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 (圖片皆來自官網FB)

看完這部電影一時之間不知該寫甚麼好,跟著主角歷經裡面每個地獄中,彷彿也審判了一次自己,

但是另一方面也思考著,真的有所謂的地獄,或者是靈魂的約定與安排?

如果那些審判及懲罰是來讓靈魂明白,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那麼為何到地球的許多人,還是不停的犯錯呢?

又或者說,其實都只是自己選擇要歷經的,感到挫折的時候,地獄不在死後,而是正在當下。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如果說地獄天堂是一間大企業的兩個部門,我想兩個部門最好的業績,應該合作讓更多的靈魂能夠反省,認清真正的自己,回到光中/天堂。

 

--
片中在審判的內容中,包含「說謊、怠惰、不義、背叛、暴力、殺人、天倫」七大地獄,審判有罪則會被判拔舌、穿越刀劍樹林、被旋轉的棍把輾壓或掃入冥河被死人魚吃、冰封成冰柱、變成鏡子慢慢碎掉、被空中的石頭不停撞擊、丟入岩漿火坑中、以及被流沙封埋。

至於我們小時候從道教所聽過的十八層地獄,其實這來自佛經《十八泥犁經》中載有的十八地獄的描述,但非十八層,而是地底八火獄和天際十寒獄,發展到後來則都是各種刑罰,例如刀山、油鍋、冰山、拔舌、剪刀、燈籠、銅柱、牛坑等,而不是依據行為來區分,不過若犯五逆罪,殺父、殺母、破和合僧、殺阿羅漢、出佛身血,必下至「無間地獄」。
對照一下《火線追緝令(seVen》中天主教的七原罪,則是包含暴食(Gluttony)、貪婪(Greed)、怠惰(Sloth)、淫慾(Lust)、傲慢(Pride)、嫉妒(Envy)、憤怒(Wrath),比較是接近的概念,裡面相同的都有怠惰,中西差異中,東方很講究天倫孝道,西方則是比較譴責個人負面行為及情緒。

--
我在看的時候,也會一直想說,為何這些行為是最主要被審判的,那麼侵占詐欺、浪費資源、霸凌欺壓冷暴力語言暴力、網路酸語的自以為正義....這種算不算罪惡?那我曾犯了哪些,有沒有反省,有沒有懺悔取得原諒?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惡搞圖片和文字

 

在怠惰這項,我身上也許算是少了一點,但是這樣把時間填得那麼滿,真的就不算怠惰嗎? 我行事曆上的這些事情都有意義嗎?對自己甚至對他人有益嗎?我享受在那些當下嗎?抑或是我只是身體在那邊,但心思仍在其他的地方,例如工作、愛人、下一個計劃.....那麼也許我沒有怠惰,但卻是傲慢了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文字
另外說謊這項,過去許多的口不對心,是否也是說謊呢,甚至是腦沒有跟自己的心在一起,做出了許多邏輯思考上河裡的決定,但其實委屈了自己,那真的就是誠實嗎?
如果要細數對自己內心的背叛,大概多數的人都得在地獄裡不停的受罰受苦反省吧
許多的犯罪來自於不足,多半來自物慾,但我好奇,如果有那麼一天,是一個所有物質都充沛的世界,那麼就真的沒有這些傷害別人的行為嗎?

 

--
還是說,這個地球的設計就是一個大電影工廠,裡面有非常多小小攝影棚,有各類劇情設計組,成品有長片、電視劇、微電影甚至是默劇.....如果我們是這個地球上的演員,那觀看者在哪裡?誰在看這個地球上的諸多電影?
會不會除了宇宙中我們不知道的高次元存在、我們的高我、本體之外,就是會等我們靈魂離開肉體後,到了"靈魂電影院",大家一起集合看我們共同的演出,時而哈哈大笑,時而檢討演技,時而憤慨怎麼沒有再更灑狗血一點,時而拍手致敬。
然後在一部部電影重播後,每齣戲的靈魂演員們握手擁抱,互相說著,「謝謝你上輩子願意承諾當那個角色,砥礪我的靈魂可以學習到背叛/寬恕、暴力/慈悲、壓力/積極....這些課題,你有甚麼想學的課題,下輩子要當人的話,有我可以幫你的地方嗎?」
寫這段的時候,其實內心很澎湃感動,如果來到面前的人,如果都是這樣的設定,那麼人生怎麼可以不時常感謝以及真誠的表達對彼此的感覺及體驗呢?

好吧,原來這就是我對這部片的種種疑問及最終的感想,難怪要醞釀這麼久,總算一吐而出了!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文字和特寫

很多人對這部片最記得的是這段話,如果我是10年前看這部片可能也會很有感覺,

現在我最有感覺的是片尾閻羅王(帥)講的那段話,人都會犯錯,但只有部分的人會鼓起勇氣請求原諒,少數的人會得到真心的原諒。

我這幾年一直很希望可以跟國中同學鄭文誠道歉,雖然不知道怎麼找他,但我想跟他說,國二的我內在有很多憤怒及哀傷與無知,那時候可能傷害了他的身體及心靈,讓他憤怒卻不敢言,我非常的抱歉與對不起,希望他可以一切都好好的,後來都能拿出勇氣站出自己的立場,不會再遇到像當初的我這樣無理惡劣的人。 不管能否當面對他講這些話,都祝福著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與神同行 地獄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