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應該是我參與過觀眾最少的一部片了
大概是因為我看的是晚上11點的場次
而且同時段在新光放的是"我愛斷臂衫"
男色生香吸引的觀眾硬是多了不少
武昌街上遊蕩的妖氣們緩步向戲院集合
一對couple向我問路, 問完後我直覺的說了"嗯...我愛斷臂衫"
那個男生回頭過來又看了我一眼, 說"對阿, 你也要去看那部片嗎?"
我回答,"喔, 我們是西方的同話"(手指著後面的in 89戲院)
他想了下笑了笑離開 呵呵~~~~好有趣的對話
以後要在路上相認的話, 大概說"我愛斷背衫", 就會得到友善的回應吧

話說回來, 其實"西方的同話"也是部很棒的電影
雖然內容講的又是種族間的屠殺及戰爭
畫面構成精準, 傳達出來的荒涼無奈孤獨感覺, 都無比尖銳
但是關於父子之情的刻畫卻又如此深刻
到了結束之時, 我還震撼於失去兒子的老父親的傷痛中
光想到就很容易泛出眼淚

故事(下面是劇情及地雷)大概是大提琴音樂家肯南和米蘭是一對住在塞拉維亞的COUPLE。
米蘭是塞爾維亞人, 肯南是穆斯林人,(組合一如盧安達飯店的夫妻)
當1991年初塞爾維亞人開始仇視屠殺回教徒(穆斯林人)後,米蘭帶著肯南向西逃回老家避難,
不過在途中, 火車就被軍人攔下來, 一個個檢查車上的男人是不是有割過包皮,
如果有就是穆斯林人, 然後就會被抓去殺掉....
米蘭靈機一動用圍巾及裙子把肯南打扮成女人(旁邊的媽媽還幫忙為他化妝擦口紅)
然後告訴那些塞爾維亞軍人說肯南是他的老婆, 而且他跟他們都是同族群的人
就這樣逃出了軍人的槍口一路回到荒涼的家鄉,

途經過一些殘破不堪的村落, 那原本都是穆斯林人的家園
現在都只剩斷垣殘壁, 及散落的鞋子.....人都不曉得去那兒了
抵達家鄉後, 大家都把肯南當作是米蘭的"新娘"
米蘭的爸爸更是滿心歡喜地接受了新「媳婦」,即使他看出來肯南不是女的
只因為他們以異性戀的樣子出現,
原本不被接受的GAY Couple反而得到大家的祝福
肯南為了保命, 只得無言的接受這樣的現況

他們本來只想把家鄉當作一個暫時的落腳地
隨即想要幫肯南辦好假護照及證件, 然後再往西逃到荷蘭去
米蘭的父親也都知道, 所以更是打鐵趁熱為小倆口舉辦當地形式的"婚禮"
一圓自己的兒子娶親夢...並把已死老婆的遺物傳給"媳婦"

當地的神父算是村莊的領導人物,而且是個好戰份子,
即使他沒有雙腿坐在輪椅上, 可是每次都激昂的好像他就在前線一樣, 就連做彌撒也在講戰爭
好像點出了宗教雖然能穩定人心,成為許多人心靈上的慰藉,
但宗教的力量卻也常被濫用,假保護信仰之名,卻行殺戮、征戰及奪權之實

神父鼓吹村裡的好男兒都上前線去打仗,結果年輕力壯的米蘭就被徵召去
留下扮女裝的肯南留在家鄉陪伴父親...寂寞孤獨的時候只能靠大提琴及音樂來穩定情緒
畢竟戰爭及政治再怎麼演變, 音樂仍是世界上共通的語言
只要用心去感受便能有不同的體會

米蘭的父親在當地開了一家酒吧,
請來幫忙的女人是個-男人都想上、女人都討厭她(擔心她會勾引自己家男人)的人
她的兒子因為戰爭沒辦法上學,加上整天聽宣戰的廣播及神父的鼓吹,
所以每天都在模擬自己是上戰場的英勇士兵,他明明就在現實之中卻又脫離了現實
女人孤單的養大兒子,沒有朋友沒有伴侶
身體及心靈寂寞到了極點,身體的寂寞可以靠DIY處理
心靈上的就只能忽視,然後把精力擺在生存及孩子上

肯南是唯一肯跟她說話的"女人",她們平常都一起去隔壁被毀壞的穆斯林村莊提水
於是建立了某種陪伴的情誼...可是某天女人不小心知道了肯南是男兒身
馬上就饑渴的幫他口交,肯南雖然是GAY, 但化妝成女人的他對女人的身體似乎也有了興趣(另外一種"同性"戀?)
結果後來就不時在荒涼的野地上跟女人做愛(兩人都還著裝,並穿著裙子)
女人好不容易有了伴侶, 不願意肯南離開她, 但肯南不可能帶她離開
結果她用巫術詛咒米蘭戰死在沙場, 想要讓肯南依靠她

米蘭的父親哀痛異常, 神父還來落井下石說米蘭做的很好
悲傷父親把教堂附近掛起來代表戰爭的稻草人推倒, 抗議戰爭帶來的傷痛,
年老的他做這樣的事情相當吃力, 但失去兒子的憤怒讓他推倒一個又一個戰爭的魔鬼
失去伴侶的肯南也很傷心, 因為他的父母都被殺害了, 她的親人只剩米蘭
而且米蘭死後她可能得一直呆在這裡.....沒有過去不知未來

夜半時分, 肯南到米蘭的墳上為他演奏大提琴
女人出現, 說要一輩子呆在肯南身邊,
但肯南拒絕, 因為他只愛米蘭一人
於是憤怒的女人擊倒肯南, 刺傷他, 並毀掉大提琴,
然後用推車抬著肯南回去, 激動地跟米蘭父親說這其實是個假女人
大家都被肯南騙了.....
但這樣的事實卻毀壞了父親心中關於米蘭的美好
父親殺了女人....
然後把肯南送到西方去, 並給了他許多錢及珠寶, 還有米蘭媽媽的遺物
送走肯南後, 父親已經沒有任何依靠了, 所有夢想及希望都已經消失毀壞
於是他在滂沱大雨中舉槍自盡.....

肯南帶著一身的傷痛孤單的生活著
沒有了大提琴, 她只能用想像演奏心中的音樂
但別人聽不到也感受不到



其實全片看不到什麼血腥畫面
如果有流血也是在拳擊場上的練習出現
沒有戰爭的片段
只有去了就不再回來(或躺著回來)的兒子、丈夫
還有悲痛的父親、妻子、兒女

米蘭的父親掉入悲痛及自盡時,我也好難過
彷彿我可以體驗到自己父親失去我時的那種感覺
太棒太投入的演技真的是感動到我了
自盡的劇情也震撼到我,關於親情摯愛的羈絆
在我的想像之中的確也是這麼的深刻阿

可是塞爾維亞人因為仇恨, 把穆斯林人當畜生虐待
這樣的恨我真的不了解....
一個月來,看了三部這樣的戰爭片
除了覺得戰爭很可怕之外
能擁有包容、尊重、反省及愛的能力,真是這是上最棒的恩賜及禮物了



和平究竟是同化? 還是童話 ??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artnews-adaritcle/0,3737,95070102+110513,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