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努瑞貝其錫蘭的《遠方 Distant》是一部很美的電影,導演拍出來的畫面常常讓人為之驚艷
比方說雪地上的大船,還有高原草原上羊群及太陽構成的美麗畫面
覺得那簡直就是藝術阿,
好希望哪天我也能拍到那麼漂亮的景色




《遠方》劇情是來自鄉下的年輕人尤恕想要到大城市找工作賺錢,結果卻只是窩在遠親攝影師馬穆的家裡面賴著懶惰
本來馬穆他的生活規律自在,小有名氣的他接CASE工作雖然已經離婚單身,
可是需要的時候他會找妓女來,或是自己在家裡看A片,
可是尤恕的生活卻沒什麼規矩,又賴了很久,去港口找水手的工作遍尋不著,母親不斷跟他抱怨需要錢過生活,他在電話中說著夢想但口袋卻空空如也
結果馬穆某個假期離家不在,尤恕卻把家裡弄得一團糟,終於讓馬穆爆發,並且暗示自己一隻懷錶的遺失跟他有關
尤恕被栽贓後自然知道對方想趕自己走,於是收拾行李離開,馬穆終於又能回到一個人的生活,寂寞孤單。


之前馬穆得知前妻跟新伴侶要出國移民到加拿大,雖然已經分開,但舊情難忘,他衝到了機場卻也不敢叫她,
只能眼看著她的背影消失在海關,大概想到就算挽回也沒有人能幸福吧
一個人的他在蕭瑟的公園裡面,感覺上越來越老....沒有人能走進他的心.....他的心就像那陣秋風一樣空洞孤寂


Alfredo的影評:[金馬2003]遠方

--

※劇情簡介

  本片是努瑞貝其錫蘭錫蘭的半自傳電影,首度叩關坎城的重要力作,迄今已奪下全球共34項大獎。
 攝影師馬穆隻身住在伊斯坦堡,生活過得優渥寫意。有天,他的表弟尤恕自鄉下來投靠他,想在這裡找份工作。可惜事與願違,原本只打算暫住一週的尤恕,卻因為四處碰壁,只好無限延期…。尤恕的長住,對習慣獨處的馬穆來說,不僅造成不便,甚至成為他的負擔。馬穆希望他能趕快找到工作、儘早搬離…。
 馬穆原本有個妻子,她曾為他懷孕,後來卻因為倆人婚姻無法繼續下去而選擇拿掉。後來她嫁給了另一個男人,並決定離開這個傷心地,頓時卻讓馬穆感到依依不捨…。
 就在前妻要離開伊斯坦堡時,馬穆臨時決定要到機場去…;但就在此時,馬穆卻突然發現珍愛的懷錶不見了,他立刻懷疑是整天無所事事的尤恕所為…。尤恕真的偷了馬穆的懷錶嗎?馬穆會藉機逼他離開嗎?當馬穆趕到機場,他會對前妻表示什麼嗎?他們又能舊情復燃嗎?夢想、愛情與我們的距離,究竟是近若咫尺?還是遠如天涯?
 電影將都會人對夢想、愛情的渴求,描寫的既細膩又深刻,本片除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外,兩位非職業演員出身的男主角,也因為演出精彩而同時受封坎城影帝。然而,其中飾演「表弟」(他其實也是導演的表弟)的馬莫阿敏托普拉(Mehmet Emin Toprak),卻在得知《遠方》獲得入圍坎城競賽片次日,因車禍在家鄉去世,讓人更感人生無常。

 導演努瑞貝其錫蘭可說是土耳其當今最重要的導演之一。他的作品經常以日常生活的繁瑣與人際間的微妙互動,呈現出現代特有的疏離與冷漠。力行極簡主義的錫蘭,時常一人身兼影片的編導與攝影,甚至親自演出,抑或情商自己家人參與,也因此使他的電影充滿著極濃厚的生活感,以及那屬於錫蘭的獨特味道。

 -----------------------------------



《三隻猴子》處理的是家庭間及母親外遇背叛的情節
看完《三隻猴子》的感覺是,還好ㄚ,不是什麼驚悚片也非情慾片
導演把人之間那種疏離的感覺處理得很好畫面的表達都是一絕,
很多濃烈的顏色讓我感覺到炎熱的情慾
這部片是一年半前看的,劇情我已經想不太起來,
倒是記得身為兒子的主角之一,搭乘火車前去探望父親那種無助又冷漠的表情

Alfredo的影評:《三隻猴子》觀後記

 --

※劇情簡介

  1次偷情、2起命案…
 故事圍繞在一個家庭:丈夫尤波、妻子哈瑟、兒子伊斯麥,與丈夫的老闆賽維特間。尤波是個司機,每天載送政客老闆沙維特上下班,沒想到在競選前夕,深夜獨自開車回家的沙維特,竟然釀成了一起嚴重的交通事故,開車撞倒路人,黑心的他說服尤波做代罪羔羊,指明能動用關係讓刑期縮短,並於尤波出獄時給付他一筆錢。 由於此時正值老闆競選之際,尤波知道一旦老闆出了事,自己的工作肯定也馬上不保,為了生活與家庭,尤波很快被說動了,一肩扛起刑責,代替老闆入了獄,並交代妻子哈瑟不要將實情告訴兒子…。
 但是他一入獄,老闆就引誘他的妻子,不知情的他則在獄裡一天過一天,兒子伊斯麥將一切虛假與無情都看在眼裡...。當父親出獄後,一家三口就這樣卡在表面簡單、實則難解的泥淖之中,無法自拔…。

 有天,他的妻子因為受不了出獄歸來的丈夫而求去,轉而想和老闆在一起卻遭到了嚴厲拒絕;而老闆意外被殺,究竟誰是兇手?更重新牽動了這三人簡單卻複雜的關係…。  【3隻猴子】(Three Monkeys)是土耳其大師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的最新作品,通過這個家庭的崩解,與片中人物對於現實中的矛盾裝做聽不見,也看不見的逃避行為,反映出土耳其的現況與社會問題。電影在一片好評聲中,勇奪了今年坎城影展的最佳導演獎。它無疑是錫蘭從影以來最具野心、最挑逗人性的極品,也是今年坎城影展最令觀眾、媒體及影評人同感讚嘆的奇作。精采的轉折、悲涼的自嘲、慾望的挑動刻劃,以及對道德的反諷,在在都能在片中明顯感受到。
 【3隻猴子】片名語出日本著名的「三不猿」,即三隻分別捂住眼睛、耳朵和嘴巴的猴子,意喻不看、不聽與不說。導演錫蘭以「3隻猴子」為片名,譬喻了電影中這個三人小家庭,總是不聽、不看、不說地逃避現實,不願面對真相地故意忽略掉他們不想在乎的事,僅汲汲於眼前的欲望!【3隻猴子】於是從〝慾放難收〞,陷入到〝慾罷不能〞的地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