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多特瑞的精油使用方法會有如此多的爭議?

最近在看了兒童芳香療法一書後,我終於融會貫通得到一個初步結論

 

 

首先,來自精油與銷售的定位

早期的芳療以放鬆神經情緒為主軸,

因此透過低濃度精油的身體按摩,就可以達到很好的功效。

 

但dōTERRA 的精油定位是「家庭醫藥箱」,需要快速看見療效

(以撫慰家長著急的心情,或是改善消費者許多久而未癒的症狀),

因此濃度比照法系芳療,馬上有感覺才能讓消費者有信心,

另一方面,使用濃度高,才用得快,回購也才會快,

不然怎麼撐起LRP每個月需要的消費金額,經營者們要怎麼獲利

(所以還要有一個月就可以吃完的口服營養補充品,以及日常保養品)。

 

 

第二,來自不同學派的認知

國內學英系芳療(保守派)的比較多,次之是德系(科學派)及美系吧,

美系芳療NAHA也是從英系過來的,所以大多數都是保守派,

看到dōTERRA 教導會員的用法自然感到髮指。但是真的是那樣嗎?

 

英系芳療雖然是領頭,但不代表芳療就只能依照一家之說,

畢竟自然療法至今仍舊有許多灰色地帶。

因此PTT上一串人以保守英系芳療用法,來攻擊精油不佳或不純,是奇怪的(請詳關於多特瑞及精油能不能吃)。

 

當然叫大家使用高濃度精油直接上身也的確有所疑慮😅

不過,最近讀了法式芳療經典《兒童芳香療法》的配方比例後,

終於完全了解dōTERRA 就是走這一派的用法!(兒童精油濃度請詳兒童芳香療法與精油稀釋濃度一文)

 

我想,dōTERRA 是基於自身有做比較嚴格的把關認證制度CPTG,

在純度、天然性、毒性、重金屬殘留、穩定度等⋯⋯都做把關,

也才敢讓消費者及孩童都使用高濃度。

 

 

第三,受限法規而有不能說的秘密

dōTERRA 若說自己是法系芳療用法,也是會被攻擊的,

因為法系芳療的使用者多半是醫療機構、醫師、藥師等,

我們這些愛用者、經營者若沒有合格證照,可以指導別人這樣使用嗎?

多特瑞內部其實也很鼓勵會員多學習精油的知識及用法,所以開了不少課程,以及會員自己開精油趴分享

也會有會員認真的想取得正統芳療師證照,但一上完IFA、NAHA,簡直就完了,因為用法完全不同

 

最後多特瑞的高層所創立的「現代精油協會」,一方面要讓會員能深度學習,且要有證照(看起來專業有說服力)

於是努力找機構合作,也滿厲害的找到了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跟底下的職業技能鑑定中心、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合作,發展出「康復理療師」、「植物精油療法師」這樣的證照,

好處是3天就能有一套完整學習,而且還有考試,因此考後約1~2個月就能拿到閃亮亮的證書。

而且若再繼續上進階課程,還能成為初階課程的講師,有一個新的舞台,

不用走過NAHA、IFA漏漏長的培訓過程,畢竟學習到最後也就是要能講課、分享。

 

 

其實都在多特瑞體系內不要想太多的話,裡面也是有相當多美國、台灣、大陸醫生使用推薦,

其中也有不少中醫師,我的朋友有牙醫師也是拉了一串醫生進坑,其實可以詢問參考他們的使用經驗。

而且最近多特瑞也常常在強調稀釋的好處,也建議新人至少要用1:5(20%)的濃度,比較刺激的百里香、桂皮、牛至、肉桂、丁香最好是1:10,

我覺得也算是回應了大家的爭議點所做的修正,不然早期的使用者還真的極少在用分餾椰子油,真是嚇使寶寶了,

但我也明白這是因為多特瑞的精油使用說明上,有[直]這樣的用法,就是直接使用不須稀釋,

但這是基於局部小規模使用,而且短期,若長期這樣上皮膚也許會造成皮膚變薄等等不良後果,

畢竟精油仍是高濃度的芳香分子,而且又可以很快進入細胞中作用,誰知道會不會造成表皮或真皮細胞內的壓力不平衡呢?

 

 

 

總之,精油是好的,不然我的手、太太敏感的身體早就爛掉,也不會有這麼多使用心得可以分享。

至於用法是可以討論的,只是,最近超多家長來詢問我兒童用油問題,我一度傻眼,

但因為不認識,也不是我的下線會員,因此我還是只能說最保守安全的用法

 

 

不過dōTERRA 沒有講清楚使用的體系跟概念,一直被攻擊也是必然的。

我個人上了兩種證照課、2套芳療大課程,及額外的閱讀進修,

不停的詢問內部及外部的老師,2年多才終於搞清楚這些邏輯及來龍去脈,

因為否定的人就直接抗拒拉黑,愛用及經營者不會再多做思考(要賣得好就不能有任何懷疑、必須忠誠),

剩下中間覺得精油好,但不清楚精油使用方法何為適合的人,就只能自己摸索。

難怪之前有人留言鼓勵我,但也說了我這樣的人成功會比較慢XD

 

 

若後來我都沒有新會員可以服務也沒關係,我會逐漸摸索出新的複方

現在已經有守財、好止癢複方了,在FB的【悠萃齋經絡芳療】粉絲頁上有介紹,歡迎詢問

 

 

 

arrow
arrow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