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年有人告訴我一些我的生活經驗所沒有過的東西
有一句很沉重的話是--
你可以選擇生活態度、朋友、工作、居住環境,
但你永遠無法選擇誰來當你的原生家人

所以如果你的家人都是很溫暖、善良的人,妳自然就會被那種氛圍感染有那種特質
如果你的家人害羞、與親近的人有距離感,那麼你可能也會有點難融入團體
如果你的家人自私、不顧別人死活? 或是不負責任? 或是有控制欲、很情緒化?
那你會是怎麼樣?

我是個自由很久的小孩
其實不知道被父母或家人箝制住是什麼樣的感覺
但我知道當我方向明確的時候,家人是檔不住的
跟他們用成熟的態度應對,其實他們也不會把我當無知的小孩看待
除非我做錯事,或做得不夠好吧

從小就是被否定到大的,其實那感覺很不好
前幾年有認真跟爸媽溝通過,他們那種態度其實讓我很受傷
之後他們就很少用否定的態度來教導我們

他們其實也不是不知道孩子很努力,只是擔心我們會在競爭的洪流中敗陣下去
而且他們的爸媽也是這樣教的,因為怕他們哪天會太自滿、太自誇,不懂得謙虛而毀了一切的成果
所以這樣的家族傳承才會一直接著下來,
畢竟,皮球越壓彈得越高~~老一輩的人總相信年輕人要受過苦才會知道成功得來不易
但他們也不是不能溝通吧,世界變化得那麼快,每個世代的年輕人都不太一樣
長者有生活的智慧,自然會了解不能總是用同一套

整個寫完,我還是不知道當最愛的家人是痛苦來源時該怎麼辦

以佛家的那種「討債」論來解釋,可以豁達一點嗎?

也許原諒及體諒是最好的方式吧?!

把自己放在對方的立場,可能就不會那麼受害及憤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