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熱錢 聰明理財

* 2011-01-17 01:00
* 旺報
* 記者許家綸/採訪報導

 熱錢的腳步,是2010年投資市場關注的焦點,2011年,熱錢會如何移動,也將影響投資人荷包的厚薄。

 精宏投顧執行長鄭琮寰表示,自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各國政府為了救市而多印的鈔票,加劇改變了各經濟體的「資產負債表」。以歐美先進國家來說,國債問題上揚,貨幣價值下滑,但弱勢貨幣卻提升了出口競爭力,並縮減債務。以歐洲的德國為例,去年股市漲幅就達到16%。

 但反觀新興國家,卻因為有強勁的經濟成長率,及大幅躍升的內需消費市場,因此吸引熱錢前進股匯市以及房地產,導致原物料、農產品、房地產都因為游資太多而被炒作高漲。大陸這兩年來的市場榮景,其實也是流動性過剩所創造出來的景象。

 熱錢所到之處,也讓股市紅光滿面。據彭博資訊的統計,2010年度外資流入印度、泰國、印尼股市的成長幅度超過6成;菲律賓及越南甚至分別巨幅成長194%和774%,總計流入的外資金額高達353億美元。國際龐大的熱錢,成功推升印尼股市創下歷史新高,東南亞股市也相繼挑戰高點。去年9月以後,外資轉進台灣與韓國,占新興亞股淨流入的45%,12月KOSPI指數也創下3年多以來的新高。

 全球股市 下半年表現較優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熱錢不斷流入,讓新興國家的匯率產生升值壓力,導致外銷型企業獲利變差;但同時熱錢又會把新興國家股市炒高,讓股市及企業表現脫鉤,形成泡沫。因此新興國家都在拚命升息,希望讓資金從市場回到銀行體系,以擋住通膨;但歐美國家還在憂慮債務問題,釋放更多的流動性。

 中國信託理財規畫部協理黃培直分析,因熱錢齊湧,2011年是股市多頭年,全球股市將逐季向上,下半年表現會優於上半年,但是震盪會更大。投資人可布局新興市場及景氣環循產業。債市建議在第一季逢高出脫成熟國家政府債,第二季承接將升息的新興市場債,雙賺資本利得與匯兌收益。同時第一季的布局應避開歐洲,避免被歐洲債務大戰波及。

 由於熱錢的操作都是打帶跑,來得快、去得也快,當熱錢流向轉變,市場也可能一夕變天,因此投資人應注意熱錢的動態,以保護自己的投資。


投資布局 關注熱錢動向

* 2011-01-17 01:00
* 旺報
* 記者許家綸/採訪報導


外資流向之處 亞股隨之起舞


2010年度主要股市漲跌幅


 熱錢為了追求短期最高的利潤,會在全球快速移動,尋找最具獲利潛力的標的。熱錢如潮水,湧進時,可推升股市和貨幣升值;退潮時,也會讓股市變臉。注意熱錢的動向,跟著潮流走,投資往往能事半功倍;但當熱錢轉向時,也要記得快快下車,免得紙上富貴一場。


 在全球低利率環境與多國寬鬆貨幣政策引導下,熱錢持續流向風險性資產及原物料市場,使得世界商品指數(CRB Index)2010年上漲了13%,投資報酬率遠優於世界主要國家股市表現,如道瓊工業指數、S&P500等。熱錢掃過的新興亞股,大盤也是熱鬧滾滾。外資去年12月買超韓國股市,力道居新興亞股之冠,因此也推升韓國KOSPI 指數創下3年多以來的新高。

 「熱錢經過的地方,無處不漲。現在許多上漲的股市及原物料商品,基本上就是熱錢去的地方。」 中國信託理財規劃部協理黃培直說。

 有「亞洲股市教父」之稱的胡立陽分析,目前全球的經濟狀況,是歐美擔心經濟衰退,新興國家擔心通貨膨脹,但這兩者其實是「水火同源」,一切都是利率太低,熱錢惹的禍。一般通膨過度嚴重是因為景氣過旺導致生產過剩,才會讓經濟從天堂掉到地獄,且會持續3至5年的衰退,但全球經濟過去10年來不冷不熱,卻產生百年來難得見到的低利率,讓大量熱錢有機會進場攪和。

 農產品 價格欲小不易

 除了低利率外,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也指出,這幾年不光是美國,各國都在印鈔票,由於貨幣相對不值錢,這些錢多半流到新興國家大買債券、股票,或是原物料、房地產、農產品等實體資產,至今都還未回流,因此推升原物料上漲,LME銅價上周還創下9690美元歷史新高。

 由於熱錢都還在全球流竄,預料短期內,原物料、農產品等價格都還有可能續升。黃培直表示,現在是聖嬰(El Nino)轉向反聖嬰之年,氣候更為異常,因此「看天吃飯」成為新投資法則,過往反聖嬰現象時,平均漲幅最大的是天然氣、能源、農作物,而目前糧食價格只在歷史次高,加上全球熱錢多,所以像巴西、拉丁美洲及俄羅斯等具備農產品、原物料及能源概念的國家,上漲空間大。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認為,今年世界景氣復甦會進入短期的趨緩期,美國企業獲利頻創新高,是股市最大的支撐;但是歐債第一季將達到償債高峰,可能擾亂一池春水,因此今年的投資依舊要鎖定新興市場。

 匯豐亞洲基金經理人白培森也認為,在熱錢持續尋找高成長市場的環境下,新興亞股兼具升息、升值的雙升帶動效應,成為最佳的投資標的。

 但他也提醒,投資人須留意新興國家因通膨升溫所祭出的緊縮政策,將對短線資金與信心面產生衝擊。例如陸股,雖然相對低檔安全,但是大陸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旦漲到8%以上時,股市可能明顯回檔。但整體來看,在景氣擴張趨勢不變下,陸股、俄羅斯等國家,大盤拉回仍是中長期不錯的進場點。

 大選前一年 美股放膽操作

 除了新興市場外,其實美股也有投資機會。以2010年來看,新興國家資金仍是淨流入,成熟國家則是淨流出,不過幅度都在減少中。尤其美元已開始走強,今年資金可能緩慢回流美國,尋找低價資產的投資機會。

 群益證券研究部資深副總裁陳志豪表示,美國現在是真的走向復甦之路,下半年有升息的機會,只是大家緊咬著失業率及房屋銷售率不佳的數據不放,但這兩項其實都是落後指標。美國經濟復甦的關鍵在於美國企業多半都是全球性企業,如可口可樂、肯德基、麥當勞等,收入大多數來自亞洲,去年第四季可以看到買氣明顯提升,加上美國第二次量化寬鬆政策的推出,道瓊、費城半導體指數、S&P500指數等表現超過之前的預期,所以美股走勢可樂觀看待。

 而美國經濟狀況轉佳,也等於為台灣科技股今年的行情打了一劑強心針。黃培直表示,以歷史經驗來看,美國大選前一年,美股從沒跌過,所以今年可以大膽操作。

 目前熱錢仍停泊在新興市場,若有國家實施資金管制的話,就會影響熱錢的腳步。熱錢追求的是利潤,若股市不能再走高,熱錢出場時還可能上演一齣多殺多的戲碼。尤其現在部分新興國家股市已創新高,一旦出現明顯拉回時,熱錢退潮的速度會比推漲的速度更快,屆時投資人記得要當機立斷,獲利了結。



第二季熱錢將回流歐美

* 2011-01-17 01:00
* 旺報
* 記者許家綸/採訪報導

▲亞股教父胡立陽預言3個月後美國將升息,全球金融秩序將逐漸恢復正常。(本報系記者洪錫龍攝)


 雖然目前國際熱錢流竄亞洲,但長期觀察股市的胡立陽認為,只要過了第一季,國際資金情勢狀況就會不一樣。因為歐美經濟可望在第二季後明顯復甦,此時因為弱勢美元及美國低利率而出走的熱錢將可能回流歐美市場。

 胡立陽指出,若第二季熱錢轉向,回流低價的美元資產,將使得美元走強,相對而言,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就會回落,甚至可能貶10%,回到32元左右的價位。

 熱錢會影響短線的操作,但胡立陽強調,今年投資應該要回歸基本面,著重企業產品、獲利及競爭力的分析。台股上半年可看到9600點,但若上漲得太快,9600點以上就要小心謹慎。

 雖然電子股受到新台幣升值的利空壓力影響,目前一片陰霾,但是胡立陽指出,買股票要看3至6個月後的題材。第一季之後,當熱錢外流,新台幣不排除可能貶值,屆時價值受到低估的電子股就可望迎接曙光。此外,也可投資在大陸深耕有成的電子股,及有實質面題材的大陸收成企業,例如航空股。

 美國第二季恢復升息周期

 胡立陽認為,目前全球沒有真正的通貨膨脹,只有部分物價會零星地被炒作,如黃豆、玉米、小麥等,因此通膨題材最多只能做1季的波段操作。

 原物料行情最大的剋星就是美國提升利率及美元升值,胡立陽表示,美國經濟將會在第二季加快復甦腳步,並且展開升息,到時候美元就會同步走強。他預估美元匯率今年可能升值3%至5%。因此油價漲到89美元以上之後,高檔有限,其他原物料價格也難以再拉高行情,所以不用過度擔心通膨問題。

 胡立陽曾成功預測上一波的金價大漲。2009年9月,當金價每盎司站上1000美元大關時,全球股市都正在衝刺,投資人也為股市瘋狂,忽略了黃金。當時胡立陽曾預言「天上將掉下20%的禮物」。他判斷,當任何股市或商品靜悄悄站上一個突破關卡時,就會迅速地漲升20%。後來金價果然漲到了 1200美元,然後高檔整理拉回5%至10%。但他這次說,此波金價已難以再破頂。


台灣科技股今年最佳的投資

* 2011-01-17 01:00
* 旺報
* 記者許家綸/採訪報導

 綜合多家法人機構及投資專家的看法,在兩岸ECFA生效後的新經濟情勢下,目前股價仍處於相對低檔區的台股,對國際熱錢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尤其是科技股,待新台幣升值到頂點後,股價就有機會翻身。

 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表示,去年台股最大的上漲動能,來自百貨、運輸、汽車、玻陶、塑膠、紡織、觀光、營建等內需為主的產業,其中百貨股大漲5成,汽車類股漲46%,就連以往股性牛皮的塑膠、玻陶股也漲升逾36%。反倒是過往受投資人喜愛的光學類股、電子零組件、資訊服務等高科技族群,受到台幣升值的壓力,行情慘澹。

 台幣升到頂 科技業掃陰霾

 近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急升,上周更直逼29元大關,短線上電子股是否能夠重新回到主流,仍需視匯率是否能持穩,以及各廠商的應變能力。不過賴葉臣指出,以代工為主的電子出口大廠,美元部位大多可透過避險方式來應付台幣升值,鮮少傳出較大的匯損。而且台幣明確升值後,近期已有多家電子廠商醞釀要調高代工價。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新台幣之前升值幅度小,甚至微貶,熱錢便看準這個趨勢,錢進台灣等候升值,但中央銀行一放手讓新台幣升破30元價位時,外資也會擔心風險,後續再把資金大幅匯進台灣的機會不高。因此出口型的電子業待新台幣升到頂點後回貶,股價就有機會翻揚。

 在美國CES展之後,電子股股價已有逆轉的跡象,一度回到占大盤近7成的成交量。在台積電股價領軍創下近八年半新高之下,從半導體、PCB到藍寶石基板及光學元件,個股紛紛表現活力。投資專家認為,農曆年前後可望展開另一次輪動推升效應,其中具有產品創新能力、經濟生產規模,且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廠商,值得投資人密切注意。

 操作台股 9500點以上減碼

 元富投顧第一季推薦的類股就包含受台幣升值影響,但企業前景良好且被低估的半導體及被動元件,如台積電、欣詮、華新科、晶技、奇力新等。保德信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許敬基也建議,太陽能、LED、IC設計、原物料與航運相關族群,若逢指數壓回可逢低布局。

 儲祥生建議,投資台股,大盤指數在9000點以上就要謹慎;到達9500點到1萬點間,就應慢慢減碼。至於行情走勢,可能先蹲後跳,也可能先跳後蹲,原則是:「當大家都太過樂觀時,就要記得恐懼;而且所有人一致看準的事情,多半就不會發生。」中國信託理財規劃部協理黃培直也表示,當大家都看好行情時,就會發生投資人意想不到的震盪,所以即使投資人看好台股,操作時也要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