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支持幼犬結紮(歡迎轉貼)       作者:發娘
這是義工多年的街頭救援與原地餵養,親身經歷的感概! 請支持幼齡結紮,這才是最人道的流浪狗減量方法

唉~ 又是一窩小狗,一出生就註定流浪的命運,看著牠們幼小的身體,無邪的眼神,真不知牠們要如何在這世上生存?我們又該如何幫助牠們呢?事實上並不是每 個人都有環境及能力收養一窩小狗,況且一窩狗常常是5-6隻以上,幸運的話在幾個月就可以送養成功,但多的是從幼犬送到成犬,卻還是送不出去,相信這是很 多中途義工的困擾.

在二年前我意外從國外文章中得知,在國外的犬隻滿2-3個月以上就可以進行結紮手術,我十分訝異,這麼小可以做嗎?在台灣舊有的觀念是犬隻年齡必須要滿五~六個月以後才能做,有的醫生甚至還認為要等第一次發情完才能做咧!我問了常配合的獸醫生,他說應該可以試試,就這樣我開始把滿3個月以上的幼犬送去結紮,結果出乎我意外,效果非常好,通常今天晚上結紮,明天一大早牠們就生龍活虎啦,而且毫無危險性.傷口非常小,(當然醫生的技術優劣也是原因之一)

不過結紮前要請醫生確定幼犬身體狀況是否良好,再進行結紮唷~

其實會這麼急於把幼犬送去結紮的原因在於浪犬中幼犬是最容易捉到的(嘿.. 因為牠們涉世未深咩),若等到牠們變成犬,有些浪犬會因為不肖人類的迫害而愈長大愈怕人,光要抓牠就要費盡相當體力及腦力,到時你想抓也抓不到,有的甚至 n年都抓不到,若不小心等到牠們年齡滿六個月以上又沒結紮,馬上會因為發情交配又產生一窩窩小狗了,到時無辜的生命又添n隻,何苦呢?這時只能任憑牠們一 再繁殖,然後我們一再的撿小狗送小狗,勞心勞力,破財又傷神,周而復始,實在是痛苦啊!我們辛苦就算了,無辜的是那些出世的小狗啊!

 我已經歷過這種懊悔又煩人的事N次了,所以現在的我相當鼓勵幼犬結紮一事,可以現在做的事,何必讓它夜長夢多呢?在外的浪犬,變化極大,不是我們能掌控的.

另外,浪犬在外生存命運皆不同,有些意外死亡,有些被人收養,或者被抓進收容所..被人收養或許是件好事,但也不是絕對幸福的,除了飼養上是否人道外,另 一個讓人苦惱的就是結紮問題,因為普偏台灣人對於結紮觀念十分簿弱,多的是為了省那1-2千結紮費或是什麼怕狗痛的爛理由而不幫狗結紮,讓牠一胎生過一 胎,而生出來的小狗會怎麼處理,大都被飼主丟回路上變成浪犬或者隨便送養這又是造成無止盡的浪犬循環,家犬不結紮也是造成浪犬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當 你願意幫浪犬結紮時,不如早一點將幼犬紮掉,如果牠真的被人收養,或繼續流浪,至少也不用擔心再繁殖的問題.讓流浪到牠這一代為止.

另外要打破一個觀念,結紮手術不是殘忍,讓犬隻生育絕不一定是人道.
有人說結紮很痛,試問 生產就不痛嗎?

在此提供一個實際數據,犬隻一年發情二次,若受孕成功,一次大可產下5隻以上的幼犬,一年二次生產,保守估計10隻幼犬,而這10隻若有 50%機率為5隻母犬,又再繁衍下去,請各位拿筆算一下,一年後浪犬會增加為多少?
1母犬*2次生育*5隻=10 隻**50%為母犬的機率=5母犬
5母犬*2次生育*5隻=50 隻
50隻*50%為母犬的機率*2次生育*5隻………….要再繼續算嗎? 幾年後,會爆增到上千隻,全因一隻母犬沒結紮的後果啊


另外浪犬在外有一餐沒一餐,有的已瘦成皮包骨或百病纏身,此時牠若懷孕,生育,最基本的養育能力已喪失,母狗都吃不飽了或母狗本身已生病,如何養育小狗? 而在外環境惡劣,母狗如何在安全地方生育小狗?小狗出生後又得面臨危險!在街頭上常看到已大腹便便的母狗找垃圾吃,或因難產,病痛而死,小狗誰來照顧?

常看到剛出生的小狗無端死在路上,或小小年紀已生病,所謂人道,就是如此嗎?
如果你是一隻浪犬,你想要有生育嗎?
願各位深思!

在此分享我個人的幼犬結紮經驗,我會先將牠們送至醫院讓醫生評估健康狀況,若良好即可做結紮手術,但因為幼犬在外流浪危險性較高,所以會等牠的傷口好了, 可以拆線了再視情況原地放養或送養,通常5-7天左右就可以了.這幾天你可以選擇住宿在醫院中,若你可以帶回家照顧,基本上大概只有第1-2天,你要特別 注意不要讓牠咬傷口及碰到水,儘量先把牠關起來,限制牠的行動,別讓牠到處玩耍,免得製造不必要的危險,大部份到結紮後第2-3天以後,傷口已恢復相當 好,根本不用擔心啦! 

備註: 文中的「結紮 」二字表示絕育手術, 即摘除子宮卵巢兩種器官的手術


目前願意幫幼犬做結紮手術的醫院並不多,有的醫生還是認為不宜,很多事都是有一體二面的,不過單就我個人經驗是良好的,而且也因為這幾年著手於幼犬結紮,很明顯的我撿到幼犬的機率少了很多,我想只要你有曾照顧過一窩窩幼犬的經驗就能瞭解有多辛苦,且幼犬送養的風險也很大,如果你也願意幫幼犬結紮但找不到可以配合的醫院,若是在桃園地區可以詢問協會,協會有幾家配合醫院是願意做且對於浪犬結紮也有優惠唷~
請洽~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 
網址 http://www.tyacad.org/phpbb2/index.php

若是在台北請洽013小姐,她會介紹你去有結紮幼犬的醫院。

希望以個人的經驗分享可以鼓勵各位參與幼犬結紮的行列,也希望藉由大家的宣導及努力讓台灣流浪犬能逐年減少,期待有一天,我們可以不必在街頭看到可憐的浪犬們,共勉之!

發娘 29.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