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半段很讓人昏昏欲睡的片,我睡了好一陣子,不過後面有打起精神看完
 這部片有點過於理想化及商業化,女主角太美、太完整不像是從集中營裡面出來過的
 而且她怎麼好像很突然就愛上了漢斯?那種戰後創傷者不時發病的情況下,心裡也應該都是傷的她,怎麼有辦法有那麼多愛去包容及給予呢?所以不太真實,不過據說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當年這部片還滿成功的 XD


 片中最主要的衝突,就是當年那些把猶太人人命當作草芥的將軍,後來卻成為成功企業家,過著優渥的生活,講著道貌岸然的話! 
 這真的很諷刺,尤其活下來的醫官漢斯,曾經親眼看過他無情殘忍下命令的嘴臉,還有在耶誕節被處死的上百具屍體,那感覺真是太不舒服了,憑什麼這樣一個殺人魔,在命令面前只管聖誕樹的星星,而不管100多人的性命(包含小孩),然後戰爭之後可以這樣好好活著?
 因此漢斯會想要替天行道,幹掉這個不要臉的人,以安慰那些亡魂,也順便刷洗自己多年來難以去除且無能為力的罪惡感.
 
 幾次漢斯都想要動私刑,殺了那個將軍,可是冥冥中註定不該由他再來殺人,毀掉一個家庭的幸福,因此他救了一個病情危急的女孩,從救人之中得到另外一個救贖,於是漢斯總算不執著於要殺人,而是轉向要積極救人.
 但是戰時創傷陰影不時復發,又一個和平的耶誕夜,讓漢斯想到這件事情,還好女主角發現了,跑去阻止(很戲劇化的演出).

 裡面演企業家的那個人,看起來都有點白目、神經大條、過於天真,在想是不是導演故意把這個人的性格塑造成這樣,才讓人比較不會討厭這個人,因此最後沒讓他死,而是讓他入牢懺悔.(據說是因為有俄國的資金贊助,所以最後沒讓這個角色死掉)
 看完覺得很感慨,想到在戰爭中喪命的人們,究竟是因為冷血的軍官們的一紙命令,還是無法結束的戰爭,戰後的法庭審判這些軍官,到底是該依據什麼樣的法律及公理?
 就像《為愛朗讀》裡面的漢娜,他那時候不把女孩們從著火的農舍裡面放出來,只為了單純的管理方便,以及遵守他自己的工作使命,孰輕孰重?在那當下,他的同袍有人覺得那是錯的嗎?沒有,所以他們成了一個共犯結構,殺害了所有的人,所以罪過只是漢娜一人嗎,是他們所有的守衛嗎,還是整個國家的人允許的呢?

 片中的背景非常了不起,就是變成廢墟的柏林,到處都是斷垣殘壁,非常有FU
 過了幾十年後現在早就不是那樣子,因此還可以在電影中看到那種光景,還真是有種感動



---------------------------------------------------------------------------
兇手就在你身邊 The Murderers Are Among Us

 1945年戰後的柏林,正處於一片斷壁殘垣、物資匱乏的時局,漢斯醫生卻沈溺在酒精與揮之不去的戰爭陰影中,無法行醫的他,日復一日過著自怨自艾的生活,一直到公寓原本的主人,女畫家蘇珊從集中營回來,在熱心的女主人幫助之下,兩人逐漸萌生愛意,展開新生活。
 一日,蘇珊發現漢斯遲遲未轉交的一封信,蘇珊前往轉交時,發現漢斯過去服役單位的軍官尚在人世,並且過著富足的生活。蘇珊回來後轉達給漢斯知道,卻再度引發了他的罪惡感,前往探視之後,感嘆人世的報應不彰,決定制裁這名軍官,但途中遇到婦人求助,漢斯才放棄了這個念頭。
 聖誕夜當天,漢斯對於戰爭時無辜人民被殺害的的罪惡感再度油然而生,決定再次前往制裁這名應當為謀殺負責的軍官,蘇珊在閱讀漢斯的日記時發現漢斯寫下「兇手就在我們身邊」,發現漢斯意圖的蘇珊,趕緊前去阻止…….
 本片雖為1946年時期的黑白片,但畫面結構與敘事結構均佳,且透過故事深切的反應當時戰後的德國生活與對於戰爭時期不人道對待戰犯的深切省思。
 我必須拍這部片,它代表著內在的解放以及對納粹時代罪行的內在辯證,在經歷戰爭的殘酷歲月,這部片是對法西斯主義與其思想體系的自我反省。-沃夫岡.史塔特
--------------------------------------------------------------------------------

導演沃夫岡‧史塔特(Wolfgang STAUDTE)
資訊1946 / Germany / 35mm / B&W / 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