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好看!!!!雪歌妮薇佛的演技相當精湛, 幾個老演員飆起戲來真是精采
故事也比較豐富, 層層的像剝洋蔥一樣, 看見主角的內心及保守小鎮裡的人的態度,
這部片有淚有笑, 很多想法, 很多精采的對話,
覺得該片是近期除了玫瑰人生、維納斯之外不可錯過的好片

故事很簡單,一個老男人(ALEX)戴著許多傷痛及秘密要去找一個老朋友
途中遇到一個陌生女孩(VIVIAN)跟他搭訕,安靜寡言的他本來不想理會
不過VIVIAN的熱情及善良還是有稍微打動他,因而讓她撘便車回家,
但途中在歡樂的音樂中卻發生致命車禍,ALEX活下來了,VIVIAN當場死亡,愧疚的他帶著VIVIAN買給母親(LINDA)的禮物去跟LINDA道歉
結果陰錯陽差地留在患有高機能自閉症的LINDA家幾天,
並跟LINDA的鄰居MAGGIE發生了好感~~~

ALEX及LINDA在片中有許多有趣的對話
想法與一般人有點不太一樣的LINDA也總發出驚人之語
乍聽之下會有點奇怪,不過其實也是另一種思考的角度
比較經典的就是VIVIAN的死訊及ALEX住在LINDA家的消息在保守小鎮傳開後
一些太太想要表達關心及哀悼之意,卻被LINDA視為打擾,
有人跟LINDA說:真遺憾,你失去了你的女兒~~ 
LINDA卻回答:我沒有失去她,VIVIAN只是死了....
像一開始ALEX來跟她道歉痛哭時,她也問:你在為一個陌生人難過?

一般人失去了家人會哀傷或痛不欲生,但LINDA卻照常過她的生活,開心的玩樂,只有在某些時候會突然發飆,那種時候,她就會叫ALEX離開,
她說:沒有人可以了解她,因為就連她自己也常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情緒也不知道多久可以恢復,她只知道當下自己的不開心
所以LINDA雖然被視為病人、怪人,但其實就某種層面而言,卻是活在當下的最好典範吧

他們的葬禮舉辦的相當莊嚴,卻不會很沉重,甚至是滿個人化的
大家在教堂裡追思逝者,看著對方最好看的照片,及生前最愛聽的音樂,那種感覺就好像她並沒有離開一樣,很溫馨,我會覺得比台灣這種五子哭墓來得好,
希望哪天我死了,也可以這樣舉辦我的葬禮,或者說是追思禮,我想要來參加的人是帶著懷念的心情,勾起以往我帶給他們最好的那份回憶,然後有著感動及想念,也許會因而哭泣,但不用因為我不在了就哭天搶地,只要每個人繼續創造自己的生命價值,就能延續死者未完的心願

喪禮中,VIVIAN的外公把她生前創作的一本童書故事唸給大家聽
雖然那是講一個女孩與弟弟的故事,但其實應該是暗指VIVIAN對自己母親的愛,她把自己長不大的母親當作手足一樣的去愛,用寬大的心包容母親,我想這是一般人難以體驗的
LINDA也用她特有的方式與VIVIAN歡樂的道別,雖然她們不言不語,但卻有飽滿的愛與了解,這樣的畫面讓人非常動容卻不煽情

此外,片中也用一些小地方道盡普通人用狹隘的想法去評斷自閉症患者的行為,相當的諷刺,
當然,自閉症患者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可能也用眼中小小的世界去看別人
可是有時她們不願與別人接觸,以及用毫無修飾的字眼與人交談,似乎也少了很多交際上的詭詐及麻煩
直接的情緒、直接的想法、直接的言語似乎會赤裸裸的刺傷別人,但是就另一方面而言也少了猜忌及懷疑
甚至免除了對事情的解釋及自我開釋,讓普通人與她們相處時產生了另一種自在


此外,ALEX及MAGGIE之間的成熟交往也讓我覺得很舒服,是讓這部片變得更有層次的地方
他們開門見山的表達互有好感,儘管有誤會但把話說開後大家卻是當作笑話一樣去幽默彼此,更不會輕易的動怒或覺得被觸犯到,
對於彼此的背景也溫柔的理解及包容,讓這樣的相處產生了很棒的美感

另外,雪及雪花,則是片中最佳配角
帶出了許多有趣對話
我有印象的就是LINDA說:雪花有2千多種形狀,.....
我自己的解讀是,如果你不去注意就不會發現雪花有那麼多獨特性,也就是每個人都有她特別的地方,如果你願意就會看見這些不同及美
但如果你只是當作那些都會成為地上的雪堆,那就一點價值也沒有,等春天來到融成雪水,就再也看不見那些獨特
那就像片中死去的VIVIAN,喜歡找看起來最寂寞的陌生人說話,因為她看見寂寞下面有許多故事及藏起來的表情
常常做這種練習與關心,應該可以跟人親近很多吧~~~


因此這部片討論了很多東西(自閉症、死亡、歧視、親情),卻不會讓人覺得沉重,並且可以享受那些老牌演員的演技,不看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