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柏格曼影展只看三部片,其中最期待的是《錫鼓(The Tin Drum),因為以前看過的人都大力推薦,說超級好看!!但是錫鼓卻非柏格曼的作品,而是沃克‧雪朗多夫(Volker Schlöndorff)拍的片。由於我只看了兩部柏格曼早期跟晚期的片,因此不知道這個導演跟這部片與柏格曼的連結有多高,但是錫鼓真的是很好看!!

  這部片的別名又叫作《拒絕長大的小孩》,是從一個邪惡小孩的眼光來看大人的慾望以及醜惡荒唐面,除此之外還連結了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勢力在波蘭的崛起以及退潮。

  片中的小男孩奧斯卡從還在母親肚子裡面時,看起來就很邪惡,雖然長相清秀可愛,但個性其實頗為古怪,加上撞破母親及表舅的姦情,覺得看到了自己長大成人的醜惡未來,因此用計拒絕長大,但隨著心智逐漸成熟,還有看到的事情逐漸增多,他也開始會利用自己外表的單純,使出小手段來整別人。

  其實有時候不太確定,他到底是故意或不小心,明明他可能會明白做的事情就會引來不可收拾的後果,但還是做了,不管是因為憤怒傷心或是不平,總之他就這樣接連把母親、表舅及父親送下了地獄。可能是為了懲罰他的任性,他在侏儒馬戲團認識的小美女蘿賽塔也是因為任性地非得在逃命前喝一杯咖啡,因而活生生被炸彈炸死在奧斯卡的眼前。

  而這部片的前後好像都有所對照,因此關於奧斯卡可以讓玻璃製品破碎的這個能力,不知道是否跟他出生時第一個看到的東西是燈泡有沒有關係,因為當時他對於來到世界上的第一個風景是發光的燈泡,似乎感到相當憤怒。這雖然是我的胡亂解讀,但似乎也有一點通 XD

  (以下有雷)

  這個故事從奧斯卡的外婆年輕時候開始,當時軍隊在追捕縱火及竊盜慣犯,那犯人在荒郊野地看見奧斯卡的外婆正在烤蕃薯,跪下央求她救他。於是她掀起了她的四層厚裙子,讓矮小的他躲在她的裙底。然而這個小男人一看到裙裡風光根本就不安分,在她裙子底下不僅躲著,還脫了褲子趁機交合。來抓人的士兵無功而返,雖然奧斯卡的外婆不小心叫了出來,但是他們沒有想太多,而且剛好下起了雨,士兵馬上就離開了。

  就因為這樣,奧斯卡的外婆懷孕(會不會太厲害,一發即中),然後跟著他的外公在碼頭邊到處躲避生活,但是一年多後,還是被士兵發現了他們的行蹤,他外公拼命逃命,跳進了水底,就此消失在地平面上。他可能死了,也可能逃到美國成為火柴大亨,但誰知道呢~~

  奧斯卡的外婆是生活在波蘭的卡舒貝人,個性堅強,因此帶著女兒獨立撫養她長大,期間歷經第一次世界大戰,他們從賣鵝,到沒有物資得賣,只得賣甜菜頭。電影中還描述當時在市集上賣東西很冷,因此有個人是專門為那些穿厚裙子的女人提供燒熱的磚頭放在腳下,等冷了還可以再替換新燒熱的磚塊,這職業真是有趣,很類似以前沒有電冰箱只有冰櫃時,幫大家載運冰塊的人。

  總之奧斯卡的媽媽Agne長大後,與自己的表哥陷入熱戀,同時也有另外一個男人追求她,在二選一中,她不得不捨棄有血親的表哥,但是在之後的日子裡,他們仍舊三個人一起行動。奧斯卡的爸爸很奇怪,就算跟表哥跟Agne有點過從甚密,但他都不曾起過疑心,不知道是因為他想說他們是姻親,沒辦法怎樣,還是認為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他們本來就該有這些行為。

  可是三歲時候拿到錫鼓的奧斯卡,看到了Agne及表哥在桌子底下用腳勾來勾去的行為,也覺得從他們的舉止中看到了自己的未來,因此他拒絕成為像他們一樣的大人,所以自己滾到地下室去撞傷頭,然後讓自己不要長大。他的願望還真的成真,從此他變成一個看似可愛的麻煩精,誰也不能把他身上的錫鼓拿下來,或是做他不想做的事情,因為他會放聲尖叫,用超聲波把他附近的玻璃製品全部都震碎,所以學校也無法接納他,奧斯卡成了整天遊蕩的小孩。

  雖然大人耐他不行,但其實奧斯卡獨自一人時,還是會被同齡的小孩欺負,而且沒什麼抵抗能力,也不知道該怎麼報復,因為他們也只是單純的惡作劇使壞,就像他一樣!後來父母帶他去看馬戲團,奧斯卡在那裡結識了一群侏儒,被認為是同類,不過奧斯卡的父親拒絕承認自己的小孩是跟他們一樣的怪胎。

  接著當時的波蘭局勢,是分裂成兩半,大多數的人偏向崇拜納粹及希特勒,另外一小撮波蘭人則死守著自己的民族,不想要向納粹靠攏。因此村莊就不時會有宣示效忠納粹的聚會,奧斯卡的父親就是個超級狂熱者,不時去聚會。一天,有個德國軍官來這個小鎮,大家聚會要歡迎他,結果奧斯卡跑去搗亂,在樂隊奏樂的時候,他在司令台下也敲起他的錫鼓,結果竟然把樂隊的步調打亂。本來雄壯的軍樂隊,變成了小步圓舞曲,本來跟著奏樂踢正步的軍官,變成跟著音樂恰恰恰;台下舉著效忠希特勒手勢的男女學生,本來舉直的手變成左右搖擺,然後突然就兩個兩個跳起舞來了  XD 。 最後突然下起大雨,所有的人就散了 XD

  這段真的是超級經典及爆笑的!也狠狠的諷刺了納粹入侵波蘭的政權。

  接著是奧斯卡搞清楚母親每週四去城裡,是為了跟表舅幽會上床,讓他非常憤怒,爬上了鐘樓,用力尖叫震碎了許多樓房窗戶,Agne也才知道原來奧斯卡了解這一切。可是後來她懷孕了,也不知道懷了誰的孩子,壓力太大的她加上奧斯卡一直搗亂,使得她開始吃起了原本覺得噁心的生魚,而且吃完了就吐,到最後喪了命。Agne隆重的下葬,許多親友都來參加,連城裡賣玩具及進口一些國外物品的雜貨店老闆也來弔忌,因為這個老闆也深愛著Agne,但是他卻因為是猶太人,而被兩個親友趕走。
  接著德國攻打波蘭,奧斯卡也親手把表舅拉進了波蘭郵局,這個首發戰場,波蘭人當然是不守,表舅被抓去槍斃,身形尚小的奧斯卡被德國人認為是小小孩,因而抱出釋放。至此,奧斯卡把他的母親及表舅(其實也有可能是他的父親)拉下了地獄。  玩具店老闆也早知道自己躲不過納粹的毒手,在被抓到之前,就已經先自殺了,奧斯卡去玩具店只看到他冰冷的屍體,但他也只是就拿個錫鼓就離開了。

  家中沒有了女主人後,外婆送來了個女孩瑪莉亞到家裡幫忙,綁著兩條辮子清純又風情萬種的瑪莉亞成了奧斯卡的初戀。他後來利用著自己看起來單純的外表,跟愛玩的瑪莉亞上了床。不過卻又在某天撞見父親跟瑪莉亞也搞了起來,而且瑪莉亞看起來非常的愉悅,讓奧斯卡怒不可遏的衝去打父親,打斷了他們的房事。
  瑪莉亞責怪父親總是不能滿足她,而且又不做防護措施,於是吵起架來,父親憤而離去後,奧斯卡向瑪莉亞示好,卻被瑪莉亞當作是噁心的傢伙,從此兩個人的關係決裂。然後瑪莉亞後來還真的懷孕了.........  之後的生活,瑪莉亞總要提防著奧斯卡無所不在充滿惡意的攻擊。

  後來孩子生出來,舉辦著慶生派對餐會,奧斯卡推著嬰兒車離開餐廳,並且把嬰兒抱起來。這時觀眾有點驚慌失措,以為奧斯卡要傷害小嬰兒!! 可是卻看到奧斯卡對嬰兒說,你是我的兒子,等你三歲的時候我會送你一個錫鼓!!結果嬰兒就突然不哭了,天阿~~~ 奧斯卡似乎也不只跟瑪莉亞發生關係,一個鄰居太太因為老公喜歡跟男童混在一起,所以她也叫奧斯卡到他屋子裡面上他的床跟他一起取暖,我想,奧斯卡應該也有跟他做愛。

  這時候奧斯卡已經16歲了,二次戰爭爆發,他在路上巧遇勞軍回來的馬戲團老侏儒,還有一個侏儒小美女蘿賽塔,三人一起在餐廳吃飯聊天的時候,奧斯卡就向蘿賽塔示愛橫刀奪愛,並且答應一起去法國參加勞軍,充分發揮他玻璃殺手的天份。 在勞軍的時光是愉快的,他們得到相當高的禮遇,軍人們也很喜歡他們的表演,於是他們吃好睡好,白天還可以去軍事基地看風景野餐。 可是後來德軍淪陷,就在撤退的時候,蘿賽塔被炸死,傷心的奧斯卡獨自回到家裡,這時候他已經21歲了。
  由於很快就傳來德軍攻打俄羅斯不利,整個戰爭情勢逆轉,俄羅斯反將攻進波蘭的消息,因此波蘭人紛紛把納粹的東西燒掉丟掉或埋起來,並且躲到地窖裡避難。奧斯卡全家、鄰居及親戚就都躲在他們的酒窖裡面,卻還是被俄軍發現,那個鄰居太太馬上被俄軍抓去輪姦。
  然後俄軍查看是不是有納粹的東西,奧斯卡父親本來把一個納粹徽章丟到地上,但奧斯卡卻搗亂檢起來又還給他父親,他父親混亂中怕被俄軍發現,又不知道該把徽章藏在哪裡,結果竟然把徽章吞下去!! 徽章上的尖刺刺到食道讓他痛苦萬分的掙扎,俄軍不知他怎麼了,又怕被他碰到,於是就亂槍把奧斯卡的父親打死了! 此時,奧斯卡的反應卻跟一般人一樣,衝上去大哭.........但.........明明就是他把自己的父親送進地獄的阿?!  真不明白他在想什麼。

  總之,到這個時候,他已經把自己三個主要的親人都踢進地獄,除了外婆、瑪莉亞跟弟弟之外,他已經是舉目無親,在父親潦草被下葬的時候,他也在思考自己是不是應該要長大了,不能這樣一直任性過下去,結果他摔進了坑洞裡,又撞傷了頭。雖然很嚴重,有腦震盪,但是他卻好像開始要成長了,真的是很扯~~~
  最後,瑪莉亞帶著奧斯卡及兒子坐上火車離開波蘭,因為原本的家早就被炸爛了,而且也沒有了男主人。奧斯卡的外婆,則繼續留在原來的地方,因為他們是原住民,當大家都捨棄了那塊土地後,他們會留下來,慢慢清理復原這一切。


總之,整部片真的是很神奇,拍的非常誇張及非常之好。
很開心會看到這種惡搞片!!

預告片








--

劇情簡介
  年輕未婚的Anna因為窩藏一名縱火慣犯而生下了Agnes;Agnes長大後與表哥相愛,卻受限近親無法結婚的傳統而另嫁他人,她產下Oscar之後一家三口連同常常來訪的表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Oscar在三歲生日當天得到了一個錫鼓,卻在無意間撞破母親與表舅的姦情,他決定從此不再長大,永遠維持著97公分的高度。這樣帶著黑色魔幻氣味的傳奇性故事前提,其實只是《錫鼓》的前二十分鐘,在接下來的兩小時裡,觀眾將隨著年紀逐漸增長體型卻再也沒有變化的Oscar見證更多「成年人世界」裡稀奇古怪的性和政治啞劇,經歷更卑劣殘酷的人性試煉。

  本片改編自榮獲1999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德國小說家葛拉斯(Gunter Grass)在1959年出版的同名長篇小說,乃為著名「但澤三部曲」(另兩部分別是《貓與老鼠》及《狗年月》)的第一部。葛拉斯透過亦莊亦諧的黑色寓言去描繪為人遺忘的歷史面,傳神地重現德國人厭惡戰爭的心態以及揮之不去的罪惡感,而他也親自參與了這本著作影像化的劇本改編工作。

  本片導演雪朗多夫靈活精緻的調度(片中有多處從膝蓋高度拍攝的鏡頭),以及音樂(法國配樂家莫里斯.賈爾)、攝影等技術部門的全面到位,皆令人印象深刻。此外,儼然已成影史傳奇的法國編劇大師Jean-Claude Carriere(與布紐爾長期合作)為本片所編寫的劇本,在忠實傳達原著荒誕、諷刺基調之餘,幸而並未被宛如敘事詩般龐雜的鉅著給牽著鼻子走。經過他大刀闊斧的刪減節選,這個劇本被定位成一個充滿超現實色彩的「成長故事」,讓Oscar的傳奇經歷在他成年之際劃上句點,飄散出更豐富曖昧的餘韻,其實這才是《錫鼓》在1979年坎城影展與柯波拉的反戰史詩經典《現代啟示錄》共享最高榮譽金棕櫚獎,隔年又趁勝追擊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致勝關鍵。

(以上來自光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