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我們的冒險青春》是尚恩米道斯在《搖滾英格蘭》之後的作品,
  當年看《搖滾英格蘭》之前,記得是超級期待的,看的時候也覺得很HIGH,但是結尾卻因為太大的衝突而帶來極高的遺憾感,當下就從一部兒童HIGH片變成殘酷青春成長片。
  但這次的《我們的冒險青春》就純粹多了,關注的就只是青澀彆扭的少年心理及生活,並且用黑白片來更專注呈現主角的演出,只有到最後10分鐘它們真的去旅遊冒險時,畫面才轉變為顆粒大、舊舊感覺的彩色畫面。 感覺上似乎也把那段日子視為不好過的、沒有笑容的黑白。
  看完的感覺是覺得這部片相當的短,事實上如果再更長一點就會讓我感到不耐了,因此這樣的長度不錯,畢竟青春的氛圍相當難以掌握,都已經長大那麼久的導演們,除非掌握能力真的非常好,不然青春片真的很難拍得讓我覺得超棒。《我們的冒險青春》算是一部青春冒險小品,清爽單純並以溫暖的美夢成真來結尾。

(以下都是雷)
  兩個主角都是16歲的男孩,湯瑪士在某個英國小鎮的孤兒院長大,馬克是波蘭移民隨父親到倫敦工作生活,一個是因為自己的自由意志去那個大城市,一個是依賴著父親所以跟著去那邊。
  湯瑪士是我很不喜歡的那種死小孩個性,但他老在外面被欺負,沒有人挺他,也就讓他不得不變成這種機車的個性吧,就是有點想一步登天,自大傲慢,對於生活也沒有下一步的想法。不過換句話來說,他也比較精明,不吃虧。

  馬克每天跟著父親一起出門,送父親到工地後,因為沒有朋友,他一個人就一整天在外面拿著相機晃蕩。

  而且他的英語有著奇怪的波蘭腔,更讓他平時羞於與人交往,因此去咖啡店,接受在那邊工作的大女孩瑪麗亞(法國人)親切的問候,以及幫她拍的照片,便是他生活的重要寄託。

  湯瑪士在來倫敦首日深夜馬上就被三個小混混搶了並被痛毆一頓,身無分文的他只好在火車站前面等待之前在火車上遇見的OL-珍借錢。當然珍是寧願幫他買火車票回家鄉,但他卻寧可把火車票換錢,所以珍就給了他10英鎊並祝他好運。

  接著湯瑪士就在咖啡店裡面注意到也是一個人且年紀跟他差不多的馬克,正在看著一疊照片,其中就有不少瑪麗亞的照片,使得才剛被搶的湯瑪士,看到溫馴怯生生的馬克,竟也像那些小混混一樣,想欺負捉弄他。
  不過他其實還是只是想開玩笑,並且想要有人作陪吧!~
  而且也可能因為瑪麗亞太漂亮,他覺得口音不OK又不聰明伶俐的馬克不可能把到他,所以也想認識她,追求她。


  湯瑪士一方面個性不太好,但是因沒地方可以住,馬克可以收留他,他也就不時擺出可憐的樣子乞求。
  馬克每天的生活太單調無聊了,父親工作一整天,好不容易晚餐可以一起吃,但才剛吃完,又馬上出門跟朋友一起喝酒,喝到半夜才回家,無聊的馬克也只好晚上在外面晃蕩。有了湯瑪士的作陪,雖然也讓他幹了偷別人衣服並轉賣的不佳勾當,可是生活卻多了很多不一樣的樂趣,兩個人也會一起幫一個商人打工賺錢。還好湯瑪士還不是壞到極點的小孩,不然後果不知會如何。




  
  後來兩個人撿到了一輛沒人要的輪椅,天真的他們想用這個來當作把妹工具,在輪椅上面放了鮮花、鈴鐺,便邀請下班的瑪麗亞搭乘這台獨一無二的"專送TAXI"要送她回家。

  瑪麗亞竟然也就欣然接受,讓這兩個大男孩推著她,穿越倫敦大街小巷、工地、公園......很多地方,直到遠在郊區的家中。然後進家門前的她給他們各一個感激之吻,讓這兩個人飛上了天。於是他們又計畫要賺錢買很多東西邀請她參加party,結果錢賺到了,瑪麗亞卻因為家人生病而回到法國了!!
  兩個人因為瑪麗亞連一聲道別也沒有兒感到難過,生活也頓失重心及寄託,買了一堆的零食及酒,就決定自己喝完、吃完,結果變成在馬克家中大吵大鬧,而且因為醉了,還脫了衣服在那邊玩,整個就是失控了。
  馬克的父親回來前,還在煩惱著晚餐,就連一顆蘋果也得賒帳,又不知道何時能還,可見得即使到了異鄉工作,有比較高的工資,卻也不一定可以負擔起在當地的生活水平,而且還會招致搶本地人工作而遭歧視。 因此馬克父親一直都不願意與當地人來往,結果一進家門卻看到天下大亂,以及不知道哪裡來的英國小孩湯瑪士,當場就是抓狂,把失控狀態推向最高峰。

  隔日,父子還好大和解了,這時終於知道馬克的母親與父親離異,才讓他只得一個人中日在外晃蕩,他多希望可以見到母親一面,希望可以回到從前。但是對父親來說,他已經努力過了,而且大人總容易因為不好意思低下頭,而無法讓事情有轉機。 還是小孩子的馬克也許現在對這個感到難懂,但也許他也很快會變成一個口是心非的大人,壓抑不敢流露真正的自己也不一定。

  最後兩人在宿醉後又見面,湯瑪士開始幫忙那個商人工作,以賺取生活費及有住的地方,兩人聊著希望有一天可以一起去旅行冒險,甚至去找瑪麗亞。
  於是結尾真的美夢成真,他們去很多地方遊歷,寫下自己的青春日記,並且見到瑪麗亞,不管有沒有甚麼結果,這肯定是他們最美好的一段青春記憶,這邊的影像色調也轉變得極其鮮豔及溫暖,也總算可以看見陽光的光亮,正如逝去就無法再追的青春,是那麼的閃耀動人無法直視一般。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獲選為2008柏林影展青少年單元競賽片與愛丁堡電影節最佳英國電影獎。全片以黑白色調處理,全片於倫敦近郊的桑瑪斯小鎮實地拍攝,講述一個發生在成人陌生冷酷世界裡,一個破碎家庭,透過一段真摯友誼而重新找回心靈救贖的動人故事。

 導演尚恩米道斯在一次從諾丁漢到倫敦的火車旅行途中,觀察到了聖潘克拉斯車站附近地區的轉變,於是有了拍攝本片的靈感,而這也是他第一部在倫敦地區拍攝的電影。本片故事源起於編劇保羅斐瑞瑟所創作的一個短片腳本,原始故事概念在經過導演尚恩米道斯與演員們的即興創作排演後,才有了今日的長版劇本。為原味表現出故事中的城鎮風貌,片中劇組所使用的佈景道具,全都取自於當地,就連臨時演員也都請來當地居民客串。攝影指導娜塔莎布萊爾為本片提出了黑白色調的影像處理建議,藉以在城鎮轉換的世紀交替中,呈現出桑瑪斯小鎮歷久彌新的不朽面貌。

 

延伸閱讀
    本片緣起
    片中的聖潘克拉斯車站,即是位於倫敦中心區的桑瑪斯小鎮上,2007年歐洲之星路線改經此鎮,而原本的舊車站也被改建成全新的面貌。
    關於演員
    1992年生的湯瑪士托庫斯,生平第一次演的電影,就是由導演尚恩米道斯所執導的《搖滾英格蘭》,這次的演出也為他拿下了2006年英國獨立電影獎的「最佳新進演員」獎項。
    關於導演尚恩米道斯
    他的第一部攝影機是借來的,他用那台攝影機每個月都拍出一部短片,整整拍了一年;當時他志願到諾丁漢的一家製片與影帶發行公司免費上班,為了就是可以免費使用該公司的攝影機與剪接器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