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轉貼自開眼電影網)  綠光是侯麥早期的電影,這次有幸可以看到,真感謝電影公司阿~~尤其憑藉著之前對《愛情誓言》的喜愛,所以一定要衝一下,不過middle事先提醒我,侯麥早期的電影風格與《愛情誓言》相去甚遠,通常是以大量的對話為主,所以不要抱有相同的想像!果然他的提醒是對的,真的差太多了啦!

  女主角是個有點害羞,個性有點彆扭的人,她有自己追尋的目標及真理,然後也相信突然出現的徵兆與未知的命運.她老是強調自己單純、善良、好相處、熱心願意幫忙,但是卻因為她常常執著於自己的想法,說話又不太圓融及變通,於是反倒讓人家覺得她並不好相處.像吃素,她就可以跟大家辯論個十幾二十分鐘,而不會笑笑帶過.這段素食辯論真的很有趣~~

  然後,女主角也是個很敏感的人,很容易感覺到別人的不欣賞,因為老是因為不舒服而逃避掉那些她不喜歡的關係.然後被大家說久了之後,慢慢的就會覺得自己會這樣孤獨寂寞,都是因為自己的錯,陷入自責的難解情緒裡,於是就更想逃開與人的相處,可是她又很不喜歡自己一個人的不自在感覺.

  我覺得導演把一個單身又害羞的人,在週遭會遇到的事情都表現出來了,尤其是那種彆扭、不安的情緒,在一個又一個事件及一段又一段的對話中累積出來,這種對於情緒的精準表達,真的很難拍得好!而且片中雖然很多拉裡拉雜的對話,但是有些真的很貼近生活,而且會有些有趣的笑點,搭配上女主角有時候突如而來的情緒化,其實還滿好玩的.

  雖然有人不喜歡本片,覺得100分鐘的故事只繞著一個女人的孤獨心事打轉,感到很無聊,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也有很多人在其中找到共鳴及被了解的感覺,尤其是單身的人(笑~).

 

 

 (以下都是雷,想保有觀影樂趣就請閃開,看完電影再回來~)


  片中劇情主要在描述單身的戴芬在長假開始前被友人放鴿子,因而為了七月暑期長假不知何處去以及跟誰一起去而苦惱著,她實在不想遵從家人的旨意去寒冷的北歐,她想要到有陽光海灘的地方日光浴及玩水.

  一開始她與三個女性友人討論,結果自己的個性及保守的處事風格卻被其中一個不甚了解她的姊妹攻擊的體無完膚,讓她深感難受,於是就哭了起來.好不容易決定去其中一人的家裡玩,在當地邂逅了一個船員帥哥,但是戴芬覺得感覺不對,對方是個只能帶來一夜情的男子,因此藉故不要與對方約會.

  可是跟朋友的家人相處,卻又總是在辯論“為什麼我不要或為什麼我沒興趣”.一開始她在餐桌上,就因為吃素而跟大家辯論起來,接著與她們的讀中學女孩兒相處,也是一直被問到有沒有男朋友、有沒有戀愛等事,最後只能跟最小還不會說話的小朋友一起玩,她才能感到自在.
  於是他幾乎都獨自行動,總是趕到孤寂,在某個荒涼的農場路上,就自己哭了起來.
  到最後還是因為彆扭,而跟朋友一起提早離開,回到巴黎.

 

  但是假期還很長,於是他跟前未婚夫商借山上的小屋讓她度假,可是都還沒到小屋,只是自己在炎熱的山上走走,就覺得很無趣,於是就又彆扭的回家. 
  她想,也許他也可以在巴黎度過假期,但是要與很多曬日光浴的巴黎男人目光相遇,又讓她整個不自在,在放棄之於,突然遇到了多年未見的好朋友,她提到了自己小叔在法國西南岸有空房子可以借黛芬度假,於是黛芬又拎著行李到那邊度假.

  那邊陽光很充足,也不會有誰隨便看誰,她自在多了,但是還是有點寂寞.不過那邊風景很好,海浪的聲音很壯闊,一時也讓她暫且忘掉孤獨,到處走走看看,聽別人說話,然後就在此時,聽到幾個老人家在討論《綠光》這個故事,說到綠光是可喻不可求的景色,以及看到綠光的人將從此可以了解別人的心意.

  然後隔日她與一個曬日光浴的女子因故聊了起來,旅程上終於有個伴.
  可是那個來自瑞典的蓮娜非常大膽,作風行徑是黛芬完全學不來的,針對很多觀念討論了很久後,她又邀了兩個男子一起加入聊天,想要約晚上一起去玩,但是相較於蓮娜與陌生男人打情罵俏的輕鬆自在,黛芬卻越來越不適,到最後臭著臉拎著東西離去.然後又想要快點離開當地.

 

  在火車站等待火車來臨時,一個單身男子對她看的書有興趣,因而與她攀談.
  這個男孩總算讓黛芬感覺舒服,而且他說了個聽起來有趣的地方,於是黛芬在彆扭了大半個月後,總算鼓起勇氣請對方帶她一起去玩!


  途中它們討論很多彼此的想法,也讓黛芬終於覺得自己的人生有所不同,出現了轉機. 
  然後在海邊時,她邀請男孩陪她看夕陽,她希望可以看到綠光,希望了解對方的想法及心意,她希望自己可以擺脫掉無聊的寂寞.
  在等待的時候,想到這一段日子的旅途,又想到不知道能不能看見綠光,因此備感委屈,就哭了起來!
  男孩安慰她、抱住她,想讓她止住眼淚,然後就在太陽下沉到海平面下後,黛芬大叫:看到綠光!

  其實我在畫面上有看到一點點的小綠光,但不是像神鬼奇航3裡面的那種超閃亮的綠光,所以不是很確定.可是遑論黛芬是不是有看到綠光,至少她是真的得到了等待已久的幸福來臨!而且經歷了那麼多的對話及責怪後,也真為她感到鬆了一口氣~~接下來她就不需要自責自怨自艾過日子了~

 


 

 

 

 

 

 

 

劇情簡介(轉貼自開眼電影網)
本片是描寫「期待」的最偉大的影片。

侯麥向世人展示了一個尋找幸福的過程,一個迷惘卻堅定的過程,影片引用的法國諺語是“時機到來,即是鍾情之時”。

盛夏的七月天,黛芬(Marie Riviere飾)原本計畫與朋友一起消磨假期,卻臨時被爽約,加上與男友分手多時,落單的她,頓時感到一陣說不出的寂寞。她不願繼續待在巴黎這座不見陽光的空城,於是一個人展開漫遊在都市、田園、海濱、山地之間,她始終在尋找一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感情,或者說,她只是在逃避孤獨。

旅途上,她無意聽見一群婦人討論一本叫〈綠光〉的小說,並被他們描繪的那道光芒深深吸引。黛芬決心等待綠光的同時,也等待愛情。她是否會看到那道幸福的綠光?洞悉自己內心真實的情感?

《綠光》是侯麥「喜劇與諺語」系列中最詩意浪漫的一部,替他贏得當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更是許多電影人的啟蒙影片。女主角是常常在侯麥電影裡出現的Marie Riviere,劇中的許多台詞皆是她即興發揮,因此Riviere也在編劇上掛名。事實上,《綠光》裡許多角色都是侯麥或Riviere的朋友或親人,Riviere的星座也電影和現實生活中相同,都是摩羯座。

 

什麼是「綠光」?
綠光是太陽落入地平線時,最後一瞬間出現一道淡綠光芒。像劍鋒一樣的耀眼,很漂亮的綠色,但稍縱即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