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是一齣剖開家族傷痛的戲,
有些戲精大咖參與演出,例如楊麗音、王琄、朱陸豪、萬芳、金勤、大慶等,
卡司很棒~~~加上一些用舞蹈、肢體的意象表演,讓這齣戲骨肉完整,情感豐富而又濃烈
萬芳現場唱歌非常好聽,彌補了她唱的那首歌曲過於平淡的曲調。
我坐在國家戲劇院第一排,可以比較容易看到演員的表情,
但是可惜我坐的是右前方,演員卻常在舞台左方表演T^T,所以看完脖子好酸


關於內容,這齣戲第一部是無父,第二部是無家
但其實主角們還是有父也有家,但感覺上已經都沒有
因此建構父親及家的概念,並不是來自實體,而是來自關係上的認定
當人不覺得那個對象是可以有愛的交流,或是有存在的歸屬感時,就不會再覺得可以對話及擁有。
可是對愛的渴求卻又如此的強烈,曾經擁有的記憶也還那麼的鮮明,
於是若走不過去,人就永遠在愛的無間地獄裡被折磨著~~

對我來說我其實很久沒看過這樣痛徹心扉的內心表白,
尤其是因為這麼深的親情而讓彼此受苦著的人們,不管生者還是死者。
失職父親想被原諒寬恕的淚水狠狠沖刷著我們,放棄生命後的孩子無法與父母完成的溝通,徒留斷線親情的後悔與悲傷。
如果那孩子沒有拋棄生命,沒有這些家人朋友痛哭及驚慌失措後,
這個家庭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仍然會是妹妹被家暴/弟弟適應不良等等嬤?



「愛情裡容不下一粒沙,家庭裡卻要容納巨大的土石流」
家族照片留下了圓滿、和諧、美麗、年輕、稚嫩的一瞬間,
但背後組成的東西會有誰想像得到呢?
如果是一片荒謬構成的荒漠,那照片對影中人而言,大概只剩下虛應故事的苦笑吧



天下沒有完美的父母,卻有對完美的期待,
於是真實與期待中間有著極大落差的鴻溝,
可是你無法叫父母去改變成你要的樣子,
你只能接受他們就是這樣,然後也接受自己是他們生下來的,並且愛自己,
不然某種家族承襲下來模式與慣性,將會一再重演。
當父親外遇的戲碼,在兄妹間上演時,每個家庭成員內在的撕扯,外人還真是難以體會。


看完後我覺得每個人活在世界上都只是想被理解、被愛著,
但有時候在這段路上充滿大石頭,也沒有導航GPS告訴你該怎麼走。
我相信這些過程總是要成就些什麼,但卻是我們的腦袋及理智所無法理解的。
因此,當很痛苦時,如果願意選擇求援,我想上天會派一個小天使或是貴人到身邊來的,
結果也將會因為這個選擇,而有完全不同的走向。
老天不會給你你無法承受的難關與痛苦。

祝福每個在愛裡受苦的人,都能發現一直以來在追尋的愛,其實就住在自己身體裡。


===========================================
人力飛行劇團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最赤裸的家族生命史 你我都在此看到自己

人力飛行劇團2012年最新力作,導演黎煥雄根據陳俊志原著《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改編而成。黎煥雄以精確洗鍊的台詞、直擊觸動人心的故事、詩化寫意的視覺與肢體,適切地體現原著中告白與懺情的本質與張力。劇場版《台北爸爸.紐約媽媽》以60至70年代的台北,80年代的紐約做為故事場景,以一群拆解、重組、離散、又無法相捨的家族成員做為主角,勾勒出飛行、飄散、零落,宛如流離迷鳥的家族象徵。《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娓娓道來一個台灣家族三十年來跨越台北紐約的大河家族史,訴說充滿共鳴的生命故事,成為一齣不可錯過的磅礡之作!

導演 / 劇本改編 黎煥雄

曾任河左岸劇團、創作社劇團創始成員。現任人力飛行劇團/銀翼文化工作室藝術總監,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兼任專技副教授。近期主要劇場作品—《星之暗湧2011》、《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劇院版大陸巡迴、文建會科技與表演藝術旗艦計畫《銀河鐵道之夜》、《在棉花田的孤寂》(國際劇場藝術節)、《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台灣國際藝術節旗艦計畫)、《幾米音樂劇-地下鐵》、《幾米音樂劇-幸運兒》、NSO歌劇《貝里尼:諾瑪》/《華格納:尼貝龍指環》、《夜夜夜麻》、《彎曲海岸長著一棵綠橡樹(河左岸的契訶夫)》。出版詩集《寂寞之城》,劇本《星之暗湧》、《幾米地下鐵—一個重新想像的旅程》等。

延伸閱讀

陳俊志─《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長久以來為同志運動衝鋒陷陣的紀錄片導演陳俊志,花費五年寫下人生第一本書─《台北爸爸.紐約媽媽》,作者以誠懇的寫實告白揭開家族內部的累累傷痕,重量級文化評論者詹宏志稱之為「割骨剜肉」的作品,並指出「這是中文世界罕見懺悔錄式的告白書寫」,在台灣文壇投下一顆震撼彈!

演出製作/人力飛行劇團
演出者/萬芳、王琄、楊麗音、朱陸豪、金勤、王安琪、大慶…
導演/黎煥雄
原著及製作顧問/陳俊志
劇本改編/黎煥雄
劇本協力/姜富琴
音樂設計/陳建騏
舞台設計/劉達倫
燈光設計/車克謙
服裝設計/林恆正
影像設計/張博智
肢體指導/楊乃璇
==================================================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最坦誠、最驚世駭俗的家族/生命史!
  一本精彩的時代之書,每個人都能在這本書看到自己。

  生命是一齣複雜難解的通俗劇,我將以編織者的毅力,細細密縫,試著書寫家族裡那些說不出口的秘密,這些人與那些人心裡的黑洞,閃爍在新店溪與哈德遜河的波光粼粼中。-陳俊志

  一位台美離散家庭的長子,用盡氣力寫字造像,重返時間流淌的三十年之間,與記憶拔河,為自己來自的破落家庭,用無比的愛與勇氣寫下一則則令人心痛的情書。

  全書細筆刻畫一個台灣家庭的家族眾生相,透過文字與影像追索自身家庭傷痕與秘密,同時召喚整個世代的情感與記憶。更以一位同性戀長子的眼光,深具性別意識地凝視著「家庭會傷人」背後愛恨交織的歷史。親見一個低階台美移民家庭的興衰,打造一則台灣移民離散的時代寓言。

  作者父親為台灣彩色沖印業第一個本土品牌——爵士彩色沖印店的創辦人,顛峰時期開了七家連鎖店,後因債務問題,父母遠走美國,包括作者在內四名小孩留在台灣。從此一個家庭離散,分居台美兩地。內容分三部份:第一部份「父別書」寫父寄人籬下的滄桑童年,以及父子之間的愛恨糾結;第二部份「電影院裡的少年」寫性別認同與電影啟蒙;第三部份「有光的對岸,月之暗面」寫移民美國紐約的母親及其家族的異鄉生活辛酸。

作者簡介

陳俊志


  紀錄片導演,關注弱勢議題,用文字和影像實踐社會運動。朋友都叫他Mickey。常上街頭及媒體為同志議題發聲,作品社會性強烈。2007年,以台美移民家族史寫作計畫《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獲得第八屆台北文學獎文學年金。2008年,以高樹少年葉永鋕死亡事件為本,寫作《人間.失格》,獲得時報文學獎報導文學類首獎。2009 年至2010年,以副教授資格應聘為國立中正大學駐校作家及駐校藝術家,開設紀錄片工作坊。

  陳俊志的紀錄片作品有《不只是喜宴》《美麗少年》《玫瑰的戰爭》《幸福備忘錄》《我的愛滋朋友》與《無偶之家,往事之城》《酷兒舞台》和《沿海岸線徵友》。歷年來作品獲邀參展巡演於各大國際影展,並長期於國內外校園進行性別多元教育的紀錄片放映及專題演講。

  紀錄片放映演講請洽:gaykid12345@gmail.com
  (02)2305-3123 或0913-286-900 美麗少年電影有限公司

  歡迎加入作者的Facebook,可獲得本書最新活動資訊。請用臉書搜尋陳俊志(Mickey Chen)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1566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