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戰爭的時候,最不值錢的大概就是人命吧。
 只要幾個人的討論加上一紙命令,數千數萬人的性命就這樣消逝了。
 不管那些平凡人曾經有什麼經歷,學歷,成家與否,或者有什麼遠大理想,反正他們在獨裁者的眼中,就是沒有資格繼續存活。
 也許在戰爭蹂躪之下,糧食物資缺乏得可以,少一些人,就可以少耗費掉糧食,因此一人一顆子彈,甚至是一刀,就可以乾脆地讓一張需要吃飯的嘴巴消失。這還真是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的好方法。然後泥土裡面到處都是屍體,滋養著樹木作物繼續生長。

 但是關係及愛是再多的武器及子彈都摧毀不掉的。
 對國家的愛、對情人的愛、對小孩的愛、對父母的愛、對朋友的愛,在戰爭中始終未曾消逝過。


 安娜及妮卡始終抱持希望,等待丈夫及父親回來。那個俄國軍官因為自己的妻兒曾經因自己的軍人身分而死,因此冒險保護安娜及妮卡他們兩個,以免被抓去槍決。


 維里尊敬著安德烈這個長官,就算被關在戰俘營還是關心他,返回波蘭後也因為愧疚而努力想要彌補安娜他們,最後仍因罪惡感及愛國心而舉槍自盡。




 可是希望卻是如此奢侈,安德烈的母親年紀那麼大了,相繼失去了丈夫,又失去了兒子,一直欺騙自己能看到他們回來的"希望"就這樣輕易的破滅。安娜堅信著要是安德烈出事她會有感應,但仍是等到了壞消息。將軍女兒與安娜的姪子有了一小段共患難的境遇,還想約隔日晚上一起看電影,可是到最後她只會等到空氣吧。



 在看KATYN的時候,將軍夫人、維里、安妮卡及安娜的姪子是那麼的剛烈,堅持著卡廷案是蘇俄幹的而非德軍,就算俄國人的槍子抵在頭上,或是波蘭共產黨員的威脅利誘,他們始終堅持著心中最真實的那份對國家的憧憬及愛,還有對敵人的仇恨,堅持不低頭,即使得躲藏逃匿,即使要鋃鐺入獄,甚至自殺,還是昂首闊步地,維持一個真正熱愛國家的波蘭人尊嚴。

 在看電影的時候,其實我一直在想著,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剛烈,一點妥協都不願給?


 讓我不禁一直去思考,如果今天換成是我,我會不會堅持要把在卡廷森林死去親弟的日期是在1940年,而非俄軍捏造的1941年?如果是我,我有勇氣撕掉那張"抵禦異議份子"的海報,然後跑給俄軍追嗎? 
 那如果今天中國大陸武力犯台,我會馬上投降,還是跟著獨立份子一起抵抗呢? 
 我會因為恐懼而愛惜自己的生命多一點,還是會因為民族心而愛護國家的主權多呢?
 也說不定會因為看清自己的生命一點都不值錢,而做出不溫和的事情呢。


 最後看俄軍屠殺波蘭1萬多名軍官的那段,說真的,因為太過於冷處理,反而不知道該有什麼樣的反應。

 那些軍官被分組用卡車、火車、貨車載運到遙遠的卡廷森林,路途那麼遙遠,最後到達一個荒涼的地方,大概心裡都有個底了吧!然後交出身上的東西,核對身份及年齡,接著被押往一個牆上地上都有血的小房間,一聲槍響,子彈就從後腦穿破額頭,這輩子的恩怨情仇,就這樣消逝在這個不知名地點的房間裡,然後屍體馬上被搬出小窗戶,外面有小貨車正等著堆疊一具具的屍體。
 接著俄國軍官就用水簡單地把地上的血沖掉,馬上下一個波蘭軍官又帶進來行刑,同樣的畫面重複了幾次後,人好像已經不是人了,俄國軍官麻木的就好像只是在宰殺一隻隻充滿恐懼以及不知自己為何而亡的動物。


 後來大概因為要殺的人太多了,最後就直接在森林裏面挖幾個大長坑,然後把波蘭軍官一個個輪流從貨車上帶下來,把脖子及手綁起來,然後在大坑前直接槍殺後就推進坑裡,不用再花費力氣搬運,等坑躺滿一整排屍體後,就用推土機蓋上一層土,沒填滿的坑就持續等待下一批波蘭軍官來臨。 
 那些被帶下車的波蘭軍官,有的在車上聽到槍聲大概已經知道自己的命運,被帶到大坑前應該相當震撼及恐懼吧,但害怕心情持續不了多久,就會加入裡面的弟兄了.........

 然後我想到1937南京大屠殺裡面,30萬人被殺,8萬多婦女被姦淫的史實。那些不是被一槍斃命,痛苦至死的人,還有帶著傷痛過完下半輩子的人,他們又怎麼辦。 還有在異國打仗,死在異鄉曝屍荒野的那些軍人,以及無辜被殺死的老百姓們...... 戰爭到底讓人類付出多少代價,這些從未能好好的被計算清楚,但是戰爭至今卻始終未曾消滅。

 美國攻打伊拉克、愛爾蘭對英國、以色列跟黎巴嫩、以色列跟巴基斯坦、俄羅斯對車臣、中國對西藏、俄羅斯對喬治亞.....好像只要有人,有權利及資源搶奪的地方,就免不了有戰爭,即使歷史告訴大家,會付出多少代價,但死的從來不是下命令的人,所以人類始終學不會完全的和平相處。
 我們只能這樣看了電影,知道了歷史,了解各個地方的戰爭傷痛,憐憫那些付出生命的人。
 很感傷。


 不知道俄國人,看了這部電影是什麼樣的感覺。
 其實我也一直很好奇,一般日本人是怎麼看待1937事件。
 那美國人又是怎麼樣看待攻打伊拉克以及因為原子彈而死的那些日本人呢?
 只希望大家好好地面對承認歷史後,可以多一點溫柔及同理心,對待其他不同種族、宗教及國家的人及動物。


 此外,看了電影,覺得波蘭真的是很悲情的國家,就只是因為位於俄羅斯及德國之間,就被兩個強國一東一西的進攻,首都華沙淪陷因而亡國! 中國在二次大戰時,再悲情也沒有亡國阿~~


--
看完這部電影後,聽到有其他的觀眾路過時跟朋友說著:
我之前沒看過這類型的電影,還真不習慣,(轉頭過來)其實我是來看"愛"的!

--

劇情簡介
時值二次大戰期間,陷入大戰的波蘭,如同其他國家,紛紛將一批批的軍人送往戰場,這些軍人為人父為人子,亦為人兄弟與丈夫,他們在戰場上斷送性命讓許多家庭為之心碎。德國、蘇聯則聯手瓜分波蘭,蘇聯佯裝對波蘭軍隊示好,以爭取他們的投效…。

安娜的丈夫安德烈是名波蘭軍官,他奉上級之命投效了蘇聯,依戰俘協定必須遣往蘇聯。安娜只好帶著女兒逃往南部克拉科的婆家避難,不料卻遇上了德軍與紅軍的左右夾擊。

此時,一名蘇聯軍官救了安娜,並希望安娜能嫁給他,千辛萬苦安娜終於回到婆家的她,卻發現在大學教書的公公,已遭到了德軍的逮捕。安娜暫時到照相館工作與丈夫的書信往返,但安德失去聯絡音訊全無。

某日,安德的同袍帶來丈夫的死訊...,深信丈夫仍活著的她,默默等候著他歸來,輾轉獲得安德烈遺失在遺失在蘇聯邊界卡廷森林中的一本日記後,安娜沿著線索尋找安德烈,安娜最後能找到他嗎?!而安德烈的日記裡,又寫了什麼秘密?

本片由波蘭教父級導演安德烈‧華依達(Andrzej Wajda)執導,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故事圍繞著四個家庭與他們從軍的親人間,這幾位軍人們最後被蘇聯軍隊帶走喪命,除了故事的幾位主角悲慘的命運,影片並描寫了波蘭戰前與戰後,國內境況的變迭,也讓沉冤了半個世紀的「卡廷事件」終得昭雪。
 

--
以下文章擷取自《誰殺了一萬五千波蘭軍官?》,作者﹕藍英年。


一九三九年八月蘇德外長簽訂《蘇德互不侵犯條約》,還附了一份蘇德瓜分波蘭的秘密議定書,由史達林和裡賓特洛甫簽字。
同年九月一日德國入侵波蘭,九月十七日蘇聯以保護波蘭境內烏克蘭人和白俄羅斯人為由向波蘭發動進攻。
波軍腹背受敵,無力抵抗,向蘇軍投降。一萬五千名波蘭軍官作為戰俘被押解到蘇聯,關入勞改營。
戰俘有通信權利,家人知道他們還活著,關押在蘇聯勞改營。但一九四○年以後便再沒有他們的消息了。
波蘭流亡政府多次向蘇聯政府詢問,但均未得到答覆。

德國人攻佔斯摩稜斯克後,在卡廷森林發現八個掩埋屍體的大坑,從屍體的軍服和遺留物上確認他們是被蘇聯處決的波蘭軍官。納粹第一個向全世界宣佈布爾甚維克的暴行。蘇聯當即否定,並一口咬定是德國法西斯槍殺的。一萬五千名波蘭軍官被槍殺確認是事實,但他們是被誰殺害的卻成為爭論的焦點。

二戰結束後紐倫堡國際法庭對德國戰犯進行審判,蘇方提出德軍在卡廷屠殺波蘭軍官的指控,但被法庭駁回。紐倫堡國際法庭並未做出誰是卡廷慘案兇手的判決。以後這個問題多次被提起,但始終未做出結論。蘇聯多次斷然否定是他們幹的,把罪責推給德國法西斯,但西方和波蘭對此一直持懷疑態度,理由是一九四○年斯摩稜斯克尚未被德國人佔領,德國人如何能在蘇聯控制區進行大規模屠殺?

直至一九九○ 年波蘭領導人雅魯澤爾斯基正式訪問蘇聯時,蘇聯政府才被迫發表聲明:「蘇方深表遺憾,卡廷慘劇是史達林主義的嚴重罪行之一。」
蘇共總書記戈巴契夫把有關卡廷事件的材料和死難者名單親手交給雅魯澤爾斯基時說:「近期新發現的材料,間接地,卻無可置疑地證明,半個世紀前在斯摩稜斯克森林中犧牲的數千名波蘭公民是貝利亞及其手下人幹的。波蘭軍官的墳墓——旁邊蘇聯人的墳墓出自同一只兇殘的手。」戈巴契夫把罪責推給十惡不赦的貝利亞是最便利的開脫,彷彿此事與蘇共和蘇聯政府無關,是新發現的貝利亞的罪行。這是蘇聯當局推卸責任時慣用的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