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普兄熱血推薦之下, 我趁著星期五中午時間坐公司到西門町看這部逗馬片
今天剛好是學校上課的最後一天吧, 所有的中學生都跑到西門町看電影消磨他們這個學期穿著制服的最後一天, 我一時覺得我好像被各式各樣的制服海包圍
如果今天學生們不出來晃盪, 也許這個學期就結束得沒有意義、暑假也開始得無意義

雖然這部片在週間中午播放,不過還是有不少的人來觀賞,
我想以她的題材性來說,若放在熱門的時間也許會爆滿,
也說不定會變成一部被拉子們霸佔的電影哩,因為這次電影節關於性別的影片真的是很少

這部片大部分時候採用手持式攝影機拍攝,所以會有點晃,或是臉的特寫鏡頭很大,故看此片適合坐在離大螢幕較遠之處
除了畫面的呈現有時候讓人有點痛苦之外,劇情及故事發展倒是令人驚艷
片中以三個主角(Helen、Paul、Tasha)不同的生活角度來呈現他們在一段時間內與彼此相關交錯所發生的事情

Helen自以為是撐起一家和諧團結的女主人,但是她總是用嗤之以鼻的態度面對家庭成員的努力及夢想
Paul是個自卑又有種族歧視的自大英國勞工,一邊為了難民搶了英國人民工作而氣憤,一邊卻又用廉價找難民幫他工作
Tasha是個與母親一起從捷克逃離父權統治的勇敢女生,但她在英國卻仍不時受到當地人的歧視及欺侮,讓我覺得父權無所不在,而且在國外的種族歧視也不是台灣島內這種對立可比擬,原則上,好像只要非白種人到英美等白人國家就是很容易被歧視,所以麥克傑克遜才要把自己的膚色漂白嗎?

Tasha因為某天在街頭被無聊的英國男生招惹,Helen的女兒凱莉剛好經過出手解圍(因為那個男生就是凱莉的男朋友,而且他們倆個雖未婚但已有個8月大的小女孩),
凱莉當晚招待Tasha跟幾個朋友一起回家聚會,Tasha才因而與Helen、Paul這兩個夫妻的無聊生活有了交錯
劇情也就在這段期間內開始發展




-----------------------------以下有雷-------------------------



Helen是個很情緒化的女人,她自己覺得養家很辛苦,希望孩子有所出息
但每次孩子們跟她說點什麼,或是沒做什麼,就會被她咆嘯回去
片中每次Helen碎碎唸+抓狂到最極點的時候
我發現我跟我附近的男生都會笑
笑, 應該是因為覺得她很諷刺又不可思議吧
這個Helen會讓我想到《逆女》中丁天使的媽媽......

Paul則是個厭倦成為家庭支柱的父親
尤其面對總是抱怨咆哮的妻子與小孫女,就會覺得自己的人生很無趣,去酒館喝個小酒、路邊召妓應該是他生活中唯一的小小樂趣
無趣的人加上老是看一些充滿偏頗及種族歧視概念的報紙,自然的就會把難民、「外勞」當成生活不如意的發洩對象
即使對方是自己家人的朋友他也毫不客氣的嘲諷,而且對於別人的意見也聽不下去,(很沒禮貌)
反正那些難民背後的辛酸不關他的事,反正他有個極為政治正確的膚色及國籍不怕別人挑戰
總之,是個滿討人厭的自私又自大的人
好像電影裡面總要來個這種人才會覺得電影比較有重心及強烈

Tasha才18歲,但是在父親的安排之下嫁給了個她不愛的男人,加上父親很大男人會毆打媽媽,因此Tasha及媽媽從捷克逃出來,
她們都是吉普賽人,受累於祖先的"盛名",因此在白人世界裡生存備受壓力
每次她被無聊的白人挑釁時,都為她感到很擔心,因為看過很多類似的電影
但是她第一次見到Helen時,Helen不但沒有擺出任何白人的架子,還很親切的跟她談天,簡直與自己小孩說話態度有180度的轉變
當然Tasha也用鼓勵及和善的態度對待Helen的藝術課作品,讓Helen對這個女孩很投緣
接著在一次的街頭麻煩解圍之後,Helen不自覺的接近Tasha母女,對她們也很好
儘管之前可能差點連孫女的保母費都拿不出現金來,但她卻大方買了隻手機給Tasha
也許Tasha本來就是拉子吧,遇見了心思纖細、需要人家肯定的Helen又對她這麼的好,好感也就油然而生

但是最後在Paul的雞婆指引之下,Tasha的爸爸及老公找到了她們藏身之處
Tasha一度跟Paul求助,但他置之不理見死不救,Tasha母女就這樣被帶走,準備被押回捷克毀掉她們好不容易重建的生活
而Helen則晚了一步錯過阻止的機會,獨自在郵輪碼頭孤獨張望







但是,在最後十幾分鐘,從Tasha角度出發看這件事情時,劇情又再度推進,
Tasha與母親的下落將有新發展,令人感到刺激又緊張
最後有個大逆轉的結局,讓人稱好,呼~~~真的差點緊張死了
但那樣的結局真棒,讚
I Like it!

如果這部片有dvd一定要看一看
我是很想買回來收藏啦 ^^

山普--強力推薦的逗馬影片,三面交錯『GYP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