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應esun的邀請隨興的跑去樂生裡面看鐵馬影展
搞不清楚狀況的我,把摩托車停在大門口然後走進去,裡面黑漆漆的,走了一段才到放映的場地
我覺得我很幸運,這樣亂跑卻總是有意外的驚喜,還好途中沒有遇見蛇~~
樂生療養院是我從小每天上學的必經之處,但這卻是我20年來第一次進來,9/15真是值得紀念阿

放映場地那邊有數十位工作人員及觀眾,大家很隨性的坐在地上喝啤酒看電影(用單槍投射在戶外的牆壁上)
夏夜晚風好不愉快,可惜就是蚊子太毒了點><,我被咬到快抓狂

我看到放的第一場影片是"擋不住的韓流",是部韓國片,我沒看簡介,也只有看了10多分鐘就離開
不過大致上是在講韓國政府在美國強權逼迫下作出了一些不當的經濟數據矇騙人民,
及貧窮無權勢的漁民賴以維生的海域被政府強制圍起不准進去(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
裡面有個地方很諷刺,就是講到韓國本土的電影工業,政府官員很白目的說,大家做得很好所以不用政府補貼
被質詢到美國進口的電影多,出口的韓國電影少,不符合關貿協定,
那政府官員竟然說,那我們應該多拍點美國人愛看的電影....,真虧他講的出來




後來在esun的邀請下,我們前往旁邊的院區去看她抓過的狗
她順便打個電話跟樂生的金英阿姨打招呼,結果金英阿姨睡了上半夜後,精神很好的起來招待我們,跟我們聊天
拿了好多啤酒跟飲料出來
然後就聽聽他照顧狗,卻不時受到院民及其他人的另眼看待,
尤其如果狗會亂叫或是追人,或是別人把狗丟到那邊,都會把帳算在她身上
想想大多數的愛心媽媽都一直受到這樣的歧視...

後來又有個阿嬤沒睡覺也跑來跟我們聊天
還很豪邁地拿菸請我們,可惜我們幾個都不菸,哈

阿姨跟阿嬤國台語都聽得懂,也都可以溝通,也搞得清楚我們是在網路上認識的網友是怎麼回事
我覺得她們還滿棒的,然後阿嬤覺得看到我們幾個年輕女孩去那邊,她們覺得很開心
熱情邀請我們看下次什麼時候去,她要炒米粉請我們吃

後來我都覺得疲倦想回家睡覺,但阿姨們精神還很好哩,那時已經1點半了
我本來想自己走出大門就好,但金英阿姨怕有蛇,所以陪我走過那段黑路
也聽到她說她15歲就進了樂生,被迫把戶口遷到那邊去,到現在已經住在那邊40多年了,
在樂生裡面的生活並不好,常常沒水沒電,甚至得喝地上的泥巴水(聽了真的是很不可置信)
可是畢竟她們都在那裡住了那麼久,也是有感情的地方阿,況且那裡面原本真的很漂亮
結果就因為捷運,挖掉大多數的草地山坡,蓋了醜醜的捷運機廠

捷運施工規劃不當,沒有考慮保存樂生的歷史及文物,
儘管學者、學生及院民聯手抗爭,至今都還未達成共識
但最後仍是被蠻橫地就地正法,先拆了再說
(我希望這次事件的主事者,有一天會為此而感到深深的後悔)
這或許也不能單方面指責施工單位,只能說這是個上下交相賊的利益共同體

畢竟,捷運要快點蓋好,這邊的房價才會漲阿,
所以,其實大概就是新莊市民對某些官員施壓才會這樣吧

人們都只願意犧牲跟自己最沒關係的人事物
反正都消失了,更後面的人不知道,就不用去追思或懷念,
其實留下太多東西,反而都成為一種指控

只是,那麼這一個終點站,叫"樂生療養院",還有什麼意義嗎?
房子文物都被拆光光了耶,等十多年後院民也都死了後,
這裡將只剩下經濟利益及歷史文物保存衝突下的最佳犧牲見證

--
9/11其實我有收到保護樂生的動員令,凌晨四點前去到那邊集合,
我其實很想去,但當時我心裡已經把這個行動貼上失敗的標籤,
掙扎了許久,懦弱膽小的我只好默默關上電腦上床睡覺

隔天看到新聞,知道有很多學生及院民用鐵鍊把自己綁在樂生的土地上,但仍然被強制帶走
而且可能又像之前一樣,隨便載到遙遠的山區或路邊就丟下她們
覺得好難過好心痛,難過自己沒有勇氣挺身而出,
心痛學生及院民的力量抵不過利益考量下的封殺

那麼,我們還能為她們做什麼?


--
歷史曾有的錯誤總不斷的重演
但沒有人想看那些真實

經濟利益可以從很多地方創造
舊東西卻難以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