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展覽名稱:「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特展
▇ 展覽日期:2011-02-26(六) ~ 2011-05-29(日)
▇ 展覽時間:每日09:00~17:00 週一不休館
▇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市
IMG_0018_resize.JPG

  
[藍翼的時鐘] 1949年

 我很喜歡這幅,喜歡程度跟[我與我的村子]差不多。
 這幅沒有聽到導覽,但是裡面有許多元素,如家鄉景色、雞、花束、雪夜之類的。
 我自己覺得時鐘有藍色的翅膀,彷彿一直在前進,而且鐘擺是斜的,感覺一直在擺盪著,象徵著時間飛快,且時光之河流過他的家鄉,他與BELLA的恩愛身影更是在鐘裡出現,但是這個雪夜很寒冷,左下角的人影彷彿拿著包袱離開的人,也很像是幽靈一般漂浮,很像在悼念亡者,這樣說來右下角的花束更像是在哀悼過去的亡者,例如他的亡妻。
  剛剛看了別的畫作中這個透明人影的解釋,應該是猶太人的先知埃利亞(Elias),夏卡爾把他想像成「看起來又窮又老、佝僂著身子,背上扛著袋子、手拿拐杖的乞丐」,老人頭上也戴了頂俄國式帽子。跟這幅畫裡的人影非常相像!
  花束是畫中看起來最有生命力的東西,連結著大面積的藍翼,再連到左上方的雞,也是用紅色的色調,暖和了另外一個斜對角的冷冽及空白,也抓出了整幅畫的重心。
  藍色的翅膀讓我想到青鳥,童話故事中青鳥代表的是幸福,但是只有單翼,似乎表達著某種殘缺的幸福,失去Bella的夏卡爾大概會覺得他少了重要的另外一半,失去了觀看世界的「愛的稜鏡」吧。
  以上是我對這幅畫的感覺與想法。

[聖保羅上空的戀人] 1970-1971年

  戀人漂浮在空中,很像幸福到飛起來似的,下面紅色的城市應該代表著南法聖保羅那邊的陽光與熱情,戀人在那裡生活如魚得水,所以畫面的左半邊又是很大的花束。
  除了花束外,其他的東西都用很象徵性的顏色,三大塊顏色用得十分大膽,黏在一起的戀人身影,誰都能感覺到如膠似漆的愛情。這次的畫展真的處處是愛阿!!


[畫家與他的妻子]1981年

  裡面的畫家隱身在妻子身後,代表很依賴她。而且用紅綠這兩個對比色來分隔畫面,可是不會很突兀,我覺得他用色真是太大膽,好棒。
  這畫裡面的妻子是娃娃,受過高等教育的猶太女子,父親在基輔開糖廠,家境也是狠好的,他們只認識3個月就結婚,因為娃娃跟他攤牌XD,但是她陪伴他33年,比BELLA還久。夏卡爾形容娃娃是家中的「檢察總長」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上,幾乎都交給她打理,兩人在南法度過非常愉快的日子。

[紅色背景的花]
 一大片紅色做背景已經非常突兀,要再畫出花朵的細節並不容易。裡面黃色的部份隱約看到數個愛心。

IMG_0023_resize.JPG
[向新婚夫婦獻花]
 人放中間把畫面一分為二,右方是女子獻花與雞,是很特別的構圖法。


[畫室之窗]1976年

  窗戶是夏卡爾畫作中的重要元素,因為他並不出外寫生,所以窗外的風景就是他最重要的媒介。這幅畫是他年紀很大的時候畫的,但仍然非常細膩,又充滿生命力。且已經看不出裡外窗的花與窗外的葉子的分野,把3度空間變成2度空間的感覺。
 花充滿畫室,代表著生命力與希望

[藍色之歌] 1930年

  這幅畫如果對宗教背景不是很熟的話,大概只能看裡面的構圖及配色,不過導覽老師覺得這幅畫有基督教的意味隱含在裡面。
  他說藍色的人從上面降下,下面的女子穿著紅色衣服、摸著肚子、旁邊有一本書,這表現出天使出現聖告,瑪莉亞已經懷了耶穌基督。可是夏卡爾是猶太人,信仰的是舊約,舊約裡面沒有耶穌基督!因此推測由於法國整個氛為比較開放,加上他有為法國教堂畫壁畫,夏卡爾難免接觸到基督教,因而心中微略有受到影響。但這點夏卡爾從未證實過,因此我們也只能從這幅畫中去猜測,他對於新約可能是有一點認同及接受的。
  聽完這段,覺得看畫最有趣的就是聽到這些從沒想過會影響畫家的小故事阿!


[丑角]

  馬戲團裡面的小丑主要工作就是取悅觀眾,以及變魔術,他們在台前雖然看起來很歡笑,但是台後卻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心酸,且早年不管是馬戲團裡的表演者、魔術師、或是音樂家、舞者、戲子等,人們給予的社會地位都是比較低的。而猶太人一直都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即使如此還是要從苦難中找到值得開心的地方。
  夏卡爾覺得猶太人與丑角之間,其實有很相似的心情,而他自己也不想要總是苦悶過生活,希望用藝術、音樂、畫作帶給人們快樂及愛。這個義大利丑角有很多顏色,就好像畫家的調色盤用顏色變出魔術似的,取悅旁邊的女人與小孩,而且這個丑角是正面的角度畫出來的,夏卡爾用丑角自許的心情,可以從中看出。
  我覺得整幅畫的底色是較深的藍色,有一點魔幻,猜不透的感覺,或許畫家還是不希望自己的哀傷被別人看透吧!


[新婚夫婦與紅公雞] 1955年

  在夏卡爾的畫中經常出現動物,尤其是雞、牛、馬等,因為應猶太族群的生活模式,牲畜在猶太人的生命中很重要,不但是財產也是家人,而牛羊雞屬於純淨的食物,因此童年生活中一定會跟這些牲畜相處。
  至於公雞有幾種涵義,第一、可能像宙斯常常變成公牛、天鵝或其他動物,去接近或誘拐美女一樣,夏卡爾以此借居自己也想騎公雞去找女子戀愛;第二、公雞代表著法國;第三、公雞是上帝宣告耶穌復活的信使;第四、宗教中基代表火與生命力;第五、雞代表繁殖力旺盛,畫家也想像雞一樣多產;第六、雞代表晨起,可以表示事物或新生活的開端。

  從夏卡爾一些畫雞的草圖中,都可以看到很多童稚的趣味,事實上就是他包有這樣的純真,少了俗世的枷鎖,所以他才能由衷的表達內心世界。然後我突然想到,很多藝術家或創作者跟一般人有時候會有認知及溝通上的困難,我覺得他們心中其實是單純的及良善的,只是可能還不會用學習用商業、經濟角度與人來往溝通。若他們學會了這一套,藝術的表現中也許會出現一些變化吧。所以就開放的接受每個人不同的特質吧!不要扼殺了原本美好的部份~~

[屋頂上的提琴手]1965年
  猶太人的許多場合都有小提琴,主要也是因為這種流亡生活中,是不可能攜帶鋼琴、豎琴等大型樂器,小提琴正適合猶太人為生活各種節慶中帶來音樂歡樂,夏卡爾及其叔叔都會拉小提琴。
  其實在顛簸的屋頂上很難站穩,何況是拉小提琴,因此可以在屋頂上拉小提琴的樂手通常技巧高超。其實就像是畫家,看似掌握了顏色及線條,但是也要有特殊的能力及練習,才能畫出不同畫作而言,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屋頂上的提琴手也是在譬喻夏卡爾自己。

  最後,夏卡爾曾說「愛就是一切」、「禱告就是我的畫」,當他禱告時便釋放身心靈,輕易接受宇宙的指引(他畫中常有精靈天使等出現)。儘管生活中有許多挫折,例如曾被德國畫商騙過,俄國的畫室曾被竊取一空,畫作都被偷走,但夏卡爾的愛仍然可以從人、動物、城市、自然、覆蓋到花草,把自己換化成丑角、魔術師去取悅大家,讓每個人都可以在他的畫中感受愛與正直。

一些圖片來源的原始來源如下:
圖片來源1
圖片來源2
圖片來源3

  關於夏卡爾的詳細介紹,這個BLOG非常詳細與清楚唷!!
乘著詩人羽翼的畫家──夏卡爾(Marc Chagall 1887─1985)(一)他的生平與鄉愁
乘著詩人羽翼的畫家──夏卡爾(Marc Chagall 1887─1985)(二)他的愛情與色彩
乘著詩人羽翼的畫家──夏卡爾(Marc Chagall 1887─1985)(三)蔚藍海岸夏卡爾美術館


這是去年底在香港拍賣的夏卡爾畫作≪動物寓言與音樂≫,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動物寓言與音樂≫ 是夏卡爾晚期的代表作,在尺幅甚為巨大的畫布上,夏卡爾鍾情的動物角色在黑色背景下逐一現身,整個構圖饒富節奏感,令它成為其中一幅夏卡爾最重要的作品。
  這幅畫1989年曾在位於法國聖保羅的麥格基金會「L’Oeuvre Ultime de Cezanne a Dubuffet」展覽中亮相。它完成於1969年,展現出畫家始至不渝、歷經八十年充滿激情的創作生涯之精髓。1960年代,夏卡爾已經蜚聲國際,成就廣受肯定;此時,他開始創作尺幅更大的油畫作品。透過營造深藍與黑色為主調的背景,他拋棄了傳統的透視,反而將具代表性的雜技演員、小丑、飛馬、雞、花束、音樂家,以及漂亮的新娘等物象以環形構圖方式呈現。
  夏卡爾的俄羅斯家鄉中傳統的猶太節日,一直為他帶來豐富想像與靈感源泉,包括此畫描繪的小提琴手與笛手。小提琴是猶太婚禮乃至所有節日的重要部分,夏卡爾本人也喜愛彈奏小提琴;雞則是上帝宣告耶穌復活的信使;驢子和馬可以解讀為男性或者畫家本人的象徵。
  夏卡爾與他心目中的「靈感女神」Bella於1915年結婚。在這畫中,他們化身為年輕的新娘與新郎。這對新人被盛放的花束所簇擁,夏卡爾藉此歌頌 「作為人一生中最珍貴的感情:愛」。他說:「只要打開我房間的窗戶,藍色的天空、愛與花朵就跟她一起到來」。夏卡爾亦把當年並非輕易得到的花束置於畫面中心,借此表達他對愛的珍惜與重視。

  1920年代後,曾經一度在夏卡爾畫作中消失的馬戲團主題,再度成為他的重要創作主題,尤見於他在1956年製作一部有關馬戲團的電影之後。1926年在巴黎舉辦的「冬天馬戲團」迷倒了夏卡爾,他被小丑、雜技演員與音樂家們帶來的歡樂深深吸引,但同時亦感受到他們生活中許多的悲劇與痛苦。在馬戲團奇異的虛構世界與夏卡爾的畫作之間,總有許多類似的地方。夏卡爾認為藝術家是上帝的僕人與工具,並形容自己生活的世界,介乎於馬戲團與聖經之間。
  畫面中施以四種主要顏色:藍、綠、紅和黃,靈感源自於夏卡爾1950年代初為教堂製作彩色玻璃的經歷。當時,光線穿過沙特爾大教堂哥德式彩色玻璃窗,這情景尤如顯現出上帝無邊的世界一樣,並迷倒了夏卡爾。畫家的創作遂受其所影響,炫目的色彩在開始出現在夏卡爾的畫中,造就出獨特的光效。

  這幅油畫就如同夏卡爾與我們每個人所處的日常生活,當中歡快、悲傷、痛苦、愉悅、希望、挫折、愛與分離等各種情感,在黑夜的虛空中聚合並前行。夏卡爾憑藉獨特的創作方法,呈現人類與生命中的神秘時刻、悲劇與快樂。他運用俄羅斯的傳統與宗教隱喻,巧妙地創造出一種普世語言,與同期的藝術家截然不同。《動物寓言與音樂》是夏卡爾出類拔萃的創作精華所在,用充滿詩意的敘述手法,將正負兩極都納入生命的狂歡之中,令觀者深受感動





  那天看完畫展後,看到好大好大的夕陽,而且跑得好快,才3分鐘就已經掉到房子以下看不見了!紀念一下這個漂亮的夕陽,對我來說就像黃金一樣美麗阿~~
IMG_0021_resiz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