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看的電影很多,而且每週都有很多上檔的新電影,所以不是每一部都有必要看,
 通常人只會挑自己有興趣的議題,或是超大製作卡司非看大螢幕不可,或是藉著電影去了解什麼,或是從中得到慰藉
 紀錄片基本上少了大卡司製作的影迷支持,所以票房會稍微少一點
 可是近幾年由於《生命》的起頭,紀錄片逐漸受到台灣觀眾的矚目,年初時的《音樂人生》據說很棒,這週也有感人的《一閃一閃亮晶晶》,以及得到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血色海灣》


 我要說的是《血色海灣》
 如果你關心大自然,關心動物,尊重生命,欣賞刺激的動作片,也喜歡馬蓋先、《天龍特攻隊》、《不可能的任務》、《瞞天過海》等充滿機智的劇情,那《血色海灣》絕對是你的菜。 基本上我看完血色海灣後,整個就是哭過一次,又想大哭卻哭不出來的感覺

 主角李察與海豚們交心,讓他們成為電視明星,創造了巨大的海族館商機,但也因為越跟海豚親近,越能理解海豚不能生活在被豢養的環境裡,直到海豚們一一不適應死亡,甚至自殺,他才體驗到創造這個產業的錯誤

 可是當他想阻止時,產業所勾結的利益已經太深,憑著他自己一個人的力量,是無法阻止的,因此多次為了釋放海豚而入獄。但卻還有些地方,竟然維持著屠殺海豚的「民俗文化」,同時捕捉海豚賣錢,及販賣無用公海豚的肉,而這個地方就是日本的太地盯。

 日本人當然知道這件事會引起國際抗議,但是官商勾結卻讓整件事情被壓著,大多數的人都不明白那個風景秀麗的海灣,隱藏著多麼恐怖的屠殺行徑,因此百般阻撓李察及保護動物人士的查看。
 於是導演及李察招集了一批有志之士,一起去日本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所以大多數時候畫面都是手持攝影的晃動畫面,怕暈的人最好不要坐太前面 

 片中有很多日本官員的說法,及專家學者實際調研的對照
 真的是很諷刺,所謂的官話,全世界都相同
 到最後太地盯不人道屠殺海豚的畫面被公佈了,全世界許多地方都看到了,
 但日本還是禁止這部片上映,他們還是很害怕吧~~


 在看最後那段太地町漁民的談話中,有一個老漁民說他曾經去過中南美洲捕殺鯨魚,
 我覺得對他而言,「魚不分大小都是魚,只是大隻ㄧ點的砍起來比較累,魚在掙扎及痛苦並不重要,那都只是必要過程之一,重點就是要殺光光,不留活口,所以鯨魚既然都殺過了,海豚又算什麼,如果還會掙扎,那就再補刺一刀。 養家糊口比較重要,這個工作也是很辛苦的,還要隨時防範那些多事的保護鯨豚的人士來阻撓,憑什麼老是要聽那些白人說我們該怎麼做」 
 
 只是我不明白的是,如果販賣一隻可供表演的活母海豚,可以賺得15萬美元,
 但賣海豚肉是無利可圖,甚至只能送給學校當營養午餐,毒害下一代,
 那他們為何不能網開一面,放那些沒被選上的海豚離開?
 

 我覺得關於商業、關於滿足溫飽、這些我都能理解,但對於無利的事情,為什麼還要做?
 肉販每天殺很多豬雞牛羊是因為市場有供需,可是海豚肉沒有耶,
 基本上,光想到海豚機靈可愛和善的模樣,就沒人會想吃阿,

 那太地町的漁民是怎樣,多殺一隻海豚可以多運動一下而長壽一點嗎?還是說那裡的山神或是神明喜歡用海豚肉祭祀?還是他們覺得海豚是海裡的惡魔,必欲除之而後快?不然真的難以理解,為何非得殺光光不可!!!!
 她們隔壁村莊過去才犯過這樣的錯,殺光了海豚,導致於現在發現商機很大,卻要向別人買

 如果他們可以理直氣壯,那就讓所有日本人看看那部片阿,我想知道日本人是站在自己人那邊,還是也跟一般人一樣喜歡海豚,根本不願意看到這樣的屠殺傳統

 片尾,那個IWC組織還在那邊投票開會,日本代表很得意的擁有許多太平洋小國支持的投票部隊,還說日本人用的是人道的捕捉方式
 結果李察身上背著LCD螢幕,上演的正是太地町漁民圍網刺殺一群海豚,而海豚幾乎都是激烈掙扎致死,血,也染紅整片海灣
 
 

 環保保育人士真的很偉大,他們沒有什麼資源,倚靠的只有自己的熱情,
 有時候常因為侵害到商業團體的利益,而有生命的威脅 
 IWC會場抗議結束後,李察仍舊常站在日本街頭,播放這些影片
 希望召喚起更多的聲音,阻止更多的海豚被殺害

 為什麼人類可以那麼自大,說捕殺海豚鯨魚,是為了挽救漁業產量呢?
 一隻海豚鯨魚雖然吃的魚比一個人多,但是他們不會毫無節制,也不會浪費阿
 既然那樣,應該是讓人口減少一點,資源才會被耗用的慢一點才對
 我不禁想著,這些年來這麼多的自然災難,不管是海嘯、地震、暖化、寒害、乾旱、龍捲風......,造成很大的傷害,這背後我們真的要去思考自己對地球造成的危害阿!不要老是那麼自大,以為自己可以移山填海,造鎮造林,卻不知道破壞了多少難以回覆的資源!


ryan的影評很棒
美學與實踐力 --《血色海灣》

 

------------------------------------------------

片名:【血色海灣The Cove】
上映日期:2010-05-07

片長:92 min
類型:紀錄片
導演:路易賽侯尤斯(Louie Psihoyos)
演員:李察歐貝瑞(Richard O’Barry)
發行公司:前景娛樂
官方網站:http://www.thecovemovie.com 
拯救日本海豚聯盟:www.SaveJapanDolphins.org 

 只有揭發真相的勇氣!才能讓牠們重返大海!除了《搶救地球》、《不願面對的真相》、《±2℃》,《血色海灣》要再次證明電影,是可以改變世界的武器!

勇奪影片最高榮譽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
全世界共獲得超過四十座的獎項肯定!

※日舞影展觀眾票選獎。
※奧斯卡獎最佳紀錄片。
※雪梨影展觀眾票選獎。
※衛星獎最佳記錄片提名。
※美國導演公會最佳紀錄片。
※美國剪輯公會最佳紀錄片。
※女性記者聯盟最佳紀錄片。
※美國剪接公會最佳紀錄片。
※伍茲霍爾影展最佳攝影獎。
※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美國製片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年度環境媒體獎最佳紀錄片。
※斯德哥爾摩影展觀眾票選獎。
※廣播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美國劇作家協會最佳紀錄片。
※夏威夷茂宜影展觀眾票選獎。
※美國藍海影展最佳紀錄長片。
※多倫多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北德州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休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猶他州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達拉斯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北德州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愛爾蘭葛爾威影展最佳紀錄片。
※聖地牙哥影評人協會最佳記錄片。
※麻州藍塔基影展觀眾票選獎&最佳敘事紀錄片獎。
※佛羅里達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線上影評人協會最佳記錄片提名。

※電影之眼榮譽獎最佳紀錄片/最佳攝影/最佳製作。
※紐約線上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
※Heartland影展 Truly Moving獎。
※加拿大 Hot Docs國際紀錄片影展觀眾票選獎。
※Silverdocs紀錄片影展觀眾票選獎。
※西雅圖國際影展最佳紀錄片金針獎。
※華盛頓特區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提名。
※比利時根特影展觀眾票選紀錄片獎。
※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提名。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觀眾票選獎。
※東南影評人協會年度紀錄片第二名。
※加州新港灣影展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
※聖塔芭芭拉影展大衛艾騰伯羅爵士獎。
※印第安那州電影記者協會最佳紀錄片。

【關於電影】
全世界高度關注的生態議題,日本太地市長更發表聲明抗議奧斯卡。
看似友善、純樸的城市。掩蓋著連居民都不知道的秘密…。

  什麼樣的紀錄片能夠在全世界各影展放映後,引起極大波瀾、輿論高度關注,讓澳洲布魯明市(Broome)甚至展現外交手段,宣布與日本太地市斷絕姊 妹市的關係?獵捕海豚,並將海豚以高價位作為偽鯨肉販售、謀取暴利;與政府衛生單位長期勾結、掩蓋豚、鯨為過量汞中毒的生物;當地學童在不知情的情況下, 食用多年摻雜海豚肉的營養午餐,可能將會是水俁病受害者,嚴重則會導致腦部神經受損的事實。隱藏在太地市海灣裡,這不能說的秘密,現在將一觸即發!

【劇情介紹】
  60年代,李察歐貝瑞曾是一位傑出的海豚訓練家,曾經培訓過當時美國正流行的電視影集「Flipper」中五隻可愛的海豚。直到「Flipper」中的海 豚的死亡,突然讓他意識到訓養海豚提供人類歡笑,是多麼殘酷與愚蠢。

  橫掃各大影展,並且更拿下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血色海灣》,全片以類似驚悚片的手法表現,描述一群保育人士,以秘密團隊潛入日本和歌山的太地市漁村,揭發屠殺海豚的惡行,當地日本漁民每年九月開始,進行為期半年的海豚屠殺事實。融合了電影、保育、以及淺水專業人士發起的秘密行動,拍攝目的是希望揭發這個隱藏在海灣的殘酷真相。拍攝團隊利用最先進的科技,隱藏在假岩石裡的攝影機及收音麥克風,完成一部融合新聞現場、環境探險實境故事的紀錄片。《血色海灣》是一部娛樂性與使命感都非常高的紀錄片,並且團隊仍然持續揭發、也許只是冰山一角的人類與生態共存的秘辛。

【關於導演】
路易賽侯尤斯(Louie Psihoyos)


 路易賽侯尤斯是世界知名的平面攝影師,大學畢業後就被國家地理頻道網羅,擔任攝影師長達十八年之久,並且曾受邀擔任台北101平面攝影師。擅於融合科幻與 人文思想,展現人性多元面貌,讓同樣身為潛水愛好者與海底攝影師的路易賽侯尤斯,更深切認為重視海洋生態的問題刻不容緩。賽侯尤斯不但跟富比士雜誌簽訂合 約擔任攝影,也為許多雜誌拍攝過封面:時代雜誌、新聞週刊、紐約時報、運動畫報等等都是與他合作的對象。

 他的作品也曾登上過探索頻道、國家地理頻道、歷史頻道等等。他的作品也是世界各地的藝術蒐藏家與美術博物館爭相收藏的項目之ㄧ。2005年賽侯尤斯 與吉米克拉克共同成立了一個非營利組織—海洋保育協會【The Oceanic Preservation Society (OPS)】,希望能夠拍攝海洋的美麗容貌與發掘生態議題,讓大家了解海洋生態進而去行動改變。《血色海灣》是塞侯尤斯的第一部電影,不但揭發了一個大家 所不知道的黑暗真相,也在公開放映後,受到熱烈回響,在各地獲獎連連,成功的讓國際間重視這個海豚屠殺的殘酷議題。

【關於主角】
海洋哺乳動物專家 李察歐貝瑞 (Richard O’Barry)


 投入十年海豚訓練工業,卻花了三十八年反對的保育戰士!
 60年代的歐貝瑞,在邁阿密水族館工作,曾是位捕捉及訓練海豚的專業人員。在投入無數海豚訓練的工作裡,也包括五隻曾飾演美國流行電視影集 「Flipper」的可愛海豚。但在飾演「Flipper」中的海豚凱西,死在他懷裡的那一刻,歐貝瑞才意識到,捕捉海豚及培訓工作,是多麼愚蠢和荒謬。 從那一天起,歐貝瑞知道他一定要以自己的生命維護海豚。1970年,他創辦了海豚計畫,關切所有釋放人工飼養的海豚和教育人類這些海豚應該回歸海洋的觀 念。他發起了反對人工飼養海豚的運動,告訴世人真相,並且呼籲人們不要購買門票觀賞海豚演出。目前,歐貝瑞在多國拯救超過25隻受困的海豚。

 並且以超過 45年對海豚的研究以及豐富經驗,並且在世界各地舉辦講座,探討海豚囚禁、捕捉的問題。卻也因此遭受許多利益關係團體的敵視。歐貝瑞嚴厲的表述:「海豚是 愛好自由並且充滿智慧的動物,牠們屬於這片海洋,並非在人類的世界中扮演小丑。」1991年歐貝瑞榮獲聯合國環境計劃(美國環境規劃署)頒發環境成就獎, 並於1989年出版他的第一本著作「海豚微笑後的真相」;2000年再推出第二本著作「釋放海豚」。2007年,歐貝瑞成為地球島機構的海洋哺乳動物專 家,同時也為拯救日本海豚聯盟執行長,至今仍持續捍衛全球海豚的生存以及大自然生態保育作最大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