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胎》是部很經典的經典片阿!影片開頭的前言就說到,以前肢體奇異或有不同的人,都被當作詛咒、不祥、惡魔的化身,這樣的小孩會被辱罵欺侮,家人也蒙羞。但是現在已經可以用基因工程控制這樣的事情,所以像以前馬戲團會看到的怪胎,現在已經越來越少見了,所以雖然這部片也有用到不好的角度看他們,但仍是部超級經典的影片!
(圖片來自
維基百科)
   
  不過這部片剩下三個播映場次都是在平日的上班時間,所以除非請假或是剛好有空,不然要能看到也不太容易了。
   60分鐘的劇情在手冊簡介中都講得很清楚了。所以片中看到的就是人性,以及侏儒、連體雙胞胎、無腳人、無手人、四肢都沒有的人、小腦症患者等這些人奇異的身體。那些怪胎雖然身體跟一般人不同,但其實大多都是善良溫和的,而且他們也跟一般人一樣,有情感的表達及感覺,(所以侏儒也是會好色,會移情別戀的)。
   因此只要有歧視或嘲笑的意味,他們其實都感覺得出來,而且應該更為敏銳。他們見到懷有惡意的人,其實是很害怕的,因為那些人巴不得他們這些不一樣的小孩從沒來到人世間,所以會做出什麼事情還滿難預料的。但這些孩子也不享用這樣的模樣出生吧,如果可以選擇,誰都不想要變成這樣阿!
   
片中CLEO想要利用HANS的情感來騙取他的遺產,但CLEO太囂張,馬上就被大家覺得她不是真心的。因此侏儒及怪胎們雖然身體矮小,或是肢體不全,但要是聯手起來,卻也像黑夜中的土狼,伺機攻擊那些懷有惡意的人。
   
   
一般人相處應該就是要不懷偏見互相尊重,但是其實很多時候不太容易,就連想法、性向不同也會招致紛爭,更何況膚色不同、種族不同,甚至身體長度不一樣。只是,每個人都會有感覺,誰都不想被侵犯或歧視,將心比心就可以少掉很多仇恨,那麼如果不能同意對方,至少保持距離,眼不見為淨,不要互相攻擊吧。哀,好虛的結論。
   
   
更多劇照請看 http://freaks.cinephiles.net/  
   
Seven Pillars of Wisdom  BLOG寫的  Freaks (1932)
   
   

 
怪胎 Freaks
陶德.布朗寧 Tod Browning ︱ USA ︱ 1931 ︱ English ︱ B&W ︱ 35mm ︱ 64min   
   

劇情簡介                           

   擅長混和想像、神秘與恐怖風格的導演 Tod Browning , 16 歲因愛上巡迴馬戲團中的舞者而加入馬戲團的演出。之後碰到導演葛里菲斯 (D.W. Griffith) ,引薦成為演員及導演,替米高梅電影公司拍攝許多默片。 1931 年替環球電影拍攝《吸血鬼》,成功地吸引觀眾,為當年的商業賣座鉅片。米高梅電影高層希望 Browning 能再完成一部比《吸血鬼》更為恐怖的作品,請來編劇 Willis Goldbeck 根據 Browning 在馬戲團的經驗,加上 Tod Robbins 的短篇故事《 Spurs 》改編,企圖以《怪胎》成為他重返米高梅的驚人之作。 
   
   
影片敘述馬戲團侏儒 Hans 愛上了美麗且有「空中孔雀」之稱的 Cleopatra 。對於 Hans 的愛, Cleopatra 不但不接受,還故意玩弄 Hans 的感情。另一成員 Hercules 與 Cleopatra 覬覦 Hans 大批繼承的財富,兩人決定要 Cleopatra 與 Hans 結婚,再將 Hans 毒死。然而他倆謀財害命的詭計,最後還是被馬戲團中其他的人知道了,聯手將 Hercules 殺死,而美麗的 Cleopatra ,也成為展示秀中,一個失去雙腿,醜陋可怕的怪胎 … 。片中的正常人其實內心奸惡,而身體有缺陷的侏儒、小腦症的人卻是心地善良、誠實之人,外貌醜惡的人並沒有害人之心,而所謂的正常人卻無法擺脫貪念而犯下罪行。傳統善惡二分的故事結構,外在的美貌並不代表內心存有善念,點出本片的主軸。 
   
   
影片在 36 天之內完成,拍攝的地點則是使用當時葛麗泰嘉寶與克拉克蓋博所主演電影《蘇珊諾倫克斯浮沉錄》( Susan Lenox: Her Fall and Rise )的場景。捨棄化妝與特效技術,影片中的「怪胎」,都是侏儒、連體雙胞胎等擁有真實怪異身體的人所飾演。馬戲團出身的 Browning 明白馬戲團與詭異奇特事物的關係,讓觀眾直接觀看這些異於常人的身體。但當時在馬戲團當中的這種真實奇異的展示,搬上銀幕卻不容於媒體撻伐,米高梅被迫將片子從 90 分鐘精簡為 60 分鐘的版本,並宣稱原始底片已遺失,而本片也在英國禁演長達 30 年之久,直到 60 年代初期,《怪胎》成為 Cult Film 影迷,爭先恐後亟欲一睹其風貌的經典之作。本片 1994 由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列入國家電影名冊,也在 2006 年被美國知名雜誌娛樂周刊 (Entertainment Weekly ) 列為影史上最受爭議的 25 部電影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