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廢死刑前進的路上有很多東西卡著
 我想不管是贊成或是反對,自始至終都是來自人性

 一個是不相信罪犯有悔過之心,並且相信死刑是最佳懲罰,也有殺雞儆猴之意味。一個是相信人有悔過之心,不相信死刑能杜絕犯罪。

  因為沒有絕對,所以爭辯之下,就像兩方在拔河一樣,試圖用自己的力氣及立場,把另外一邊的人拉過來,情緒萬一不好,就會互罵,但結果都是罵對方「沒人性」....但大家討論的不就是人性嗎.....所以很少能達成共識....

  而且常常只要被害家屬的血淚一搬上檯面,很多討論就會開始失控,變得情緒化。

  我相信就算我贊成以其他刑責來替代廢死刑的情況下,對一些爛透了人也會想要一槍斃了他,因為覺得那種人沒血沒淚,活在這世界上只是浪費,可是那是就我的角度而言,若以其他人的角度呢?也許這個人是個愛家人的人,也許他曾經對某人伸出援手,也許......,既然我不是上帝,為何我有權利決定他的生死。
  但反過來說,他殘暴的決定了受害者的生死耶,還讓受害者家屬痛苦萬分多年,這又該怎麼說? 所以他該接受道德及法律上的懲罰!如果死刑沒有廢,他會接受法律制裁,但他永遠不會懺悔自己幹的事情吧?
  而且萬一牢房及保釋制度不佳,讓這個人跑出來了,是會威脅到大家的生命安全,所以當我們不敢廢死刑時,其實是在害怕「萬一他沒死而又逃出來的風險」,還有「一報還一報、以命償命」吧!?

  但不管大家的態度如何,我們仍舊感謝這不是一言堂,所以我們還有討論死刑存廢的空間,還可以情緒化在網路上叫囂著對方「沒人性」。可是我覺得這是看得到的東西,看不到的事情也沒有停止發酵,很多人沒有發聲,沒有表態自己站在哪一方,但不代表他們沒有在思考。

  只可惜的是現在討論是否要廢死刑,就像政治及政黨選擇一樣,大多數人只求政治正確,或是擁護自己的門派。

  常常在情緒的加諸之下,我們會忘記去聽對方的聲音,及感受彼此想要讓生活更好的那份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