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單身派對,就名稱來看,本以為會是部燦爛歡樂的電影,但實際上,這部片還滿嚴肅的。
  片中拍出這個快速約會的進行方式--7對不認識的男女交談約7分鐘後,再更換其他對象交談,目的是為了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 
 (照片均轉貼自開眼電影網)
  不過他們都只是交談而已,而且因為初次見面,可能會出現冷場,談到冒犯彼此的話題的尷尬情勢,但也有人生性就可以跟人熱絡,聊完還約著續攤。  所以畫面多盯著一個人的臉,只是看他說話的表情及反應,還有兩人之間的互動。
  有時候討論的話題大多很實際或單刀直入,比方說,為什麼單身,前一段戀情是多久以前,有沒有深刻的愛情經驗,為什麼想來參加這樣的聯誼,對於婚姻的想法,對於小孩的想法,對於家庭的概念,........。或許都是老掉牙的東西,可是卻是馬上對眼前人進入狀況,決定IN/OUT的最直接判斷。
  不過少數也會滿虛無飄渺的,比方說對於人生的想法之類的,還有一個男人則是毫無遮掩地表達了他對變態性愛的喜好,我想,跟他對談的女人大概還滿無言的,不過也難說會有人跟他一拍即合,或者是大家都有機會宣洩無法滿足的這個部分。
  片中一個驚喜是,飾演幫艾露伊檢查身體狀況的女醫生,就是Hiam Abbass,《檸檬樹》的勇敢女主角。看她充滿朝氣及自信的感覺真好。

--以下有雷--

 


  女主角艾露伊從事的是公證人,類似律師、會計師這類的專業人士,因此對於參加快速約會配對的男士,也希望有類似的社經地位,這樣聊起來的落差才不會太大。 一開始她跟一個幽默帥氣的律師尚路克有看對眼,後來也約出去吃飯、發生關係,持續的約會中。可是當她覺得自己身體不適,只想快點找出病因,而臨時拒絕了一次尚路克的邀約去做健檢後,卻也竟然發現,尚路克說要出國出差,其實是帶老婆去產檢,讓跌入情網的她,在大受打擊之下跌跌撞撞走出醫院。

  後來艾露伊又在街上巧遇一個也是聯誼上認識的男子安德烈,但是他外型不討好,說話也有點口拙,甚至有點因為沒有女孩子欣賞他而感到憤世嫉俗,不過他應該是善良又充滿正義感。
 
  安德烈是欣賞艾露伊的,期待著跟她能有多些私下的接觸。而艾露伊也沒有設防,在一次的碰面後,讓安德烈跟著她回了家。 對大多數的男人來說,女方允許自己進屋,這樣就是代表「可以更進一步」或是「性的邀約」,我想艾露伊對這樣的暗規應該也心知肚明。 
 可是,當事到臨頭,艾露伊才發現自己根本就還沒準備好,於是就在安德烈慾火焚身的當下抵抗,他最後惱羞成怒離去。 艾露伊從上一段感情的受害者,成了還沒開始這段的加害者。

  接著兩人又在第二次的快速約會聯誼裡碰面,兩人互相酸對方,艾露伊後來跟其他男子聊天也開始語無倫次,然後就在她想要起身離去時,腦瘤的影響讓她當場昏厥,就在大家還手足無措之際,馬上衝過去看她的情況並抱起她上救護車。
  在前往醫院的路上,安德烈的眼睛始終沒離開過她身上,還不時幫她把被單蓋好。


  對一個生病的單身女子而言,豪宅、年紀輕輕晉升為合夥人以及金錢,都已經不能帶給他什麼快樂,最需要的反而只是一雙好好扶著她的手!
  因此,當艾露伊的家庭會議中,大家決定要把奶奶送到老人院,她卻力排眾議要讓奶奶留在家裡,大家驚訝之餘都在推卸責任。儘管這個決定要花很多錢,但她出得起,也覺得這是自己唯一能為奶奶做的事情。 艾露伊的媽媽也認真的問她,真的希望這樣做嬤,那麼以後當她老的時候,艾露伊是否也願意這樣不顧一切,讓媽媽可以跟家人都住在一起,不要去老人院。

  我想那是因為在這樣子孤寂的單身生活中,艾露伊是真的體驗到,家人才是最重要的寶貝。當她老了,她自然也不希望跟家人分開的呀~~所以當安德烈願意在她最需要照顧的時候,付出了很多心力時,她就清楚的知道,這個男人是她真的可以依靠的。

  片尾就是出現兩個孩子在房子裡亂跑,是艾露伊及安德烈的小孩。艾露伊已經是合夥人了吧,當她需要出門時,安德烈就會幫忙照顧孩子,讓她無後顧之憂。

  而兩個可愛的孩子、體貼的老公、成功的事業、幸福的感覺、忙碌又不失愉悅的心情,或許就是每個去參加快速約會的人,所期待得到的遠景吧!我想這也是導演為美滿家庭所下的定義~~

 

 

 

 

  

 

劇情簡介(轉貼自開眼電影網)
艾露伊(艾莎齊柏斯汀飾)事業成功充滿自信又深具魅力,是一位巴黎房產公證律師,一心想趕快脫離單身,又希望能充分掌控愛情生活,於是參加了「快速約會」(Speed Dating),希望能快速又有效率的找到良伴。

在這個現代味十足的男女配對約會中,每次只有七個男生和七個女生參加,每個人得掌握七分鐘來展現自己的非凡魅力,以吸引異性。

美麗大方的艾露伊很快就引起了注意,她一次勾上了兩個男人,包括了優雅帥氣的尚路克(布魯諾帕祖路飾)和內向善良的安德烈(賈克鮑那非飾),幽默又風度翩翩的尚路克讓艾露伊一見傾心,兩人感情於是就像乾柴烈火般地燃燒迅速…。

然而有天,尚路克要去瑞士出差,艾露依則趁空檔到醫院去做身體檢查,竟意外撞見了尚路克正陪著一個剛生產的女人…。艾蘿依此時才發現:原來尚路克竟是有婦之夫…。

尚路克是否會為她放棄婚姻?這個如夢初醒的現實,是否又會刺激艾露伊接受安德烈的追求?還是再次參加「快速約會」,尋找下個Mr. Right?

本片由法國凱撒獎導演尚馬克莫杜特(Jean-Marc Moutout)執導,《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影后艾莎齊柏斯汀(Elsa Zylberstein)在片中將這名成功睿智又略帶幽默的女性表現的傳神,同台演出的還有凱撒獎男星布魯諾帕祖路(Bruno Putzulu)與賈克鮑那非(Jacques Bonnaffe)。入選為2008柏林影展的觀摩電影

 

延伸閱讀
    導演/尚馬克莫杜特
    尚馬克莫度特畢業於比利時的「IAD藝術傳播學院」,曾跟隨義大利電影大師安東尼奧尼參與和文溫德斯合作的《雲上的日子》拍攝工作,奠定了紮實的基礎經驗。
    演員/艾莎齊柏斯汀
    風姿綽約的艾莎齊柏斯汀(Elsa Zylberstein),是新一代法國電影中表現最耀眼的女星之一。
    演員/布魯諾帕祖路
    在影壇展現成熟魅力的男星布魯諾帕祖路,是法國電影界知名的頑童,因為看了李小龍的電影大受感動,而決定成為一名演員。
    演員/賈克鮑那非
    名字經常與許多電影大師連在一起的賈克鮑那非((Jacques Bonnaffe),可說是法國影壇最歷久彌新的男星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