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個潮濕低低的人行地下道中
她一句一句重複著"先生小姐 幫 幫 忙 "
每個人都聽到了,有人回頭有人直接走過(包括我)
她身邊站著一個小孩

再走回去時她們還在, 仍舊不斷重複那句話
我問了她的口香糖要多少錢, 以確定我的零錢足夠支付
然後掏出20元買了一條青箭
這段期間她不再講那句話了 我的心底覺得如釋重負
拿了口香糖後, 她說:小姐謝謝, 到我離開地下道前都再沒聽到那句話

我有一種我並不是要幫她的感覺
我只是不忍心一直聽到那句話
想想如果我是她 應該也會希望有人幫幫我吧
GOD~~~~但我能幫多少人?


當早上許多人在股市裡以數萬數十萬數百萬元殺進殺出的時候,
週末很多人在百貨公司裡殺價血拼的時候,
晚餐有一批人一擲千金享受豪華料理的時候,
也有人買了數百元電影票支持電影票房得到休閒娛樂
或是支持各類影展順便提升個人(社會)文化水平
也有人正在為了20元掙扎

生活與生存的力道是那麼不同...
而那些角色我都曾經參與過

有人把過去的統計資料整理出來 發現貧窮是會複製的
但沒有人想要一直過著貧窮的日子阿

在巷弄裡路邊吃一碗豬油拌麵, 雨下著, 頭頂是簡單的塑膠帆布檔著
看著大樓背後的斑駁鐵窗與雜交的電線
雖然正面非常輝煌, 但那些斑駁其實才是最真實不過的世界...


然後我又想到<美麗新世界>那本書--
人種的分配依照國家決定,
人的思想行為會經由在幼時的每天及長大後的每週一次催眠根深蒂固
高階人種會看不起低階人種, 所以完全不想接近他們(工作地點內容也不同)
低階人種會被灌輸"當這個人種其實也不錯"的觀念,所以會一直安於現狀
大家安居樂業, 沒有貧窮沒有痛苦.....
無聊或情緒不佳時可以喀藥, 這是國家合法允許並鼓勵大家的行為.
因為國家會製造人, 所以沒有父母這種東西, 個人完全聽命於國家
也沒有誰是屬於誰的, 伴侶不會固定, 要是太固定會被週遭人所關切
也鼓勵雜交, 基本上性行為是從小就開始培養的,
因為要避免性衝動而有遐想或產生違法的行為, 所以性這些事情都非常自然
總之是個烏托邦世界, 除了沒有文學藝術宗教愛情思想自由等等的洗禮之外
什麼都好...

我想把天下人的幸福視為己任的人, 會不會常常覺得很沉重
所以赫胥黎也才會寫出這本書...

反正 胡思亂想了一大圈後, 用剩下的零錢吃完那碗香噴噴的麵
再頂著一把"6分鐘護一生"的破雨傘回公司
至少我知道今晚我不會有更多疑惑, 與不舒服的情緒出現
以後面對這樣的課題就隨心所欲吧~~~
只要我有盡一份心力, 這樣雙方才都會是愉快的、平等的
而不是一種施捨與被施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