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時光 The Photograph  
   7.1(31vote)
  這是部努力要賺錢撫養在鄉下女兒的年輕媽媽,以及活在遺憾悲痛中的攝影師,在他們的生命中交會的一段故事,也是攝影師最後的日子。
他們因緣際會的互相幫助,互相依靠,雖然到最後願望始終沒能達成,但是他的故事將因為留下的那張照片,不斷的被流傳及記得。
  這部片沒有特別的意象以及議題,大概就只有關於生存及停止生活的對比,但這是部溫暖的電影。

  以下都是劇情~~~不想被雷到請跳過!
  有個五歲女兒的年輕漂亮媽媽SITA,為了賺錢養家以及掙得讓奶奶可以住院開刀的費用,不得不到大城市工作。因為沒有特殊的知識及技能,於是就像大多數的苦命女孩故事一樣,只能陪唱、陪酒,到最後也不得不陪睡。
  不堪客人的性虐待,SITA想要逃離皮條客的掌控,這時候她的新房東尤漢先生(中國人)剛好保護了她,照顧最殘破時候的她。但SITA沒了工作繳不出房租,於是約定好幫忙尤漢工作,打掃、煮飯,後來也幫忙他找攝影學徒。
  可是根本沒人對攝影有那麼大的興趣,而且尤漢還需要對方是不支薪的年輕健康男人,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被辭退的軍人,但他拍回來的東西全部都是模糊的,才知道原來他就是因為眼睛有問題,打靶都沒瞄準好,失誤打死了自己的長官 XD

  SITA只會唱歌,當不成歌星,最後只能到船上或KTV裡面陪唱,在沒有工作又急需錢的時候,她就只能去阻街賣身。 從尤漢的面無表情,可以感覺到他對於SITA的工作是不認同的,但是SITA活在未來,為了其他家人,她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不過SITA後來也從尤漢給他的裱框照片中,發現自己彩繪相框的天份,所以她其實是可以有其他不同的工作能力的。

  尤漢年輕的時候想離開老婆跟孩子,但是老婆卻帶著孩子去找他時,卻發生了火車意外事故(應該說是去自殺的),因此尤漢從此就沒再離開過,天天都到鐵軌上面拜拜,每年捐錢給同一家廟,本來想要四處旅遊拍攝景物的他,也就一輩子停滯在那家照相館,停留在他拍下妻子及兒子散落在鐵軌上屍塊的那一刻。
  當這些藏在箱子裡面的照片被SITA發現後,尤漢再也沒辦法隱藏自己的罪惡感,也覺得靠近自己的人都不會發生好事情,要SITA快點離開。可是尤漢已經快不行了,SITA還是呆到最後一刻。

  尤漢始終都不願意讓SITA碰他的相機,對他來說,只有自己的徒弟才可以拍攝自己的照片,可是在死前的那一刻,他身邊沒有其他人了,大限也已來到該留住最後的照片,才讓SITA幫他照相。可是就在SITA對焦的時候,他就已經斷氣了。  SITA只能假裝沒事,喊「1、2、3、笑」,完成這張照片,然後再用另外一台可以延時照相的相機,為她自己跟尤漢留下最後的影像。

  最後,SITA把尤漢的照片都帶到鐵軌上祭拜燒掉,也把尤漢的骨灰灑到海裡,讓他總算可以達成流浪四方的夢想。可是人的最後就只剩那麼點灰了,
  看著那些還浮在水上的骨灰,覺得生命真是可重於泰山,也可輕於鴻毛,要有什麼樣的價值,自己決定。


最後的時光
The Photograph
南阿齊納Nan Triveni Achnas
印尼Indonesia│2007│35mm│Color│94min
2008卡羅維瓦利影展評審團大獎

攝影,如時光之凝結,有人駐足過去,有人期待明天。年邁的喬漢數十年如一日地經營一家照相館;年輕女子西塔為了家鄉的女兒委身賣淫,卻依舊做著成為歌手的白日夢。一天,這兩個命運悲苦靈魂的交會,一個埋藏箱底多年的秘密,意外被開啟…片中夕陽般朦朧唯美的影像,讓彷彿塵封的記憶悄悄綻放出嶄新生命,樸實懷舊的低調煽情,累積著濃密的情緒,溫暖人心、賺人熱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