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了一篇討伐調漲基本工資的文章, 心中覺得有點ooxx....
他提出的理由, 總讓我覺得有點似是而非, 感覺起來是為了不要讓企業增加人事成本而寫的東西
可是阿, 那些大老闆, 坐擁高薪, 甚至把家庭支出都報公帳(順便幫公司或投資節稅), 妳哪知道物價調漲之下對一般家庭的影響哩?
而且拿一些整體平均的薪資來看, 好像勞動所得很高, 但我看看我的親朋好友, 達到這個金額的並不多耶
"依據主計處公佈95年各業平均工資為月薪44,107元,遠超過基本工資甚多,此部份勞工佔95%以上。"
我想平均工資那麼高, 5%的非勞工貢獻比較大吧

再來, 他說”調漲基本工資後, 外勞的獲益最高! 因為企業必須為他們多支付3億多的薪資成本
而一些中高齡及青少年的薪資不到基本工資者, 因佔整體勞工比例太小, 只要讓有關單位主動深入了解再提出改善對策”
我想, 法律所制定的薪資雖然是要照顧大多數的勞工,但並非"少數就不重要吧!",....
還有, 人家外勞離鄉背井來工作, 拿著與本國勞工相比是相當微薄的薪資, 而且還會受到歧視
企業這幾年來僱用他們省了多少支出,台灣多少人找不到工作,這些社會成本妳怎麼沒仔細算算?!

接著, 竟然拿台灣的每人GDP與美國、香港、日本、南韓、新加坡等相較,說”因為GDP還有貿易等都落後他國,並且受到大陸、越南、柬埔寨等低工資國家的競爭,所以基本工資萬萬不可調漲。。。。。”
挖咧~~~大陸他們薪資低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嬤?貿易落後、產業外移也不是今年才有的
就算基本工資不漲,大陸薪資調漲,企業也不一定會回來發展,
事實上就我知道的,他們只會轉移到越南等其他更便宜的國家!
而且調漲了基本工資,大多數人的薪資並不一定跟著變動,況且,誰說調漲了薪資就一定會傷害企業獲利?
美國不正是因為鼓勵消費(甚至貸款來消費)才可以創造這幾年企業及房地產的榮景嬤
因為居民努力消費,整體的企業收入才會提高,(費用雖提高,但營收增加更多)
如果大家因為覺得東西貴、收入少、而不消費,把錢都存起來,那企業賺什麼?
所以調高基本工資後,這樣算下來GDP真的會受到傷害嬤,我想未必
像中國的第一季GDP成長率仍然高達11.2%耶
而且它們的公務員及基本工資都有調漲過,
還不就是因為他們變有錢後,就會開始享受,買好的吃好的,更別提那些裝闊的暴發戶

這一兩年,廣東深圳等華南地區的基本工資也都還在調漲,
受不了的企業就會搬到華中比較便宜的地區
反正大陸地大物博,還有很多窮困鄉村地方很希望企業去增加就業機會


企業者站在自己的立場維護利益我可以理解
就像之前放個春假,我們老闆都可以說出”放假放那麼久,工時少那麼多,對企業來講不好(因為獲利不好會影響股價)”的話
(當然我聽的是很不爽啦~~~)
這個討伐調漲基本工資的文章也寫到,
”現在的基本工時二週84小時,已經較以往的一週48小時每週調減6小時,但薪資不變,所以實際上工資是有調漲的”
可是阿,我覺得工作並不是說,做的越久越有效率耶
對有些工作來說,彈性工時反而能讓員工發揮較高的效率,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最多的事情,並且提高員工自己的生活品質,這樣反而可以減低員工的流動性,減少新進人員的訓練成本吧

法國、英國、德國那邊工時也不長,人家的企業還是很有競爭力阿,而且GDP跟平均薪資就是高我們許多!
況且台灣現在很多產業都是採自動化生產,照理來說,生產效率應該是比以往還好阿


--
不爽的時候,總是可以洋洋灑灑寫一大篇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