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肯洛區第一部片《母牛》把他的風格及往後拍片的中心思想表達得淋漓盡致.
我覺得他總是很貼近社會底層小人物的心聲,
片中有看到各式各樣的平凡人面孔, 都是茫然不知未來在何處的臉
也揭露了狗改不了吃屎的道理,
還有命運的線會拉著人走向最不堪的境界等這樣的人性道理,
畢竟就是為了生存,所以人在過程中會用各種理由來說服自己。
他這樣的中心思想,在《鷹與男孩》、《吹動大麥的風》及《自由國度》裡面都表露無遺!! 
想到《吹動大麥的風》竟然還是會有想哭的感覺,真是太悲了

《母牛》裡面的女主角JOY期待自己有所不同,但她與一名竊賊結婚生子
老公一次搶銀行失手被抓去關,她就得守好幾年的活寡,所以只好到酒吧工作
由於太寂寞,然後就跟老公的好友勾撘上,但這是她覺得最幸福的時光,她甚至動念與老公離婚,嫁給這個新對象
但很可惜,竊賊總有一天會被抓,結果她又回到原點,總是等著男人回來。

在酒吧工作就是倒酒及收小費,久而久之,她就會跟客人打情罵俏,甚至發生關係賺錢
去監獄探望情人時,總是深情款款的說她一定會等他出來,
但回到現實生活,她仍抗拒不了金錢及男人的誘惑
結果她老公比情夫先得到保釋出獄,本來已經跟情夫承諾說她不會想復合的,
可是最終她仍遵守著最舒服的方式生活,於是又跟丈夫繼續一起生活

她的確是很忠於自己的選擇
但也覺得她就很像一頭母牛
誰牽她就跟誰走
她可能還以為是自己在餵養著對方,且自己有能力養大小孩
但其實只是被對方當成大奶妹玩樂
誰賺到?自以為聰明的那個吧!

-----------------------------------
1967。1971 / 英國 / Color / 97。107 mins / 輔導級/保護級 / 劇情

影片資料

英國社會主義電影大師肯洛區,以首三部電影《母牛》、《鷹與男孩》、《家庭生活》中敏銳的社會觀察、強烈寫實的影像風格一鳴驚人。《母牛》描繪生活在社會結構底層的女孩喬伊,在她所愛的男人、及所屬的男人之間的游移,在社會邊緣及主流價值之間如何不卑不亢地堅持譜出屬於自我的生命樂章。《家庭生活》描繪在父母的保守壓抑及社會診斷的偏頗下,渴求追尋自我的女孩,陷入孤獨迷惘的困境與徬徨。兩部影片針砭入裡地探討關於「愛」的本質真諦,在椎心動容之中又發人深省。

幕後花絮

我希望製作的電影不只是精緻、富藝術性的,而是一般人都能看得懂的。尤其我希望所描述的階層人是在看到這些畫面時,會說:「對,情況正是如此。」我並非不願意多相信一點樂天主義,但我們不能把它一而再、再而三地當作電影的解答,那只會淪為一種宣傳。(Ken Loach)

導演介紹

1936 年6月17日出生,早期曾於牛津大學攻讀法律,之後進入BBC拍攝電視、紀錄片及電影。肯洛區受義大利電影新寫實主義的影響,以冷靜敏銳的觀察力,關注社會底層生活的現實殘酷,卻又在強烈的批判色彩中,以充沛的情感細膩地刻畫人性,傳達出他獨特而濃厚的人文關懷、道德寬容及體諒。即使肯洛區在80年代曾因英國社會氛圍的保守而在國內遭受打壓,然而他堅持為底層發聲的創作中心仍始終如一,奠定他成為20世紀最重要的「社會主義電影大師」的地位,2006以《吹動大麥的風》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