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對話Small Talk】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文字 (圖片引用自電影官網FB)

得了很多獎的親子療癒紀錄片,以愛為出發跟母親的對話,儘管女兒都40歲也有個可愛小女兒,但,兩個人始終都覺得對方討厭自己,一直無法打開心門,直到這部紀錄片開拍,....

雖然是"日常對話"但是牽涉的主題很多元,紀錄的影像算是橫跨三個世代,有不少早期他們做牽亡、結婚拜謝母親、小孫女們對於阿嬤性別童稚的早年問答,算是非常珍貴的影像。
--
討論的事情有些實在太沉重,包含家族傳承的性格、傳統觀念對很多女同志的迫害、家暴對孩子的陰影、特殊職業的T媽媽怎麼帶小孩逃家生存,而且對於爸爸都帶著極大憤怒與恐懼等等
中間一段母女大告白,講到讓母女交集的父親,還有當時的家暴狀況,那段實在太沉重了,T媽媽一直不願意再去想那個時候的狀況,還有自己的心情,聽到女兒的告白,一直沉默不語默默掉淚,但我相信她內心大概也萬分後悔,深深的悲哀著她跟女兒的命苦。

--
片中女兒常問T媽媽:如果可以重來,你還會結婚或是生小孩嗎?不管用哪個角度問,即使是同性婚姻合法的狀態下,T媽媽都還是說,她寧願一個人,比較自由。
女兒不管哪次聽了,應該都還是會覺得自己是拖累媽媽幸福的拖油瓶吧,不過還好T媽媽說,她不覺得生下她們是錯誤或後悔,而且「生了你們也是跟我受苦」,此時母女兩人同時落淚,T媽媽還抽面紙給女兒,這是兩人之間很大的破冰,女兒也才知道,T媽媽從不講自己的事情,除了不太想回想過去的痛苦外,也是愧疚於自己孩子受苦、無法有國民受教權。

不過這些大告白之後,她們從中都得到了療癒及對方的寬容,還有天性中無法改變的親情,她們終於從一開始的同住但不同桌吃飯,到片尾可以一起煮菜吃飯了,這是一種很幽微的華人親子溝通,以及母親用心給孩子愛的方式,最後T媽媽跟小孫女也可以互相說我愛阿嬤、阿嬤愛你這些話,象徵每個家庭成員都能自在敞開心房告訴彼此自己的愛了。

--
當然除了沉重的對白外,也有些可愛的地方,包含跟T媽媽交往過的女朋友們對話,她們有些人講得好露骨XD,以及小孫女們怎麼看T阿嬤的性別等等。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在舞台上和室內 (圖片引用自電影官網FB)

--
真的很感謝黃惠偵母女的勇敢,血淋淋的剖析自己,真誠的對話不僅讓親子關係得到療癒,也讓螢幕前的我們深感自己的幸運及幸福。

這時突然想到《與神同行》裡的天倫地獄,如果親子之間沒有這樣直接的對白,互相原諒,是不是到了那一關,就只能懊悔沒有跟父母道謝或是道歉,然後在地獄裡反省受苦....快過年了,記得在除夕夜奉上紅包外,也好好感恩祝福父母,內心愛的交流是甚麼都比不上的珍貴財富。

 

#愛的能量加強人生福德及財富
#有多少人在世時能夠真誠認錯取得對方的原諒?
 

 

arrow
arrow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