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這是一部非常歡笑的電影,雖然片尾帶著點惆悵及遺憾,但跟我們小時候的成長歷程更為相近,那些無法挽回的事實,瞬間長大轉大人的失落感覺,在生命中的烙印也就更加深刻了.
  片中兩個鬼靈精怪的小主角有許多行為,都跟我小時候歷經的相似,比方說對著電風扇唱歌說話、作夢幻想、蒐集當紅電視或卡通的東西、男生女生看不對眼互罵懶惰、難搞、不負責任,或是老總覺得裝樂器的黑色大箱子裡面有鬼(以前我的古箏那樣放在床底下,就總是讓我感到恐懼阿!)
  這些熟悉片段放大在大螢幕上看起來真的很好笑,讓人很懷舊開心.此外,兩個童星很可愛,整個行為就是小時後最讓我討厭的那種"臭男生"阿!



  兩個臭男生老是騙同學搞怪,結果被體育老師封為騙子一號及騙子二號,其他同學本來是嘲笑他們,結果他們最後把這稱號當作是恭維,畢竟也沒人可以當一號跟二號啦!結果回家後,二號的阿嬤除了叫他阿斯巴拉之外,也都改口叫他二號,超級好笑的!

  但是臭男生愛說謊騙人,並不是他們生來如此,而是身邊的大人都這樣騙他們,他們也就跟著有樣學樣.這些例子還真的是不勝枚舉,在片中,一點一點的把大人愛說謊敷衍小孩的行為用戲鬧的方式拍出來,雖然好笑,但其實也很心酸.
  尤其是二號的叔叔也是有樣學樣把小女兒丟給自己的媽媽照顧,整個就是很沒良心不負責任,自己生了不養,把小孩丟給老人家去照顧,然後阿嬤每天就要顧店做生意,還要拖著一大一小兩個麻煩精.就會覺得即使長大的孩子,也不像個大人,反而更加孩子氣,還加倍愛說謊及推託責任,說話不算話!

  於是小孩子們為了逃避大人的迫害(上學、寫功課、惡意遺棄),於是從童書上很多想像出來的異次元空間,想像著自己到了那裡,就可以不用上課,出門騎大象、身上長翅膀,而且就會變成大人!不過就再也回不來了....
一號二號每天做著去異次元的夢,每天想著如何去異次元,
比方說找來很多電風扇想製造龍捲風,


或是一直跳一直跳,跳到最高的時候就會去異次元.



雖然每次都沒有成功,但是卻創造了很多獨一無二的回憶!!

  如果,二號的父母不惡意遺棄他,丟給他的阿嬤照顧;如果,二號的叔叔說話算話,帶他們去動物園玩;如果,一號的爸爸也都不會騙他,是不是根本就不會養岀騙子一號跟二號這兩個人物!小孩就像白紙一樣,他們都是有樣學樣,當大人在指責孩子頑劣的時候,是不是也該把手指比向自己,問問自己是不是也這麼差勁!片中大人都常先怪罪還有打小孩,只有他們的班導很可愛,用另類的愛的教育,我覺得即使被那樣懲罰,雖然丟臉但心中還是會會感到一點溫暖的! 不知道若是有國小老師看了這部電影,是不是會修改一下體罰的方式呢!?
 


  與二號的無父無母比起來,一號雖然有父親在身邊,但父親卻是個已經沒有行為能力,完完全全活在另一個異次元的大人!一號每天得按時餵父親吃藥,還要教他學會禮貌,父子的角色頓時錯置。一號的母親則飛到了遙遠的夏威夷,但偶爾會寄來最火熱的卡通公仔給他,所以也算是個異次元世界的人。感覺上為了逃避這樣的生活困境,一號他很想要快點長大,到異次元成為無所不能的大人,所以任意作夢幻想,慫恿唆使二號跟他到處冒險,儘管他心底都知道那都是騙人的。不過,我想,他寧可騙人捉弄同學,被指責為騙子,也不想被大家憐憫吧!對他而言,被可憐說不定才是世界上最悲慘的事情,所以他總是笑鬧著,遊戲看人間,儘管他早就看清楚真實社會的無情及殘酷。可是最後,因為友情的背離,他還是逃不出情緒,衝動地毀壞了原本的生活,然後瞬間踏入了異次元--成長的路上。
  二號也因為一號的離開,才後悔自己的幼稚及無理取鬧,儘管他努力的想要做些補償,卻還是只能跟一號的父親哭著擁抱,明白心痛的感覺及道理。所以二號自己坐公車到樂園,自己完成與一號原本約定的夢想--滑水100次後,飛到最高最遠的那次,就會到異次元!
 二號在滑水道上與同學、老師、阿嬤、妹妹、一號等生命中重要的人道別的那一幕,是多麼的隆重。而我們何時曾經這樣正式地與自己的童年告別呢!總是在不知不覺間,因為某些東西的失去,或是某些痛苦掉了眼淚,慢慢的拿掉了身上原本有的單純,直到有一天才終於突然領悟到自己不再是小孩了,卻再也回不去了!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自問,如果可以選擇,我要不要回去呢?!我想答案是NO吧。
  或許是因為我已經享受了長大的好處,能自由自在決定自己的生活,小時候想要得不到的東西,至今也都擁有了,或是已經從別的地方得到滿足了吧!或許我小時後的夢想,就是想知道,長大的我是什麼樣子,是不是跟鄰居的大姐姐,或是跟電視上的明星一樣吧!


  電影裡面還有搭配快樂王子的故事,好懷念喔,動畫也畫得很不錯~~但這其實是個好悲傷的故事,因為快樂王子不斷的付出付出,希望每個小孩及大人都快樂,但是根本沒人在乎他的付出,到最後快樂王子的雕像整個破裂了,因為心都碎了....這也好像是比照著很多小孩子,總是期待大人的關愛,期待著等待著,結果最後傷心心碎,就再也不相信大人了. 結果這些小孩長大後,也就變成了更多討人厭的大人,大概只有極少數會真的變好吧.


  這部片充滿了太多感人及熟悉的東西,很值得進去電影院感受及回味,那種很原始的感動及初衷.相信大家都會邊看邊笑,感到溫暖,而這種能夠打動人心又與我們生活結合的國片,我想就真的可以脫離以往國片晦澀難懂的刻板印象,吸引比較多人看國片. 其實,只要劇本好,拍攝及說故事的手法不要太奇怪,大家都會願意支持國片的阿!
  前兩年《練習曲》大紅,掀起單車環島風,今年《九降風》讓許多人想起了過去的高中回憶.最近《海角七號》也超級火熱,拍出了春天吶喊的熱度,也許大家的高中有不同的行為及記憶,但國小的真的差不了多少,希望也會有很多人願意看看《囧男孩》,看看有關國小時期的童趣,真的太可愛了,說不定也會引發岀一股回憶國小時期的懷舊潮!

  真心推薦!



看完電影後,一定會對下面三句話超級有共鳴的!
--
從你的眼神我看到了喔!
--
噗龍貢阿斯巴拉!
--
空空哇撘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