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太好看了。

王家衛式的碎念,華麗的故事擺盤,目不暇給的海報式take,我很喜歡。

而且整部戲就像是在老歌回顧,尤其是陳奕迅的〈十年〉、〈不如這樣〉、蔡琴的〈被遺忘的時光〉、郭桂彬〈海波浪〉、Bob Seger 〈Old Time Rock And Roll〉、〈2001太空漫遊〉這些也太有Fu了,主題曲〈讓我留在你身邊〉by鹿唅也不錯,鹿唅看起來挺可口的XD。
然後這部片中,金城武應該是有史以來最最醜的吧! 張榕容的定裝很棒,非常有個性,楊穎這樣大眼長直髮好像Angelababy(ㄟ 原來這兩個人是同一個 XD,馬上透露出跟演藝圈很不熟)。

這部片評價非常兩極,喜歡的大概都在裡面找到了不少的共鳴,不喜歡的則是覺得太雜亂沒有聚焦,一開始這部片感覺很吵,本來只打算看一下子,但隨著旁白逐漸有深度,以及戲劇化的橋段,也就讓人停不下來。有時候劇情跳接不太順暢,但基於元素都是搞笑,是周末夜晚需要的放鬆,也就放它一馬。

 

「我們都會上岸,陽光萬里,到哪兒都是鲜花開放。」——陳末

 

擺渡人就好像身心靈老師們,專渡化各種失戀、失業、有家族問題、心裡難過的人,其實他們內心有個大大的傷口,也許癒合也許還沒結痂,但他們活下來,領悟到了甚麼,也就陸續長出了支持別人的能力及臂膀。至少我認識的老師們都是勇敢的面對自己的課題,常常在想,若他們的功課不夠艱辛,是否還有辦法支持到這麼多人?
而「我來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四個動作簡單講出許多生命循環,如果感覺心還在"我累了",那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擺渡人就是讓這段路程縮短,讓你快點到達彼岸。
不過,「改變始於願意」,如果你不打算改變,也遇不到擺渡人,就算遇到了,擺渡人盡全力也無法讓你到彼岸。

不過有時候似乎"我走了"可以先於"我好了",畢竟誰知道甚麼叫做真的好了,有時候以為好了的疤,10多年後都還能清出膿,你只能依當下的感覺,分類自己在比較好、不太好或是很不好,感覺好一點就有一點力氣,先走了。

 

「為什麼這麼喜歡吃火鍋?」,「重點不在於吃甚麼,而是跟誰一起吃」,

我想若把"吃火鍋"換成一道道人生佳餚大概也是如此,例如失戀、失業、親子、人際問題等等,

重點常也不是問題本身,而是要跟對方一起修練,

直到看清了、好了、真的走了,才又換下一道菜了。

 

「有些緣分就像冰」,再怎麼用力緊抓,其實甚麼也留不住,

抓太緊不過傷了手痛了心,不過那也就只是因為無緣了,

真正的愛與緣分,會暖心。
放不下常常只是因為不甘心,不甘心是因為你以為只有這個可能性,忘了這個世界還很大,

既然留不住,不如好好道別送一程,好聚好散,

畢竟地球是圓的,誰都不知道何時用甚麼型態再相見,

若彼此弄得很難看,下次遇見回想起上次最後這個印象會超級尷尬吧。

 

眼淚是珍珠。
很多人壓抑很久很久,一句委屈跟累都不說,硬挺著腰桿蠻著幹,即使做不下去也無法轉向,心裏都快生病了,

直到有那麼一天,眼睛擦亮了看到真相,或是被某個人(擺渡人、朋友....)理解了說不出口的痛,才能開始感受到自己的難過及情緒,

第一個出來的也許是憤怒也許是悲傷,但眼淚流得出來也才真的釋放了,

這珍貴的淚水的確像珍珠。

 

「時間一直走,沒有盡頭,只有路口」

有時候以為一段關係到了盡頭,但其實只是到了一個重新做選擇的路口,

人總希望可以回頭或是重頭來過,卻忽略了自己內心想改變的渴望及勇氣,

走不下去時,其實可以選擇不要硬撐,換條路走走看,

也許看見了不同的風景,淬鍊出新的體驗後,想要的又不一樣了。

雖然改變的初期,就跟存錢投資累積第一桶金一樣不容易,需要忍受一段時間才能開始舒心,但最後回收成果時,一切就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擺渡人 王家衛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