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罪愛》是部節奏緩慢的電影,很有一些影展片的FU,所以觀影的時候要稍微耐著性子。那個沉悶的感覺,就彷彿女主角對自己生活遲緩不流動的不舒服感覺,因此她急著飛走,我們也急著想要看到最後結局。
   由於整部片堆疊下來的情感實在是太厚太濃郁了,以致於最後結局真的是很出乎意料之外,因此這部片在事後回想起來就變得相當地回味無窮。
   看到結局時,第一個冒出的想法就是:堆疊累積這些感覺及情感是那麼不容易,需要好多年,好多時間的凝視,但是摧毀這一切,卻相當的快,只要兩顆子彈,碰蹦,然後夢想就到此為止,關係再也沒辦法延續下去.
   
人生無常,請珍惜生命,並且遠離瘋狂的人.(以下有大雷)

   片中,可以看到每個人都很不順,如果要設攤營業,每月要繳保護費給地方老大,如果不小心碰到地盤之爭,攤子被燒掉也只能自認倒楣.老大米魯庭的女朋友安妮卡,則受夠了這樣的生活及環境,打算要遠走高飛重新來過,於是選擇收保護費的那天晚上,她可以拿走裡面的錢跑路.米魯庭的女兒,卻不時站在樓頂邊緣想要跳樓,老大底下的忠心小弟史丹尼拉夫暗戀安妮卡十年,也偷偷盤算要跟她一起遠走高飛,但是活在過去表演光環裡的母親,雖然是沉重的負擔卻仍舊是他最重的牽掛.


然後到最後才知道,原來米魯庭自己生了病,很快就要離開親友了.

   儘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及難處,可是片中還是不時展現出了人性中很溫暖的關懷.像米魯庭的女兒要跳樓時,唱著"無盡的吻",然後史丹尼拉夫跟著她一起唱,讓她覺得還是有人懂得自己,因此放棄了跳樓. 


   安妮卡活到30多歲覺得一事無成,但那天才突然發現有個人在身邊轉阿轉的,竟然偷偷愛她觀察她那麼久,史丹尼拉夫則慢帶領著安妮卡,從它們第一次相遇的地方,光碟店,最後到了他家,沿途訴說著她們首次見面的場景,過去曾偷媽媽的錢找安妮卡幫他補俄文,以及在自己的窗戶看到怎麼樣的安妮卡,還有怎麼愛上她的.

   
甚至是表演魔術給她看,還有放映他表演的VCD剪輯畫面,說著他可以帶她到哪裡,它們可以靠他登台表演魔術來溫飽.


   安妮卡原本以為史丹尼拉夫別有居心,不願意讓他跟著一起離開,可是越到最後就發現原來這個小鬼是這麼地愛著她,於是約好要一起離開.因此當她在那個下午最後一次見到米魯庭之後,因為不捨而忍不住回頭緊緊地擁抱他,米魯庭也因為自己生了病,有其他打算,也難過不捨地給她深深的擁抱。


   安妮卡這個逃亡計畫原以為天衣無縫,但搞到最後,其實米魯庭是知道的!!

   他知道安妮卡想走且打算偷他的錢,還因此多放了些錢,希望她都拿走,而且甚至還知道史丹尼拉夫要跟安妮卡一起走!大概就是因為米魯庭已經是將死之人,所以對於身邊的親友,不僅慷慨還超級溫暖.所以沒有把史丹尼拉夫幹掉攆走,反而還去史丹尼拉夫母親駐唱的餐廳點歌捧場~~

   史丹尼拉夫經過了一天也才明白,他終究無法放下母親自己走掉什麼都不管,也沒辦法背叛視自己如子的米魯庭,於是在最後離開時刻,變了個最厲害的魔術給安妮卡看,那就是「我消失了...」.
   因為他這次沒辦法跟著安妮卡離開,那麼就等同於會消失在她的生命裡一樣.

   最後,史丹尼拉夫也真的被米魯庭敵對陣營的一個懵懂又衝動還拿著槍的小弟幹掉(我覺得人拿了槍會因為以為自己無所不能而變得更蠢),儘管他想要多陪陪母親及米魯庭,儘管可能再過一個月,米魯庭就不在,他跟安妮卡就可以好好在故鄉發展生活,但是兩顆子彈卻就此結束所有夢想!
   剛過海關檢查的安妮卡,對於檢查門突然壞掉有奇怪的感受,然後在飛機上點威士忌後,旁邊空位的桌子突然自動掉下來,冥冥之中她似乎也感到了這是一個親友,因此讓那張桌子就這樣放著,似乎就真的有人陪她歷經這趟旅途。也許她抵達了另一個國家,或是回來之後,才能得知史丹尼拉夫跟她有緣無份,但是不管以後如何,那一天,他們都一起度過相當掙扎與矛盾的一天,也在這樣的焦慮中,感受到對方的情感,確認自己值得一份溫暖的愛情,儘管年齡有差距,儘管在那之前,誰都沒有說過。

   這是個簡單卻充滿溫暖的故事,餘韻盪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