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默】
馬丁史柯西斯大導的電影,深度果然不同一般,

除了片長太長還有步調略顯低沉之外,裡面很多對於宗教的懸念可以好好討論。

我覺得超級忠貞的基督教徒應該很不喜歡這部片 XD,因為裡面超多諷刺教會的疑問,

包括葡萄牙人來傳教想要讓宗教在日本生根,但是基督教的排他性,包含信教後就不能拿香膜拜,只能信唯一真神,以及歐洲以教領政這些事情,對當地的政權還有原有的佛教來說,無疑是個挑釁。


還有片中神父面對一個屢次被抓出要棄教的人,幾度內心充滿鄙視,

但事實上這個人其實超級虔誠,不管怎麼樣,他都想要告解被赦免,

反倒是神父到後來已經質疑沉默神是否真的存在。

⋯⋯

前面一個半小時冗長的交代跟鋪陳下,後面一小時的對話就顯得非常有深度了。

首先是翻譯官的話非常有趣,說這些神父所謂的信仰,信主可上天堂,其實只是讓信徒緊抓住對無常的恐懼,

卻不如佛教是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成佛,只要一念覺悟,就能成為聖賢,因此認為基督教對日本是沒有幫助的,所以政治人物要斷了這個根。

 

再來是啟動宗教迫害的井上大人,用了好幾個例子說服神父,

首先是樹移植到不同地方不一定能長得好,而日本就像個沼澤,再好的植物種下去根也會爛掉,而且現在日本基督教所信仰的神,其實已經不是原本傳教士所傳教的真神。
再來是一個男人娶了四個妻子為例,如果平靜的生活中,其中一個太太卻要所謂的正統,只能選一個,那他要選誰?

為了家庭和睦,一定不能娶排他的妻子。

神父回說他們遵行一夫一妻愛與忠貞(但我看到這8個字合在一起真是很想翻白眼),井上大人又回說,如果是不愛卻被硬上呢?

 

最早被逼迫棄教的神父費拉雷最後也出現(也鋪陳了太久),

他告訴主角,他在日本研究寫作關於天文學及醫學,把這些知識傳遞過來,

並且以日本人的角度來闡述基督教教義(在日本傳教)的不當之處。

例如他們剛來的時候解釋何謂神,學到的日語是"大日"也就是太陽之意,

對當時的日本人來說,神就是太陽每天都會再升起,卻無法想像與理解耶穌死後復生這樣的概念。

 

我覺得,基督教在當時強調膜拜形式,不了解當地文化傳統,卻只要傳教還帶著排他性,

看似帶來心靈的寄託,卻其實無任何建樹,

在歐洲還以教領政,這對日本天皇來說怎麼會願意讓你進來呢?

一下就認為基督教是來硬上我們國家。

 

如果教會是帶著關懷及幫助地方,我想也沒甚麼好禁的吧,

就像好幾個在台灣傳教幾十年的神父,建立了偏鄉醫療系統,終老在台灣,

這種真心帶著愛的精神,感動了很多人,

我想寬容、愛、助人,這些才是主及真神要傳遞的教義。

 

希望萌萌有一天會逐漸了解,神的愛與包容遠超過人類腦袋所能理解的,

以恐懼及小我的生存恐懼去看每件事情,只會帶著仇恨,遠離神的懷抱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默 信仰 馬丁史柯西斯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