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這部2005年度的坎城最佳影片,不知道為何當年沒看到耶
然後沒想到這幾個月mod的電影選項裡面竟然有這部說,害我高興的跟什麼一樣
趁著週日下雨天在家看片,可惜的是有很多黑黑的地方,但電視都看不清楚發生了什麼
這時候就覺得用TFT-TV或是平面電視看,反光或暗色表現不佳的情況應該會大有改善吧

--(以下是劇情大綱,很大的雷)--
  故事內容很簡單,就是才20歲的布魯諾及索妮雅已經有一個出生一周大的小孩
  布魯諾的母親已經再嫁,算是不管他了,所以平時布魯諾跟兩個十幾歲的小孩以偷竊搶劫維生,然後布魯諾把偷到的東西分1/10給他們.
  但突然來了個小孩,他有點手足無措,只有索妮雅很高興成為母親.然後經濟壓力接踵而來.習慣把偷竊來的東西賣掉的布魯諾,在典當賣家的慫恿之下突然也想到把小孩賣掉換錢,想說他跟索妮雅身體健康又年輕,以後還可以再生,結果索妮雅一知道小孩被賣掉馬上就昏倒!
  布魯諾為了不要被警察告發,也為了索妮雅,因此趕緊把小孩贖回來,並且聯合母親說謊,暫時躲過了牢獄之災,但卻因而欠了中間介紹人龐大的仲介費,也讓索妮雅恨他到底,不願意見到他甚至讓他靠近.因為索妮雅覺得布魯諾是個只會說謊的壞胚子,就連他說"我愛妳",她都不願意再相信.
  窮困的布魯諾為了跑路,找了少年跟他再幹一票,但這回卻沒辦法順利跑掉,少年被警察抓走,再度僥倖逃過的布魯諾終於在心中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那就是遵守他跟少年之間的約定...他牽著爆胎的摩托車去警察局,當面告訴少年,他真的沒有要拋下他,彷彿要彌補拋棄自己小孩的這個過失似的,並且對檢察官自首自己才是主謀,然後鋃鐺入獄.
  最後是索妮雅到獄裡看他,彷彿被理解的布魯諾對索妮雅留下慚愧的淚水,既後悔又傷心..對索妮雅而言,布魯諾總算願意承擔起自己的過錯,總算長大了,但卻必須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她也是既傷心又開心的百感交集吧..

--

  這樣的年紀大概是我大一的時候吧,想想,如果那時候我就有了小孩會怎樣呢
  應該會是一邊懷孕一邊想著要怎麼過生活吧,還有未來種種的不便及犧牲
  我想如果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我是沒那個膽子生小孩的
  畢竟,那是一個生命,你要負責他20年的養育責任,好或壞很多時候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要是沒有錢,甚至連心態都還沒準備好,那樣子對自己對孩子都是一個大災難阿

  很佩服我那些已經當媽的同學們
  年紀不過跟我一樣,卻已經長滿了力量保護小孩
  我想,要是有人要把她們的小孩賣掉,她們也一定會向索妮雅一樣:管他是誰,只要傷害我的寶貝就準備付出慘痛的代價!

  片中有滿多地方都滿驚險的
  比方說一開始布魯諾租車載索妮雅及小孩去買東西及兜風
  兩人很幼稚地在車上打打鬧鬧,害我為她們捏一把冷汗,怕他們出車禍或什麼的
  然後是布魯諾要把小孩交給賣家及贖回小孩時,感覺一整個驚悚,很怕小孩發生了什麼事情,或是錢給了小孩卻一去無回
  還有那場汽車追逐摩托車的場景,覺得那台機車怎麼馬力很遜的樣子,跑不太快,好幾次都差點被追上了
  

  還有些地方讓人感到無奈,
  比方說布魯諾推著嬰兒車出去晃時,會跟路人要多出來的零錢,嗯~~~
  還有他說謊的時候,以及他變賣身邊所有有價值的東西,只使用了一兩天,卻幾乎沒有了典當價值可言
  但是對需要使用的人而言,卻又有相當的議價空間
  
  如果不要浪費,也就不用淪落到沒錢可用,如果沒做錯事,各項東西都會好好的在其崗位上各司其職發揮最大功能

  但也或許是布魯諾那樣的生活環境,讓他從沒有去思考過未來,沒錢了就去搶去偷,報酬都比去當個臨時工好太多了,反正這世界上除了索妮雅外,也沒有別人在乎他...不過他一開始的呈現真的是超沒責任感,連索妮雅生小孩出院,他都沒去照顧她,好像有點事不關己,然後才讓索妮雅抱著小孩到處走來走去找父親,如果是我的話,早就把這濫人甩掉吧,不過,他們都是孩子,誰又知道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是不是能做對的決定呢

  年輕人有犯錯的權利,只要她們能從錯誤中學習成長. 
  不知道導演想的是不是也是如此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