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一算使用多特瑞精油已經一年半,我是2016年12月加入的,因為當時考量要從是經絡按摩,可以有產品搭配,所以就買了一整套富足人生,進了芳療這個坑 XD

使用的日子裡有非常多疑問,尤其是針對精油使用方法,

所以我去上了美國NAHA證照班,有了專業才知道怎麼正確使用,以及教導親友如何安全用油

目前已經拿到初階芳療師證照,高階芳療師證照今年會拿到,

因為課程已經上完99%,術科(按摩)6月會考完,學科約第三季會考試

 

今年也報名許怡蘭(Gina)老師的芳香塔羅課,再補齊證照班來不及講到的過程與脈絡,精油使用專業知識終於到了我覺得比較可以說有一定的水準

對於使用多特瑞的精油,曾經有許多疑問,年初也一度不想經營,但目前我還是留下來了,

決定把一些疑問清晰後的過程紀錄,分享給精油愛好者們參考

 

Q.精油可不可以服用?

這是我加入後一直很疑惑的,多特瑞信徒們把上線所說的複製貼上、聽話照做,但這到底對不對?這一直相當眾說紛紜

首先這要看妳學的是哪個派系的,

英系芳療注重安全,因此絕對不可以吃,而且稀釋濃度建議在5%以下

法系芳療說可以吃,但這是因為法系重要推廣者多半是醫師、護理師背景出身,有堅強的醫學專業後盾

德系芳療則介於可吃與不可吃之間,

美系芳療則是還沒說完就先吃下去了,

台灣顯然集各家為大成,誰說可以吃就吃.....

 

其實如果是腸胃方面的問題,服用的效果的確比較好,從皮膚吸收精油的途徑著實繞了一大圈啊@@

但除了服用精油外,純露會是更好的選擇,其中的微量精油有其功效,相較之下服用起來是更為安全的

 

針對每天喝檸檬精油1D+250ml的開水,短時間內的調理身體是可以的,例如這樣吃一周,而且每天服用及外用加總的精油滴數在安全的數值內,那就OK,

如果每天吃下去的精油已經超過12滴,擦在皮膚上的也10幾滴,萬一超過30滴,這樣對身體實際上是有負擔的

 

曾有同學因為發疹子,一次口服12-16滴牛至+茶樹+檸檬精油,一天吃三次,第一天感覺症狀有舒緩,第二天再吃就覺得身體不太舒服....

NAHA老師也說,這樣的劑量已經過量了,第一天應該是因為有補身效果,但連兩天這樣的劑量已經太過度

 

在問過NAHA老師以及GINA老師後,目前確定的是,少數消化系統及免疫系統不適症狀,可以在"短期內"用口服精油改善,但"口服精油的方式不適合當作長期的保養",保養比較適合採外用的方式進行,而且"一定要稀釋,一定要稀釋,一定要稀釋",很重要所以要講三遍!

 

茶樹跟薰衣草很溫和,可以直接用在皮膚上?

拜託不要聽信甚麼可以直接用在皮膚上,濃度越高效果越好的這種蠢話,成分再溫和的精油,都是高濃度的分子,

就有同學直接用茶樹擦臉,結果臉過敏腫起來,然而能減緩過敏症狀的精油,其實也是茶樹.......,這時候該怎麼辦?該擦的反而是植物油啊

 

而且稀釋精油有很多好處:

1.不浪費:未稀釋用在皮膚上,吸收到的可能只有一些,多數在吸收前已經蒸發,這樣用反而浪費,

2.安全性:精油是高濃度化學分子組成,有些成分例如酚、醛、醚對皮膚有刺激效果,香豆素有光敏感性,高濃度可能傷害皮膚造成過敏,導致紅腫刺痛脫皮癢,甚至灼傷黑化等症狀

3.吸收佳:以植物油稀釋後塗抹在皮膚上,因為皮膚是親脂性,反而可以吸收完全。而且有時候低濃度精油就足以引發身體的自癒力,就像純露很低濃度,但也挺有效的

 

 

Q:每天舌下滴乳香可不可行?

首先這要看個人的體質耐受度,還有要達成的效果,如果是保養的話,稀釋塗抹也是一種方法啊,而且乳香對皮膚有回春的功效,這樣使用反而勝過直接吞服,

任何使用過度的東西,都可能造成身體、肝腎的負擔,所有精油使用造成的危險,都來自於高濃度以及過量

 

Q:可否每天吞保衛或是清迎精油?

多特瑞公司有出這兩款的膠囊啊,保衛也有晶球啊,為什麼不服用安全的東西就好,要自己做膠囊?

 

Q:吞元氣或是活力精油顧肝腎?

多特瑞公司有LLV啊,一次三罐補充各方面的營養成分耶!

 

Q:真的需要喝檸檬精油嗎?

多特瑞也有出四季三寶啊,裡面就是檸檬、薄荷跟薰衣草精油等量組成,上面也有安全服用標示及劑量,這不是很好嗎?

買的那些空膠囊吃多了真的對身體好嗎?

真正講究天然的話,喝檸檬水是不是更好,也有排毒淨化功能還能吸收到維他命C,畢竟檸檬精油裡面沒有水溶性維他命C的。

 

多特瑞的經營者如果沒有專業,就叫人家吃精油,狂用精油的結果,就會淪為芳療界的笑柄

 

我剛加入時,網路查詢多特瑞的資訊,很多都是負面的,尤其來自PTT芳療版,

上線對於口服及高濃度使用一事,也沒能給我合理的解釋,因此我真的困擾了非常久,覺得在無知的狀況下使用精油,簡直就是會淪為笑柄。

甚至跟別人要合購別家精油團購,提起多特瑞時,也不斷質疑精油的純度。

 

另外,CPTG認證是多特瑞內部自己做的認證,並非國際公認的(後來多特瑞有找一個第三方機構APRC做雙重檢驗測試,檢驗結果是純正精油無誤),這不代表有CPTG就是食品級精油,

國際上並沒有甚麼芳療級、食品級....這類的分級,這都是廠商自己說的,

這只能說,多特瑞很用心,願意自己做品質的把關,畢竟有些認證及把關很燒錢,有些小廠、小農無法負擔,

多特瑞是大公司,要維護信譽及品質,讓會員用起來安心(推銷時多一個話術),這自然是好的,

我不會把CPTG當作一個萬用的護身符。但我相信他們願意為自己的品質與信譽做努力及把關

 

 

套用GINA老師說的:「自然療法的世界裡, 本就充滿灰色地帶, 沒什麼是不破的真理. (科學或醫學上的容忍範圍是另一回事)若沒有確切證據, 就批評直銷品牌的品質, 恐怕犯了稻草人的謬誤。

相對的, 直銷商如果被質疑用法, 卻回以「我們產品品質很好」, 也犯了偽冒理據的謬誤 (irrelevant conclusion)」

 

 

總之,雖然過程中遇到很多謬誤,但親自使用一年多,加上學習專業的知識後,精油本身品質是OK的,

我自己跟伴侶還有氣喘朋友在精油使用上都有很好的效用,

GINA老師說曾聞過幾瓶多特瑞的單方精油,也沒有異常(非人工香精),另外有一個知名的芳療老師也有聞過幾瓶單方精油,覺得聞起來是不錯的精油,但價格卻還不算貴,

所以多特瑞的精油真的沒有甚麼不好。(補充:GINA老師對於品質並未有什麼評價,因為她只有聞過,沒有看過對照成分分析結果,所以不代表老師有為精油做任何背書,這些文章是我上課時聽聞以及詢問老師的整理及想法,在此補充說明,請勿斷章取義說這些老師有為多特瑞掛保證,主要是因為我上了30堂課,有完整的學習訓練且有一點點思辨能力這樣。 )

不好的是錯誤的使用方法,以及不經思考的把上線的建議就複製貼上。

傳統芳療界與直銷芳療界的爭議,本來就一直都是在用法及安全性這邊,至於精油品質,之前弘光大學檢測過一些多特瑞精油的GC-MS,其中包含曾經有過疑慮的薰衣草精油,結果也是正常的壓

 

正確的使用精油,的確是能改善生活品質的,而且省下其他花費

至少我現在就不買擴香瓶,直接用精油薰香,因為香精對我來說已經變得太刺鼻

外面的精油看不懂的也不會買,因為不知道品質如何,

保養品也省下很多,直接用植物油及精油保養,更天然不會有經皮毒

而且用久了,回饋點數可免費換精油,算下來其實精油單價已經是原價的6折,比芳療家還便宜了,用起來的效果真的有好一點

若固定都要使用,想成為經營者,多特瑞也是相當好的平台與管道,

所需要的就只是真心的分享,自己與朋友不僅能享用高品質的精油還能有回饋,這有甚麼不好呢?

 

不否認經營事業需要熱情與信仰,多特瑞的創辦人有摩門教的背景

因此這個公司在經營上會讓熱愛的會員變成某類信仰者,我很多朋友是這樣子的,我們也有經營團隊,

但我知道自己要甚麼,也不喜歡盲目的信仰,因此我除了用多特瑞的精油,也會嘗試其他家的精油、植物油與純露,

只是說,回頭來看,一樣是消費,多特瑞還能帶來一個願景,所以何必排斥,

當一個使用者也好,經營者也好,總之是產品好值得信賴才讓人願意待在這家公司

而且也不需要囤貨,不想買那麼多,就用一般訂單,想累積點數就用LRP訂單,很自由,

如果你的上線具有豐沛芳療知識,這就更好了不是嗎~~~

我還在募集下線中XD,當我的下線很幸福,我會分享大於多特瑞精油的芳療知識,而且還有簡易按摩教學,歡迎交流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特瑞 精油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