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愛朗讀,講的是一個更為遺憾及充滿自責的故事。
主角兩人在朗讀聲中想像著別人的故事,創造自己的高潮,可是這段感情卻是得保守無能述說的秘密。
當不能說的感情,到了道德與法律審判的法庭上,又得再痛苦面臨保守秘密或是救人一命的抉擇,說或不說都是兩難。
於是當自己總是無能面對的時候,這段感情終究只剩餘深深的遺憾。


  男主角麥可在愛情及道德間掙扎來回,當他還很年輕時,因為生病在路邊吐,受到了漢娜的照顧,而與她發生了一段戀曲。
  情竇初開的麥克下課後總是急忙衝到漢娜的小房間裡,急忙得脫衣服,急忙用身體證明彼此的愛戀。
  後來漢娜要求他必須先為她朗讀一段故事,直到她想要才可以做愛,開啟了這一段充滿閱讀及性愛的難忘回憶。


  青春的麥克把漢娜當作他的全部,這樣一段有點禁忌的感情,他沒辦法告訴自己的家人,因此與家人的相處充滿了刺,心防重得難以溝通。可是面對漢娜時,則總處於劣勢,也許是因為太年輕,一下就把心及愛全部給了對方的關係吧。
  某天因為漢娜要調職離開當地,漢娜心情惡劣得可以,也沒辦法好好表達,或是跟麥克道別。於是麥可就在生日當天突然間被漢娜兇了一頓,道了歉後被好好洗了澡,做完愛離開去參加自己的生日派對後再回來,便從此失去了漢娜的消息,就此被拋棄。

  天真的他把漢娜及對漢娜的愛當作是生命的全部,因此傷心難過的他,跑到河邊去想跳河自盡,雖然沒死成,但靈魂中某個重要的東西,應該已經死掉了。於是從此之後,他與人之間的關係更為疏離,尤其是最親的母親、太太及女兒。女兒甚至以為這樣的疏離感是她自己造成的,不過就像麥克說的,她何罪之有呢?可是年紀小又想得到父親注意力的小女孩怎麼會想到那麼多呢,反正跟父親不親近,父親又沒有很兇的話,那應該就是自己不夠好,所以才得不到疼愛一樣。


  於是當他數年後在審判她的法庭上見到她時,他能做的就只是默默流淚難過,或是逃避最終的結局。就算他掌握了一個漢娜不是虐囚主使者的要件,他也沒有勇氣去指認,或是說明白,就連去監獄會見漢娜,在門前也臨陣脫逃掉。
  儘管他後來為她朗讀書本並錄音寄給她,但是卻始終沒有見過她,也不願意與她敞開真正的對話,因為他始終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樣的舊情人。
  30多年後,他總算不得不見她,卻非常客套、非常的道德批判者,他想知道漢娜是否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深切的反省,但對漢娜來說,學會閱讀及寫字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於是堅強的漢娜見過這個很鐵石心腸的KIDS後,認為這世界上再也沒人接受及了解她,於是結束了生命,把自己永遠留在牢裡,過去的傷痛中。

  德軍虐待囚犯的事情,到底該不該起訴?當時那些衛兵都是聽命行事的人,所以當下沒有人是有選擇的。
  如果再過10年後,這樣的事情還會被起訴嗎?
  法律其實保護不了人,而是在制裁已經發生過的事情


--
我這篇寫得真沒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