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朋友主管送了他2張蔡導新作【臉】的電影交換券
在百忙之中,我們總算在女性影展的週末抽出時間去觀賞
由於有羅浮宮收藏的背書,加上華麗海報畫面,以及上次看【黑眼圈】的美好感覺,因此真是讓人萬分期待
雖然已經在開眼BBS上面看到有人說看不懂(媒體上面也是),不過想說也許我可以有一點慧根感應到什麼吧

這部片超過2小時,看的時候,照往例,太沉悶的地方還是讓我昏昏欲睡了一陣子
結果竟然錯過最精采的過世媽媽從遺照中拿水果吃的那一段><

基本上,這部片在前半段,充滿黑眼圈的影子,淹水、漂浮的床墊.....所以我還滿喜歡的
而且造成淹水的那一段意外還頗為好笑,真是個好的開始
緊接著,蕾蒂莎‧卡斯塔表演的歌舞片段都好棒,一段是雪地裡、一段是在轉盤上、一段在地下水道裡,
由白人來表演很復古的國語歌曲,那種衝突感很有趣,而且畫面真是好美(她也好美),

一個是被鏡子複製出更多複雜圖像,一個是很專注地只有歌手,一個是閃爍著地下水道波光嶙峋的感覺!


最後,三個女妖精脫光扭曲撲向李康生那段真屌
我覺得蔡明亮在掌控畫面,把簡單構圖切割成很多意象的這個部份,還是頗令人激賞的
故事方面我也不太懂,其實也沒什麼好懂的吧!
有時候蔡導的某些幽默感還滿好笑的,但是很難讓人狂笑

這是我第二次看蔡明亮的電影,其實還是有期待,
雖然很多電影我不一定都懂劇情的表現,但是只要可以抓到某種感覺,其實也就會滿足


比方【黑眼圈】,對白很少,故事簡單(當然也有些地方很扯),
可是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卻會有種很特別的觀影體驗及感動

看吧,雖然這篇在紀錄【臉】的感想,可是我對【黑眼圈】卻念茲在茲,可見我有多喜歡
而且也一直在看的途中,找尋跟【黑眼圈】相符的印記

總之希望蔡導可以拍部大多數的人能看懂的電影
這樣就不用每次都很辛苦的在跟觀眾的看不懂做抗爭

朋友看到中間的時候,已經超不耐煩,有很多次他都想起身離開,
最後雖然忍住,但不減他心中覺得這部片難看的程度

-------------------------------------
羅浮宮獻上首映當壽禮 蔡明亮帶《臉》回娘家
2009年10月29日 dodobear



 斥資兩億,焠鍊三年,羅浮宮首部典藏電影《臉》昨晚於法國羅浮宮舉行盛大首映,剛剛結束將近兩個月的全台電影宣傳,蔡明亮導演馬不停蹄地前往歐洲,繼續為期一個月的世界巡迴宣傳。首映當晚,片中演員歐洲超級名模蕾蒂莎‧卡斯塔、法國國寶巨星尚皮耶‧李奧和珍妮摩露皆出席觀影,《臉》的幕後推手羅浮宮館長亨利羅瑞特亦讚嘆「因為《臉》,羅浮宮再度獲得藝術的生命力。」館長宣布不僅明年五月羅浮宮將正式典藏《臉》,讓所有參觀遊客都有機會接觸到大師之作;九月份將再邀請蔡明亮「回娘家」創作當代裝置藝術,作品將和達文西名作《聖施洗約翰》於同一展覽廳共同展出延續《臉》電影中所表達的羅浮宮精神。

 《臉》即將於下週於法國隆重上映,法國當地片商特地選擇蔡明亮導演生日前一晚,在貝律銘金字塔下舉行盛大首映,歐洲超級名模蕾蒂莎‧卡斯塔、法國國寶巨星尚皮耶‧李奧和珍妮摩露及全體法國工作人員皆出席觀影祝賀。蔡明亮表示能在將近一年之後,重回羅浮宮和當初共同努力的夥伴一起過生日,倍加感動。「電影一直以來是我的生命,雖然不知道楚浮是如何巧妙地進入我的生命裡,但芬妮亞當、尚皮耶里奧從此成為我生命中最熟悉的演員。」而因《臉》獲得法國媒體讚為「明日之星的誕生」的蕾蒂莎卡斯塔則說「難以想像在跨過半個地球的亞洲,會有一個導演如此理解我。」

 長期以支持當代藝術為己任的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此次也全力相挺蔡明亮導演的新作品。除包場邀請台灣大學及台北教育大學的學生前往觀賞電影,並將11月4日晚上7時在台新金控大樓2樓元廳,邀請蔡明亮導演與前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曼麗對談,帶領觀眾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從文化、創意、電影美學等不同的專業角度剖析台灣電影「臉」,如何成為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的羅浮宮首部典藏作品,以及分享導演的羅浮宮經驗,及博物館與電影激盪出的火花。

 蔡明亮導演最新作品,羅浮宮首部典藏電影《臉》,是耗資兩億元新台幣,由台灣、法國、荷蘭、比利時及歐盟聯手打造的曠世鉅作。二○○六年,蔡明亮導演在全球二百多位導演中脫穎而出,以長達三年的時間構思勘景,最終決定由以羅浮宮館內珍藏的達文西《聖施洗約翰》及其背後的故事「莎樂美」為主題。由歐洲超級名模蕾蒂莎卡斯塔、法國國寶演員尚皮耶李奧、芬妮亞當及李康生、陸弈靜主演。

--------------------------------------

片名:【臉 FACE】
上映日期:2009年9月25日。
類型:劇情。
導演:蔡明亮。
演員:蕾蒂莎卡斯塔、李康生、尚皮耶李奧、芬妮亞當、珍妮摩露、陸弈靜、娜塔莉貝葉、馬修亞麥希。
製作:汯呄霖電影公司。
發行:原子映象。

劇情簡介:
 【臉】的故事敘述台灣導演(李康生飾)應邀羅浮宮拍攝一部電影,他請來了世界超級名模演出莎樂美(蕾蒂莎卡斯特飾),卻因為被狗仔追逐,無法專心演出。導演力邀心儀的演員尚皮耶李奧演出,他卻造成現場一片混亂;現實和劇情混雜失控。眼看電影就要拍不下去了,又傳來導演母親(陸弈靜飾)在台灣過世的消息,製片(芬妮亞當飾)擔心導演藉機逃避困難重重的拍攝工作,追到台灣…。

 眾所矚目羅浮宮第一部典藏的電影作品【臉】入圍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曾經以【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金獅獎;【天邊一朵雲】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的導演蔡明亮,再度問鼎三大影展的最高榮譽。蔡明亮從應邀羅浮宮創作【臉】至今,已經全力投入3年多的心力,終於要在今年的坎城影展揭開這張「臉」的神秘面紗。

 蔡明亮的電影作品一向是三大影展的常客,這次【臉】在羅浮宮深入淺出的拍攝,歐洲國寶演員如數家珍的出現,露臉演出的巨星各個大有來頭,勢必成為電影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坎城影展不容錯過的鉅片。芬妮亞當、尚皮耶李奧、珍妮摩露、娜塔莉貝葉、馬修亞麥希等德高望重的巨星一字排開,加上世界第一名模蕾蒂莎卡斯塔,必將成為今年坎城影展紅地毯上最難能可貴的重量級星光團。如此史無前例的演員陣容,也讓導演扛起艱鉅的重責大任,絕對要呈現出毫無瑕疵的完美電影。

 對於能夠從全世界1000多部電影中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蔡明亮相當榮耀這個得來不易的殊榮。他電影班底李康生、陸弈靜這次也在片中有突破性的演出:執導過兩部電影的李康生,在【臉】中演一個導演,從前在蔡導片中總是扮演他自己,這次他是【臉】中的演員,也是蔡明亮化身的導演,在三種現實與戲劇的角色間變換。陸弈靜在【臉】中繼續擔任小康母親的角色,不同的是,這次飾演往生的母親,塑造了一個讓人看到就會背脊一涼的形像。對她來說演鬼最困難的就是要身輕如燕,雖然原本就很清瘦,「一個真實的人怎麼可能演出在飄的感覺,我都不知道我是怎麼飄進一雙鞋裡面的」。

 蔡明亮與羅浮宮館合作的創舉,讓羅浮宮館長羅瑞特相當興奮,直稱這是史無前例的跨領域藝術結合,也期盼可以藉由蔡明亮的【臉】,將「羅浮宮」三個字所代表的意義傳遞至全世界,「你或許沒有機會親訪羅浮宮,但你絕對可以從【臉】這部大作中感受羅浮宮以及羅浮宮所代表的精神」。對於入選坎城影展,他特別致電恭喜導演,表示全館的人都感到非常光榮。

【臉】結合羅浮宮、名模、巨星,結合藝術創作和歌舞類型的電影,成為羅浮宮第一部典藏的電影,將於9月25日在台灣上映。更多資訊請上 http://blog.sina.com.tw/at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