚至想說我能不能聞盡美女的味道, 然後用味道來分辨每一個女孩
高二時, 薏晴告訴我有這麼一本小說, 講一個味覺天才用它的天賦殺了26個女孩, 只為了得到她們的味道
在慘澹的高中生活中, 閱讀閒書是最佳的享受,
所以我很快就在書店中找到她, 回家一口氣讀完, 並為之震撼, 原來味道的形容可以這麼的豐富!
書中的文字讓人好像去了18世紀充滿臭味及最先進香水的法國一趟, 跟著葛奴乙這個人做了一次味覺巡禮

市場的魚腥味、奶媽身上的酸酪味、嬰兒頭頂髮漩中的牛奶糖香味、<愛與靈>每種配方的味道、格拉斯的百合花、玫瑰花屍體海、少女身上的體香、頭髮的味道、腋下、肚臍眼、兩腿及乳房間的味道...
每種味道出現對腦袋都是一種衝擊,儘管沒有聞到,單就憑徐四金的文字,就可以勾起我記憶中的味覺寶庫,讓我在身體裡想像品嚐
甚至,我還可以再多加些不同的味覺註解,那味道又將會是另外一種豐富

對於人性的刻畫中,住在橋上的包狄尼香水師傅最讓人印象深刻
從他對品味香水的繁文縟節,年老失意不得志,及對"得志小人"與人生的抱怨,都讓這個人非常的活靈活現
記得那時候看完這本書時,我跟她對書中最記得的片段就是,
包狄尼抱怨從自己的窗戶看到水是從橋下往前流走,就好像錢財也離她遠去一般;
而不像對面的房子,會是看到水往自己流過來,彷彿擁有豐富錢財,
這點總讓她覺得生氣,感到運氣不佳及倒楣,
我們當初自己解讀為,因為我們都很想要變有錢,所以對這種描述特別有印象 呵~~


由於這本書是描述看不到摸不到的香味,文字儘管能夠天馬行空的敘述,讓人去想像,但要拍成一部電影可就真是不容易
不過導演還滿厲害的,雖然不能百分之百呈現書中的原樣,但是我覺得至少也有拍到7成的骨肉
像熱淬法蒸餾花的味道,最後用一滴黃色的液體穿過管子,滴在杯子裡,然後濺開來,彷彿就像是有許多玫瑰花的靈魂漾開了味道
葛奴乙用油膏包縛在女體的身上,最後那些油膏被刮下來時彷彿也都充滿了女香
當然那罐終極香水滴過的手帕飛舞在空中時,也好像傳遞了諸多女孩靈魂的香味,迷倒了廣場上的眾生

內容也有為了電影的呈現稍微經過更動,不過倒是不會有所妨礙
當然,有些地方真的是不好拍,像葛奴乙躲在山洞裡的那段自我味覺王國享受生活、片尾的大雜交,我相信真的是很難拍(不過那兩段也是書中很精采的片段)
還好, 身為靈魂人物的男主角演得相當稱職, 那種神秘又帶點神經質的感覺還不賴
美中不足的是, 他太帥了點.......


但據說, 儘管拍的再好, 作者徐四金怎麼樣都不願意進戲院看這部文學鉅作被改過的面貌
也許是怕自己會太氣憤做惡夢, 葛奴乙會來夢裡找他抱怨也說不定, 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