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愛人生】是一部女主角膚色跟故事氛圍都很黑的片,
 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很難去想像一個從小被否定、被家暴/性侵到大、生下2個父親的孩子、且有學習障礙的16歲女孩,該怎麼去找回自己的自信及存在價值,尤其讓自己最受傷的是父親及母親時....

 克蕾斯珍瓊斯 她也有自己的夢想,有自己的志向及願望,甚至就只是想像一般女孩讀書求學交男朋友
 但是每天無所事事在家的母親就只會拿東西丟她,罵她是笨蛋是豬是個沒用的傢伙,而且還罵她搶了父親,幫父親生了更多的孩子。母親就這樣活在被害妄想症裡十多年,折磨克蕾斯,折磨著自己,也不去工作,整天打罵她

 於是克蕾斯每次被欺負時,腦中與現實的聯結就會產生斷裂
 她會想像自己是超級巨星、是人人喜愛的電影明星,會唱歌會跳舞,每個人都想要她
 這樣可以讓她去逃避再真實不過的痛苦
 於是在學習上便出現了困難

 此外,克蕾斯國中還沒畢業,就懷了兩胎,
 家中原先只靠領她生第一個唐氏症寶寶的福利金過活,但再懷第二胎被退學,就沒辦法繼續領,
 只是去社會局談自己的現況,以繼續領到補助的支票
 社會局人員(瑪麗亞凱利耶!)讓她豁出去,要過真實的人生

 另外,也還好她還有去上特殊學校,遇到一個好的導師, 蕾恩
 而且蕾恩是個蕾絲邊,與家人諸多不合,所以她可以了解這些孩子無助被排斥的感受,也深刻體驗到, 這些女孩要能夠做自己, 逃離這些社會枷鎖, 唯一的武器就是教育及知識。
 她的以身作則也教導克蕾斯, 僅管自己經歷黑暗,但仍可以付出去照亮別人, 所以克蕾斯也立誓會好好教導自己的孩子,不能像自己的母親一樣, 也不要再重蹈覆轍過去這樣的生活

「任何事物都是一件禮物」,
 克蕾斯雖被取名叫Precious,但是她的成長跟垃圾簡直沒兩樣,
 對於每次都祈求她能一起玩的鄰居小孩她也不願意去理會,就彷彿全世界都遺棄克蕾斯似的,她也要拒絕這個需要她關愛的小女孩
 直到她後來有勇氣做自己的某一天,才猛然發現原來鄰居小女孩也被媽媽視為拿來領取福利金的拖油瓶,所以不被家人所重視,另外一個悲劇正即將在為來上演。於是她有了同理心,終於能對女孩付出了善意,希望能給小女孩更多信心及希望,好好長大。
 這舉動彷彿克蕾絲在為自己的過去打氣,因為她已經可以去愛自己,甚至有能力去付出關心及愛別人,也希望小女孩以後別步上她的後塵!

但看到最後有一點覺得說不上來的不對勁,
是因為覺得結尾不夠滿足嗎?
大概是覺得他雖然脫離家庭陰影,有勇氣去獨立撫養孩子,可是也憂慮她還沒有很具備在社會上的求生能力吧!?

當然,她一手抱一個孩子,那種母愛真的是很厲害,我都xx歲了,都還沒勇氣生小孩,整天只想要不要長大,更別說像她那樣可以帶著小孩邁開腳步迎向未知的未來阿!


另外,關於克蕾斯母親把所有的錯怪罪到她身上也覺得很誇張,
甚至把克蕾斯努力養肥,肥到會讓大多數男人倒胃口,尤其是父親,
導致小時候瘦瘦的克蕾斯,後來變成這樣子吧!?

但應該是因為這個母親不想也不敢去怪自己倚賴的男人,
而且她的長輩可能都教導女人要服從男人,才有將來吧?
所以教育很重要,才不會讓悲劇一再重演

ryan影評 
幫《珍愛人生》催票!

 


----------------------------------
(轉貼自彌勒熊電影網)
【珍愛人生Precious】
上映日期:2010-04-09
類型:溫馨/家庭、劇情
片長:未提供
導演: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s)
演員:莫妮克(Mo’Nique)、嘉柏莉西迪貝(Gabourey Sidibe)、瑪利亞凱莉(Mariah Carey)、寶拉巴頓(Paula Patton)
發行公司:甲上
中文官網:
http://preciousmovie.pixnet.net 
國際官網:
http://www.weareallprecious.com/

◎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金馬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坎城影展競賽影片一種注目單元

奧斯卡6項大獎入圍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
金球獎3項大獎提名(戲劇類) 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
時代雜誌評選 年度10大佳片/10大傑出表現
滾石雜誌評選 年度10大佳片
美國電影協會AFI 年度10大佳片
美國獨立精神獎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首次編劇5項提名
全美國家評論協會 最佳突破女演員獎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 最佳女配角
美國影評人協會 最佳女配角

故事幕後
【珍愛人生】由李丹尼爾斯執導,是一部激勵人心、誠摯感人又充滿希望的動人電影,描述一名黑人少女珍愛:她的人生拿到一手爛牌,又胖又醜還經常受到很大的屈辱,但是她從來沒有想要放棄自己。故事背景設定在1987年的紐約市哈林區,16歲的黑人女孩克蕾絲「珍愛」瓊斯(嘉柏莉西迪貝 飾)從小就過著令人無法想像的悲慘生活。她遭受離家的父親性侵已兩度懷孕,在家還必須悉心伺候脾氣暴躁的母親(莫妮克 飾),而且母親經常虐待她,她動輒得咎,對她生理和心理都造成極大傷害。課業方面則是一片混亂,她雖然升到國三,卻有著一個不欲人知的秘密,那就是她不會讀也不會寫是個文盲。

珍愛有時會心情低落,但她從不放棄。雖然表面上喜怒不形於色,然而她內心其實是的對生命充滿好奇和強烈求生慾望的少女,使得她的人生存在各種可能性。在被退學的威脅下,她獲得機會轉學到特殊學校「一對一教學」。珍愛並不瞭解「特殊」所代表的意義,不過她的直覺告訴她,這是她一直在等待的機會。在文學營中,她接受耐心但嚴格的蕾恩小姐(寶拉巴頓 飾)指導,引領她走出黑暗、痛苦和無力感的生活,逐漸邁向光明、自主和充滿愛的人生。

關於製作
你從未接觸過的世界但是他們確實存在
自從在2009年日舞影展首演之後,【珍愛人生】就引導出另外一種「都會電影」(urban film)的風潮。導演李丹尼爾斯以誠摯的熱情和想像力拍出這部電影,編劇傑佛瑞佛萊契(Geoffrey Fletcher)則以優雅簡約的情節刻劃這個故事,各個演員的精湛演技更是令人嘆為觀止,使得觀影經驗猶如踏上一段動人的旅程,經歷一般人無法見識到的另類現實世界,不過這種現實又極富根本的人性真相和人間希望,令我們所有人都能感同深受。

【珍愛人生】是李丹尼爾斯執導的第二部電影,然而他早在第一次讀到賽菲爾的原著小說《Push》時,就一直想拍攝成電影。這本小說於1996年6月出版,那年夏天,紐約地鐵上四處可見人手一本《Push》,其醒目的紅黑封面設計極易辨識。出於好奇心,李丹尼爾斯也買了一本。這本小說描述女主角克蕾絲「珍愛」瓊斯的故事,原本是文盲的她在開始學習閱讀之後,尋獲了自己的價值和潛力,這種過程相當扣人心弦。李丹尼爾斯成長於費城,他回想地表示:「從第一頁開始,我就驚訝到瞠目結舌,因為書中描述的世界令我如此熟悉。我有許多親戚的外型如同珍愛,我也有許多朋友和親戚是文盲,不過他們仍設法過活。我、我的鄰居和我的親戚,我們都知道跟社工對應的技巧,等著社工婦女來家裡,並隱藏某些東西,以免被她發現。」

書中描寫的環境也能產生共鳴,連珍愛敘述自己生活的用詞也是,她以直接、輕率的語言說話,並在整本書的進程中逐漸產生變化。珍愛經常拼錯字,她現在才開始學習寫字,不過她的思想和情感則清晰無比,包括她的痛苦、氣憤及對愛的渴望;她的懷疑和無足輕重感;她發掘新事物時的雀躍;以及她的能力、自信心和自尊心不停成長。李丹尼爾斯表示:「書頁上的每句話都令我感同深受,珍愛的故事是關於學習如何愛惜自己,這是一則能感動所有人的故事。」

李丹尼爾斯繼續表示:「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心中對自己說:『天啊,這種故事要如何改編成螢幕作品呢?』因為人們需要明瞭這個世界。」李丹尼爾斯當時已是成功的明星經紀人,不過仍尚未涉足電影製作領域。然而無論如何,《Push》雖然成為1996年最備受好評和最受歡迎的書籍之一,不過作者賽菲爾卻一直不出售其電影版權,即使電影界不斷跟她接洽,她仍全部予以婉拒。這位作者表示:「這本書賣得很好,我感覺它需要獨立存在,它如同我的寶貝,我擔心一部拍得很俗爛或很老套的電影會對原著造成極大傷害。」

導演積極爭取電影版權
賽菲爾對於原著的情感不僅很個人,也很強烈。她是一名詩人,在各種場合發表過作品,她曾住過哈林區10年,並在哈林區、布魯克林區和布隆克斯區教導青少年讀書和寫字8年。《Push》是她的第一本小說,反映出她在這些年間的觀察和經驗。她表示:「身為老師,我曾遇過書中所描述的許多情況,也受到許多我教過的年輕女性激勵,因為她們聰明、適應力強及擁有內在美,儘管生活在多麼悲慘的環境仍然能夠堅強過活。這些人不是隱形的,我們每天都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存在,不過他們完全受到誤解,我想要呈現統計數字背後的真相。」

2001年,李丹尼爾斯從明星經紀人轉戰電影製作界,首次擔任電影的製片,作品正是奧斯卡獎得獎片【擁抱豔陽天】。他自組李丹尼爾斯演藝公司,將重心改置於製作領域,並積極地想要買下《Push》的電影版權,決心使女主角克蕾絲「珍愛」瓊斯發聲,寫實地呈現這個故事。同時,賽菲爾開始感覺到電影改編的可能性,關鍵在於一定要有適當的導演。她十分讚賞【擁抱豔陽天】,並同意先行觀賞李丹尼爾斯的導演處女作【Shadowboxer】,是一部另類的犯罪通俗劇。【Shadowboxer】促成了這項約定,賽菲爾答應了,她表示:「李丹尼爾斯對於改編《Push》抱持極佳的遠景,他也有能力將這些文字賦予影像。」

珍愛的用詞和語言,以及她看待和面對這個世界的方式,成為改編她故事成為電影的關鍵元素。在小說中,珍愛在創傷時刻時會陷入想像,比如在某一刻,她幻想自己是舞者,在阿波羅劇院舞台跟1980年代明星道格佛萊許(Doug E. Fresh)和艾爾比修爾(Al B. Sure!)共舞。顧及文字描述和影像呈現之間的差異,李丹尼爾斯感覺可擴大珍愛的心思飛到夢想世界這些部份,如此不只對於人物刻劃有幫助,對觀眾體驗也有幫助。傑佛瑞佛萊契同意這點,珍愛心中的景象還包括走紅地毯和拍名人照的空想。

他表示:「我感到呈現這些幻想時刻非常適合且恰當,可給予觀眾意想不到的轉折,同時也代表希望成真和一種互動性。李丹尼爾斯並增加幾位配角在情節中的份量,包括約翰護士,這位熱心助人的醫療人員只在書中短暫出現;以及特殊學校櫃台人員康羅斯小姐,她因男友問題愈吃愈胖並具有辛辣的幽默感。
幽默感在小說《Push》中是一項顯著元素,這點在電影【珍愛人生】中也予以保留。李丹尼爾斯表示:「沒人能夠全程目睹珍愛的悲慘人生,幽默感可讓故事淚中有笑。」

珍愛選角煞費苦心 嘉柏莉西迪貝雀屏中選
找到飾演珍愛的適當人選是製作人員面對的最大挑戰,選角過程經過4個半月,約有400位女演員來試鏡。秋天劇組人員就要開始拍攝,不過李丹尼爾斯卻還沒找到能達到這個角色複雜條件的人選。24歲的嘉柏莉西迪貝是哈林區出身,當時大學的新學期才剛展開,她正好聽到就讀於布隆克斯區雷曼學院的朋友談到這場選角會。她主修心理學,大學時曾演過幾齣戲,但並非立志成為演員。然而,她知道賽菲爾的小說,幾年前也讀過《Push》,因為那時她身為歌手的母親艾莉絲坦恩雷德利(Alice Tan Ridley)曾受邀演出舞台劇改編版本。她讀了幾頁,揣摩自己是珍愛的代言人,並決定週一早上去試鏡。經過幾小時之後,她接到通知隔天來參加第二次試鏡。

嘉柏莉西迪貝的試鏡帶讓選角總監、導演和製作人員們看了驚為天人,李丹尼爾斯就表示:「她為這個角色帶來的真實感太出色了。」9月12日週三,導演跟嘉柏莉西迪貝單獨會面,他繼續表示:「我們深入談論這個角色,嘉柏莉對於珍愛瞭解透徹,甚至基於她自己的親身體驗,還反駁我關於這個角色的某些行為面向,她向我道出事實,令我震撼不已。」嘉柏莉西迪貝去跟李丹尼爾斯會面時以為是第三次試鏡。她描述地表示:「我們邊聊著,我有點心急地想問何時要試鏡,然後李丹尼爾斯就走過來說:『我要妳演出我的電影。』我說:『可是……。』他說:『沒有「可是」,我要妳飾演珍愛。』我當下哭了起來,這是很濫情的反應,不過一切發生地如此快,第一次試鏡是週一,接著就週三……週一、週二、週三……結果揭曉!」

珍愛能夠想像自己擁有更好的人生,儘管她母親瑪莉無情地不斷打擊她和虐待她,這點令嘉柏莉西迪貝深受感動。她表示:「珍愛是十足的夢想家,也充滿好奇心,而且非常渴望學習知識。她個性很可愛,不過同時她也習慣要具備防禦心,因為一旦出現麻煩,她就得準備好面對,我認為她是一名戰士。」出於戰士精神,她甘願冒著被瑪莉斥罵或暴力相向的危險,申請就讀特殊學校 「一對一教學」,她在那裡被分配到高中先修班,導師是蕾恩小姐。這個班級改變了珍愛人生中的許多面向,賦予她智慧和情感的能量。嘉柏莉西迪貝表示:「珍愛在『一對一教學』中獲得團體支持,比起她真正的家,她們更像是她的家人。在很多方面,蕾恩小姐成為珍愛的代理母親,班上的其他年輕女孩則是她人生中第一次真心交到的朋友,她們關心她,她們也有類似她的問題,這個班級集合了各個破碎的心,她們全都緊密結合在一起。」

野獸般的女人–莫妮克精湛詮釋
這部電影最先確定卡司的角色是瑪莉,由莫妮克飾演。她是備受歡迎的喜劇演員,表演方式融合妙語連珠、粗俗幽默及傳達出有關體型和美感的正確訊息。雖然莫妮克主要是演出喜劇電影,李丹尼爾斯在她演出【Shadowboxer】時,就一眼識出她表演的戲劇張力和專業水準。他表示:「我明白莫妮克會給予瑪莉角色一種人性面向。」然而,他仍事先給她一些告誡:「我說:『莫妮克,我不知道妳想不想演這部電影,因為瑪莉是像野獸般的恐怖女人,所以當妳讀劇本時別生我的氣。』她回答:『讓我加入。』」莫妮克飾演如此一個跟她形象差異極大的角色,但她絲毫沒有不安。

她簡單地表示:「瑪莉不是莫妮克,我是在詮釋她。」這位女演員指出瑪莉的盛怒和殘酷不是無中生有,某種程度而言,那是她人生見識和經歷的反映。她繼續表示:「虐待和自虐正是瑪莉對於人生的理解,你幾乎會為她感到難過。你必須自問:「『人生中發生什麼事才會讓你變成這樣?誰對妳做出恐怖的事使你變得如此鐵石心腸?並使你一直這般直到死去?』莫妮克繼續表示:「我想瑪莉會變成如此有幾項因素,我認為她母親及她選擇的男人都對她影響極大,不過最重要的是,瑪莉變成如此是自己造就的,她自動成為你看到的她,她讓她自己愈陷愈深,陷人愈令人畏懼的境界。」

內外兼具演活輔導老師–寶拉巴頓
寶拉巴頓飾演布魯蕾恩,是「一對一教學」中意志堅定又能感同身受的老師。這位充滿靈性的美女演員曾在【時空線索】跟丹佐華盛頓對手演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她花了好幾週的時間旁聽文學課,就像片中蕾恩小姐所教的課程,這幫助她飾演自己角色時建立起可信度和真實度。乍看之下,這位接受過大學教育且經驗豐富的學校老師可能跟她的剛強粗魯、在下層生活打滾的學生截然不同。然而,蕾恩小姐跟她的家人之間也存在問題和疏離感,這自然對她的工作內容有所助益。

寶拉巴頓表示:「蕾恩小姐是女同性戀及跟她母親不和的事實更能使她跟她的學生產生連結,她感覺像是被排斥的外人,跟她們一樣。」在片中另外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社會福利處的人員,由多白金歌手瑪麗亞凱莉出線演出。她跟李丹尼爾斯是至交。瑪麗亞凱莉極為欣賞《Push》這本小說,所以她很高興加入這部電影的卡司陣容,飾演這位正經嚴肅的社工人員,她的演技在這部電影中有重大突破,受到許多影評人大力讚賞,認為是富有創造性的成功演出。

歌手瑪麗亞凱莉與藍尼克羅維茲不計戲份演出
瑪麗亞凱莉飾演的這個角色既不是反派,也不是拯救者。她表示:「韋斯小姐很有能力,也很有愛心,不過為了善盡本份,她必須保持不偏不倚的公正態度。她從外部觀看珍愛的世界,當她瞭解到這個女孩在人生中經歷過這些悲慘事,她感到十分震驚。」李丹尼爾斯找來另一位歌手兼至交藍尼克羅維茲(Lenny Kravitz),由他飾演約翰護士。藍尼克羅維茲跟李丹尼爾斯一起討論,改變自己的走路和說話方式及其他無意識的習慣,以表現出一名男護士該有的行為模式。

【珍愛人生】是藍尼克羅維茲的銀幕處女作,他表示:「詮釋別人是很有趣的過程。約翰護士基本上是一般人,我想他必須努力工作以能在人生中有所成就。他對珍愛很親切,這種善意源自他誠摯的心。」《Essence》雜誌創辦人蘇珊泰勒(Susan L. Taylor)在這部電影開頭的模特兒界幻想片段中客串演出,飾演一位仙女般的教母,贈與珍愛一條柳橙圍巾。這條圍巾在片中猶如護身符的角色,而找泰勒演出使這場戲更易引起共鳴。【珍愛人生】於2007年年末在紐約市拍攝,地點從曼哈頓最北邊的茵伍德(Inwood)區,穿越哈林區,並過河到下城的布魯克林區和康尼島醫院(Coney Island Hospital)。

【珍愛人生】的原標題是「Push:改編自賽菲爾的小說《Push》」(Push: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這部電影在2009年日舞影展的美國劇情片競賽項目做全世界首映之後,就爆紅成為該影展的大黑馬,並贏得三項獎項,包括首獎的評審團大獎、觀眾票選獎及女演員莫妮克贏得評審團特別獎的表演獎。Lionsgate影片公司立刻決定發行這部電影,之前該公司跟李丹尼爾斯合作過【擁抱豔陽天】,接著【珍愛人生】家族很快又繼續成長,歐普拉溫芙蕾和泰勒派瑞加入擔任執行製片,並跟Lionsgate影片公司共同出品這部電影,歌手瑪麗布萊姬(Mary J. Blige)也為這部電影編寫並錄製一首新歌《I Can See in Color》。歐普拉溫芙蕾描述她看完這部電影的反應:「我從未看過這樣的電影,我看完【珍愛人生】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要盡全力鼓勵其他人去看,因為這部作品是如此地露骨和強烈,令我感到無比的震撼。」

演員介紹
莫妮克(Mo’Nique)-飾「瑪莉」(Mary)
莫妮克是得獎的喜劇女星和女演員,20年前就在家鄉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展開演藝生涯。從那時起,她就因在【Showtime at the Apollo】、HBO電視台的【Def Comedy Jam】、【Apollo Comedy Hour】、HBO電視台的【Snaps】、BET電視台的【Comic View】等節目及蒙特婁喜劇節和上城喜劇俱樂部中的演出,使得曝光量大增,並獲得廣大的知名度。1999年是莫妮克的事業生涯出現關鍵性突破的一年,她開始擔綱演出電視影集【The Parkers】。在這齣影集播出的5年內,她獲得無數獎項的肯定,包括2001、2002、2004和2005年NCAAP影像獎喜劇影集類的傑出女主角獎。

莫妮克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怪咖一家親】、【企鵝寶貝2:神奇的企鵝】、【酒國英雄榜】、【Shadowboxer】、【胖妹出頭天】、【女模煞】、【靈魂夢飛翔】、【Hair Show】、【三振出局】、【寶貝男孩】、【雙人遊戲】及BET電視台的電視電影【Good Fences】。莫妮克大膽又諷刺的脫口秀風格也使她獲得機會主演【The Queens of Comedy】,由派拉蒙家庭娛樂發行,並在Showtime電視網播放。這齣現場演出的喜劇音樂會後來錄製成專輯發行,並獲得葛萊美獎提名最佳說唱喜劇專輯。

莫妮克還因連續3年主持【Showtime at the Apollo】創下歷史紀錄。
身為豐滿性感女人的典範,莫妮克寫下《紐約時報》暢銷書《瘦女人是惡魔》(Skinny Women are Evil,暫譯)。之後,她與合寫作家雪莉馬吉麥康維(Sherri McGee McCovey)又推出《瘦廚師不值得信任》(Skinny Cooks Can’t Be Trusted,暫譯);並撰寫青少年小說系列《Beacon Hills High》,剛獲得2009年NAACP影像獎提名。2005年,莫妮克籌劃了【Mo’Nique’s F.A.T. Chance】,並擔任主持人兼執行製作,是美國第一齣胖子選美比賽實境秀,成為有線電視網史上收視最高的節目,還贏得2006年NAACP影像獎提名。

她的其他真人實境秀節目包括VH1系列的【Charm School】。由於因女性犯人持續增加而感觸良多,莫妮克替Showtime電視台錄製脫口秀喜劇特別節目【I Coulda Been Your Cellmate】,後來還發行DVD。之後她主持Oxygen電視台的【Mo’Nique: Behind Bars” for】,又更深入探討相關議題。
莫妮克於2009年秋天開始在BET電視台主持自己的深夜脫口秀節目【莫妮克秀】,主要屬性是邀請名人來賓,以及音樂和喜劇演出。

寶拉巴頓(Paula Patton)-飾「蕾恩小姐」(Ms. Rain)
寶拉巴頓因在電影【時空線索】及原創音樂片【瘋狂世界】中的精湛演出令人印象深刻。【時空線索】由東尼史考特執導,她在片中跟丹佐華盛頓和吉姆卡維佐對手演出。2008年,寶拉巴頓演出驚悚片【兇鏡】,在片中飾演基佛蘇德蘭角色的妻子。她也演出輕鬆政治諷刺片【關鍵投票】,跟凱文科斯納、丹尼斯霍柏和凱西葛雷莫主演,由迪士尼影片公司發行。2006 年8月,寶拉巴頓演出音樂片【瘋狂世界】,跟眾多出色卡司在劇中飆戲,由布萊恩巴伯執導,查爾斯羅文擔任製片,環球影片公司發行。她之前也演過哥倫比亞影片公司發行的浪漫喜劇【全民情聖】,跟威爾史密斯、伊娃曼德絲和凱文詹姆斯合演。

寶拉巴頓在洛杉磯成長,就讀漢米爾頓中學的表演藝術科。她一直對表演和電影製作抱持熱情,高中一畢業就被PBS電視台選為四名拍攝紀錄片系列【The Ride】的年輕導演之一,他們都各自執導了描述美國各地年輕人的紀錄片。她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讀完第一年之後,就因為對於電影製作愈來愈有興趣,所以轉學到著名的南加大電影學院,並以優異的學業成績畢業。甫一畢業,她開始從事各種製作助理工作,最後終於獲得機會替探索頻道拍攝並製作節目【Medical Diaries】。節目製作完畢之後,她瞭解到自己對於表演的熱愛,於是立刻報名表演課程,並在學習1年之後決定追求職業表演生涯。. 寶拉巴頓目前定居於洛杉磯。

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飾「韋斯小姐」(Ms. Weiss)
瑪麗亞凱莉是全球知名的歌手、演員、作曲人和唱片製片人,曾贏得5座葛萊美獎及獲得33項提名。她的歌聲和音樂風格獨特,融合節奏藍調、靈魂樂、福音歌曲、嬉哈樂的曲風,在美國音樂排行榜創下擁有最多冠軍單曲的個人藝人,總共有18首冠軍單曲,甚至超越貓王,在搖滾音樂史上則排名最多冠軍單曲第二名,並於2000年世界音樂獎上榮獲告示牌排行榜封為「十年最佳藝人」(Artist of the Decade)及「千禧年銷售冠軍流行女藝人」(Best-Selling Female Pop Artist of the Millennium)。她以天籟之音的歌喉獲選為2003年MTV音樂獎的「最佳音樂」(Greatest in Music),以及登上《Blender雜誌》「前22大最佳音樂之聲」(22 Greatest Voices in Music)的第一名。

她的《天后再臨》專輯是2005年最暢銷的專輯,並贏得葛萊美獎的最佳當代節奏藍調專輯。她於2008年發行第11張錄音室專輯《蝴蝶效應》,甫一推出便成為告示牌排行榜Billboard 200的第一名,並連續兩週蟬聯冠軍。她的最新專輯《不完美天使》剛於2009年8月發行。瑪麗亞凱莉展開表演事業是在1999年的浪漫喜劇【億萬未婚夫】中演個小角色。接著她主演半自傳片【瑪麗亞凱莉之星夢飛舞】,跟泰倫斯霍華合演。她在獨立電影【聰明女孩】中的演技廣獲好評,該片在2002年日舞影展首映。她之前跟製片兼導演的李丹尼爾斯合作過【Tennessee】,於2008年翠貝卡影展首映。

嘉柏莉西迪貝(Gabourey 『Gabby』 Sidibe)-飾「珍愛」(Precious)
嘉柏莉西迪貝出生於紐約市布魯克林區,成長於哈林區。她是節奏藍調和福音歌曲女歌手艾莉絲坦恩雷德利(Alice Tan Ridley)的女兒。她在獲選演出珍愛一角時仍是大學心理系的學生。雖然嘉柏莉西迪貝從未修習過戲劇,但她曾登上舞台,參與演出布隆克斯區雷曼學院戲劇部的幾齣舞台劇,包括《小飛俠彼得潘》、《新綠野仙蹤》及《陰道獨白》。她也出現在音樂會「Uptown Serenade」中,演唱兩首艾拉費茲潔拉(Ella Fitzgerald)的歌曲。雖然演出【珍愛人生】對她而言是一大驚喜,不過她很興奮能夠追求演藝生涯,並說她已「愛上」她的表演事業。

幕後人員介紹
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s)-導演/製片
李丹尼爾斯的真實人生背景充滿大膽無畏的經歷,如同他所創造的這部電影【珍愛人生】之故事情節。21歲時,他就自行設立和經營保健機構,提供護士服務給私人療養所和醫院,同時也努力想要成為一名編劇。在賣掉保健事業及放棄編劇理想之後,他開始擔任洛麗塔黛薇、麥可夏儂(【真愛旅程】)、納塔莎金斯基及印度第一美女艾許維亞瑞伊(【粉紅豹2:有惡豹】)等演員的經紀人。接著,他轉戰製片界,為客戶尋找和開創出色的題材,不久就順應時機開始執導演筒。【擁抱豔陽天】是李丹尼爾斯自組製作公司「李丹尼爾斯演藝公司」的首部電影作品,由他擔任製片,是第一部由黑人擔任唯一製片的奧斯卡得獎和提名電影。

他也擔任【錯行人生路】的製片,於2004年日舞影展首映,獲得三項獨立精神獎提名,並榮獲坎城影展的國際同盟藝術電影、法國杜維爾國際影展的評審團大獎及國家評論協會的傑出電影製作特別推薦獎。李丹尼爾斯的導演處女作是2006年發行的【Shadowboxer】,是一部大膽又震撼人心的刺客電影,在多倫多國際影展做世界首映,並使他在2006年西班牙聖賽巴斯提安影展獲得最佳新導演獎提名。李丹尼爾斯最近擔任新片【Tennessee】的製片,去年在紐約翠貝卡影展首映,導演是艾倫伍德利(【Rhinoceros Eyes】),編劇是羅素桑伯格。他也跟智利導演賽巴斯丁西瓦再度合作,擔任該導演新作【Second Child】的製片,描述一個8歲男孩在全家到鄉間渡假的期間,努力尋求關愛和認同。李丹尼爾斯和家人目前定居於紐約市。

賽菲爾(Sapphire)-原著作者
賽菲爾是《American Dreams》的作者,這本著名詩集受到《出版人週刊》稱讚為「1990年代最強有力的處女作合集」(One of the strongest debut collections of the nineties),這本書極盡赤裸且鮮明地描繪因貧窮、暴力和虐待遭受摧殘的人民。她是紐約詩人,《Push》是她撰寫的第一本小說,榮獲每月一書俱樂部史蒂芬克萊恩獎的小說處女作獎、美國圖書館協會黑人委員會的首本小說家獎及英國的年度最佳精神書獎。《Push》同獲《村聲》雜誌和《Timeout New York》雜誌選為1996年十大好書,並入圍NAACP影像獎的傑出文學小說獎項。針對她上一本詩作,《Poet’s and Writer’s》雜誌評為:「由於她將心靈置於每一行詩文,她的最新詩集《Black Wings & Blind Angels》保有賽菲爾贏得人心和創傷精神的煽動力。」

歐普拉溫芙蕾(Oprah Winfrey) -執行製片
歐普拉溫芙蕾的媒體女王,在傳媒界擁有極大的影響力,跟全世界人民之間有著無可匹敵的緊密連結力。身為最高收視率得獎節目【歐普拉秀】的主持人兼監督製作,過去20年來,她替幾百萬觀眾們帶來歡樂、啟發和鼓舞。她以全球媒體領導人和慈善家的成就,建立自己成為當今最備受尊崇和欽佩公眾人物。歐普拉身為電視先鋒,她的脫口秀節目【歐普拉秀】連續22季保持收視率冠軍。這個節目由她自組製作公司「Harpo Productions, Inc.」製作,估計在美國每週就有 4千4百萬民眾觀賞,並在全球145個國家播送。2008年,歐普拉和探索傳播公司宣佈創立「OWN: The Oprah Winfrey Network」的計劃。這個嶄新的多平台媒體企業將會籌劃娛樂、資訊和知性節目,宗旨是使人們活出最好的人生。

該媒體企業將於2010年開始推出作品,預計會服務7千萬個家庭。歐普拉身為製片兼女演員,經由她自組公司電影部門「Harpo Films」製作了改編自經典和現代文學的各種作品,並因高品質的表演出和製作獲得業界的最高榮耀。在「Oprah Winfrey Presents」旗下出品的電視電影包括得獎的【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改編自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的同名暢銷小說,由奧斯卡獎得主傑克李蒙和艾美獎得主漢克阿薩瑞亞主演;【Their Eyes Were Watching God】,改編自索拉尼爾赫斯頓(Zora Neale Hurston)的小說,由奧斯卡獎得主荷莉貝瑞主演;以及【Mitch Albom’s For One More Day】,改編自米奇艾爾邦的暢銷小說,由艾美獎得主麥可英普雷邁歐里和奧斯卡獎得主艾倫波士汀主演。

1998年,歐普拉的「Harpo Films」製作了佳評如潮的劇情片【魅影情真】,由Touchstone影片公司出品,改編自作家東妮摩里森(Toni Morrison)的普立茲獎得獎小說,由歐普拉和丹尼葛洛佛合演,導演是強納森德米。2007年聖誕節,「Harpo Films」與溫斯坦電影公司合製並發行了【激辯風雲】,由奧斯卡獎得主丹佐華盛頓執導,由他跟另一奧斯卡獎得主佛瑞斯特惠塔克主演,該片並獲得金球獎最佳影片提名。歐普拉的表演處女作是1985年的【紫色姐妹花】,她在此片中即大放異彩。這部經典鉅片由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執導,她飾演「蘇菲亞」的角色,使她同獲奧斯卡獎和金球獎的提名。她也因在電視電影【失去翅膀的女人】(1997年)、【There Are No Children Here】(1993年)及【釀酒場的女人們】(1989年)中的精湛演出博得好評(1993),並在動畫片【夏綠蒂的網】(2006年)、【蜂電影】(2007年)及【公主與青蛙】(2009年)中獻聲。

歐普拉也身為雜誌創辦人和編輯總監,於2000年4月跟赫斯特雜誌集團(Hearst Magazines)推出歐普拉月刊雜誌《O, The Oprah Magazine》,成為現今最著名的女性生活風格出版物之一,公認是近年來最成功的雜誌,目前每月發行量的讀者高達230萬人。2002年4月,她在南非推出首本國際版《O, The Oprah Magazine》,傳達她「活出最好的人生」的訊息給世界另一處的廣大讀者。長期以來,身為慈善家的歐普拉一直相信教育是通往自由之門,可開拓更光明的未來。她透過自己的私人慈善事業「歐普拉溫芙蕾基金會」,提供上百個獎學金機會給支持教育和開發美國和全球女性、小孩和家庭的組織。歐普拉作為電視節目籌辦人,她於2002年9月在自組公司「Harpo Productions, Inc.」旗下創立【費爾醫生】節目,是聯播的日間脫口秀,由派拉蒙國內電視台製作。【費爾醫生】是繼【歐普拉秀】之後最高收視率的脫口秀節目,一直在全美脫口秀節目排行第二高收視率。



《珍愛人生》嘉柏莉西迪貝奧斯卡之後 積極減肥

一個很胖的黑女孩以前在好萊塢可是完全沒有機會的,但是今年嘉柏莉西迪貝卻成為美國最家喻戶曉的幸運女孩,因為她主演了《珍愛人生》裡面的珍愛,使得她的生命有了完全不一樣的面貌,雖然感覺好像她就是在片中飾演她自己,可是實際上嘉柏莉本人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幸福又幸運的女孩。

從四百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因為嘉柏莉西迪貝的母親是一個歌手,但是她自己從來沒有想過要立志當演員,可是當她聽說《珍愛人生》這本小說要改編成劇本時,她才剛念大學,只想去試試看,沒想到她一試鏡,立即雀屏中選,在她之前已經試鏡過400多人,導演表示:「我們深入談論這個角色,嘉柏莉對於珍愛瞭解透徹,甚至基於她自己的親身體驗,還反駁我關於這個角色的某些行為面向,她講出許多場景,令我震撼不已。」

片中受虐 本人卻是一個受寵兒
雖然在《珍愛人生》之中嘉柏莉西迪貝飽受母親對她的不諒解,和生命種種的磨難,不過本人卻是受到母親的呵護,對於希望能夠在好萊塢繼續發展下去的嘉柏莉西迪貝,決定要瘦身以便能夠嘗試更多不同的戲路,但是她母親卻說:「雖然嘉柏莉想要瘦身,但是我只希望我的女兒可以健康,其實如果她不是那麼胖,可能也無法得到《珍愛人生》的角色。我為她感到驕傲,也相信還是有不同的角色會需要她來詮釋。」

其實嘉柏莉西迪貝的母親艾莉絲是個街頭藝人也演出舞台劇,剛好她也演出《珍愛人生》的舞台劇,但是因為目睹收入不穩定的生活,嘉柏莉本來只想要當個一般的上班族,但是因為接演了《珍愛人生》,讓她飛上枝頭,人生也有了180度大轉變,甚至還在奧斯卡上得到歐普拉的讚美!

獲得許多觀眾影迷的支持,很多觀眾對於身材頗為巨大的嘉柏莉西迪貝一直有著深深地期待,甚至也有影迷認為她真的需要瘦身,完全是為了她的健康著想,目前嘉柏莉西迪貝的第二部電影「向天空呼喊」Yelling to the Sky,搖身一變,從受虐者變成施暴者,果然這就是電影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