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終極警探4.0》感想--老布真是林老師的強悍,怎樣都死不了耶,果然是die hard,就算要死也會死的狠辛苦很慘吧。後面半小時,幾乎是他一面演,我一面大喊:太扯了!不過老布這麼老了還要博命演出這種草莽大英雄,也真是辛苦。
  對於片中的浩大場面也深感佩服,連橋樑道路都要自己蓋嬤?不然不可能隨便轟炸吧!可以深深體會到拍電影真是燒錢的行業,然後當老布歷經聯結車被轟炸、戰鬥機爆炸後,再度在一片廢墟前站起的模樣,簡直就是世界末日嘛,有必要每個世界末日都由他來演嬤,哈XD~~
  美國也真的是全世界最害怕被恐怖份子攻擊的國家了,老是有許多這種災難片,還得製造很多英雄來解決危機。萬一哪天真的有危機來臨時,到底誰會出來救一般老百姓呢?







  《再見列寧》感想--這是部關於親情大謊言的電影,搭配上東西德統一這件大事,充滿了荒謬及政治底下小人物的無奈。

  ALEX的母親是忠貞優秀的東德社會主義黨員,父親則因為女人逃到西德去,在柏林圍牆倒榻前幾個月的東德國慶日夜晚,ALEX參加街頭抗議爭取媒體及言論自由,在被鎮暴警察抓起來時剛好被母親看到,母親當場心臟病發作昏厥過去,由於太晚急救,因而陷入了昏迷,時間長達八個月,這八個月裡,東德總理何內克下台,接著柏林圍牆倒榻邊境管制形同虛設,社會主義社會張開雙手擁抱資本主義,東德貨幣也換成馬克,但也造成許多東德人失業。不過此時,德國足球隊則踢進奧運,連結了兩德人民的心。ALEX後來也在醫院與那天抗議時候見到的美麗女孩相遇,然後慢慢的跌入愛河。

  就在進展順利的時候,母親也就醒了過來。ALEX想把媽媽接回家照顧,但是醫生說,母親不可以受到太大的刺激,以免心臟病發作,而且母親的身體狀況也不會更好,甚至活不久了。因此ALEX決心為媽媽演出一場東德社會主義仍在的大騙局。
  可是一切很不容易阿,媽媽以前愛吃的斯博特醃瓜、金摩卡咖啡,現在都已經沒有了,市場上取而代之的是進口的產品,ALEX只好到處找空瓶子還有標籤來偷天換日掩蓋事實。也不只是食物,連貨幣也都得大舉更換,東德人民搶著拿現金去換馬克,兌換期一到,以前的大筆現金馬上變成了廢紙。

  人也是一樣,在資本主義底下,誰都會過期被撤換掉,許多東德老黨員都被解僱,學校校長也失業了,甚至是東德第一個太空人,也只能開又破又小的計程車糊口,大家原本夢想的富有資本主義時代,首先換來的卻是失去的痛苦。
  我記得兩德統一後,西德也因為東德的合併進來,而面臨了好一陣子的經濟蕭條。那時候大家可能也都想過,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未來吧。現在好像步入了比較樂觀的時期,且對岸人現在越來越富有,那麼不知道幾十年後,台海的情勢會如何變化,台灣能獨立嬤?我們死前看得到這一天嬤?

  總之ALEX演出這麼大一齣謊言,就得不時為了圓謊而製造許多假象,比方說串通所有鄰居朋友的口供,逼姊姊穿上以前醜醜的舊衣服(女人要穿得很保守不能露出小腿肚?!),還要讓一些人偽造身分,連女友的父母職業都要捏造,一切只是為了讓母親歡欣。然後更大的考驗出現了,那就是母親要看電視!XD 

於是就只能把電視偷偷接上錄影機,播放圖書館借來的舊新聞影片,萬一有馬腳敗露的時候,ALEX還會跟同事好友自導自演一齣新的新聞,自己幫母親找答案。
  但是這樣也讓ALEX精疲力竭,女友拉荷則很不情願看見她們一直活在謊言裡面,而不時與ALEX有所爭執。

  後來,ALEX的姊姊在工作時候遇見了當年拋棄他們的父親,即使她都已經當母親了,對父親卻還是有著無法諒解的複雜情感。在最後母親也終於說出了,她隱瞞了十多年的超級謊言,原來他們整個家庭是真的徹底活在謊言裡面!
  接著我也想到了,社會主義帶來種種的美好幻想,比方說均富、打倒階級敵人......是不是也是個更大的謊言,他們那麼多年來信奉的主義教條,只是用來麻醉心靈的嗎啡。

  片中有很多層面的衝突,滿精采的,有機會看到這部片子真是不錯。柏林圍牆倒榻這件事情,真的是歷史上相當值得記念的大事,真的是瞬間帶來太多的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