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人生"是法國小雲雀 EDITH PIAF的傳奇故事
雖然對這個法國歌后不熟, 不過既然這是大卡司(但一點都不好萊塢)而且據說拍的很精緻, 音樂又動人, 在法國放映創出長紅, 我想總比看些無聊的娛樂片來得好
實際上也果真是不會讓人失望的好片, PIAF的歌聲真是迷人, 二個多小時音樂幾乎不間斷, 堪稱是視聽的饗宴

導演奧利維耶 達安 (Olivier Dahan)據說是相當仔細蒐集關於piaf的資料, 因此整部片其實也不只是記載這個傳奇歌后的生平, 還有別人看她的角度, 也有不少關於piaf自身對生命及愛的渴望
而且導演很細心安排了許多感人催淚的地方, 
像是她的此生摯愛-馬塞, 叫她起床的那段, 看她在屋子裡穿梭來穿梭去的結果, 真的是超級催淚的


再來值得注意的是, 主演piaf的女主角瑪荷安․寇提亞 (Marion Cotillard) , 就是在taxi 1~3集中演出的Lily, 對, 就是那個性感的將軍女兒
看玫瑰人生的時候, 根本無法跟taxi時的她有任何的聯想, 
Marion Cotillard演出琵雅芙那種有點神經質易喜易怒, 還有老老垂矣又病又痛的模樣, 很像琵雅芙真的上了身, 
   
可見她演得有多好, 扮相有多麼的入木三分
而且歌不是她唱的, 是對嘴的, 對得表情跟手勢都是一流的, 害我本來想說她也太厲害了, 唱得那麼棒!

我覺得她如果沒有因為此片得一座獎, 就真的是太可惜了


對於piaf這個人的一生, 我覺得她真的是歷經磨難, 但又不對生命及愛放棄希望
不管是小時候失明了一段時間, 長大後在街上流浪賣唱, 或是一夕成名但又身陷泥淖, 遇到馬塞但又得不到的痛楚, 還有生重病時仍然想要活下去及回到台上表演的那種瘋狂, 都可以看到命運對她常常是不友善的

但我覺得就是她身子裡的那股熱情, 才讓她的歌聲如此嘹亮又具穿透力

至於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除了馬塞、父親、祖母開的妓院裡面很照顧她的提提亞,還有把她從街頭拉到小酒館裡的老闆, 教她唱歌的蒙頓
另外還有一個特別的人, 就是從15歲就一直陪伴她在外流浪唱歌的小妞(由"演愛蜜莉的日本頭家"的女主角Sylvie Testud飾演, 難怪很眼熟)
她們一直都焦不離孟, 在PIAF愛上馬塞的時候, 小妞很明顯的表現出受到冷落的醋意, 片中也曾經出現過小妞打扮男裝的模樣
雖然片中沒有多講到他們兩人之間的情感,   但我想肯定有點不尋常



另外, 片中也看到, 她其實不是個好相處的人,
雖然有時候她會亂開玩笑逗大家開心, 大聲的呵呵笑, (連笑聲都中氣十足)

但身體一不舒服, 或是不順著她的意, 她也會馬上就口無遮攔的罵人, 或耍性子不唱
重大車禍後, 在依賴止痛劑上癮之下, 她的背越來越駝, 身子越顯單薄, 肢體控制也不那麼好
但一聽到美好的歌曲, 她眼睛仍舊亮了起來, 說著: 歌詞中寫的那就是我, 我要唱~~
看她拖著顫巍巍的身體走到台上的聚光燈下, 都會好怕她突然又倒下, 

還好, 她的歌迷好死忠, 即使她耍脾氣上台遲到, 或是她中途唱不下去, 也都是一直鼓掌要她出來, 所以她才會一直這麼熱情的唱下去吧
她生來該是為世界帶來美好的樂音
我覺得PIAF唱的歌真是好聽到耳朵出油(偷用山普大王用過的形容詞~~^^)



周星星對這部片及女主角的介紹,請看
讓周星星流下最多眼淚的影片:《玫瑰人生》 ; 
瑪荷安․寇提亞 (Marion Cotillard)  

官方網站 可以聽到<不,我絕不後悔>這首歌唷,還可以下載La Vie En Rose這首歌一分鐘試聽版喔
開眼電影的介紹推薦及圖
玫瑰人生 ( 2007-04-12 ) 自由時報 ◎彭怡平


--

目前台北有上映的戲院有樂聲、真善美、學者、信義威秀, 
我在學者看的, 因為有會員的優惠價可用, 不過椅子真是一整個不舒服, 2個多小時坐得我腰酸背痛....
而且廳比長春還小
覺得長春雖然舊一點, 但還是挺舒適的呢~@@~~  而且廁所超乾淨啦!!  
這幾天應該會去看奧斯卡提名最佳男主角但又摃龜的"維納斯", 還是希望有機會看看"半月交響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