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讚的圖片,來自Mo TechPoster。《薔薇的葬禮》這部黑白片是在1969年拍的,將近40年囉,雖然聲音畫質沒有很好,可是以當時的眼光來看的話,應該是超級霹靂的一部片吧。
  片中以當時的扮裝GAYBAR裡面,爭奪愛情、權利與地位的媽媽桑以及店裡紅牌"小姐"為背景,用倒敘補充的方式把那段時間發生的事情用各種不同的事情重現連接起來。 
  片中有許多詼諧的地方,比方說扮裝的她們,即使都已經很像女人了,但廁所還是去男廁上,讓眾多男性驚慌失措。在路上遇見“愛國妹”,看不爽還會打起來,儘管他們還有男性的力氣,但這種打架也不一定會贏。
  然後媽媽桑在很多受到打擊的時候,那種超誇張的聲音與動作的演出也很好笑!
  片中夾雜著拍戲的畫面,有的似紀錄片般紀錄演員的感覺,有的又好像是一部份的劇情,虛中有實、實中有虛,甚至連他們的身分及關係是什麼都不確定了!看的時候覺得這部片如果放到上次的Film on Film專題,倒也不會不搭嘎!

  故事中先從艾迪與媽媽桑的相好上床的畫面開始,黑白的畫面搭配艾迪呻吟的表情,彷彿他愛撫的是一般女人,然後等完事後離去才在途中被媽媽桑看見他們的背叛,引發出接下來的故事。
  接下來的故事會從其他地方開始,然後又接回他們離去後多加發展的那一段紀錄,中間還會回想起艾迪對母親大笑的扭曲感覺,以及弒母回憶。
  原本好像很漫長的故事,到後來才發現可能只是兩天內的事情。總之男人喜新厭舊地拋棄了媽媽桑,本來想跟男人好好慶祝生日的媽媽桑,受不了嫉妒及憤怒自殺而死,最喜歡薔薇的她,也理所當然穿著白紗禮服並且用薔薇來陪葬,屍體旁邊擺著兩個詛咒娃娃,一個倒著,一個被鐵釘刺著雙眼,看起來是媽媽桑對艾迪及男人的詛咒。

  一開始他們都沒放在心裡,艾迪接管了PUB開心的重新改變擺飾,要擺脫過去媽媽桑的陰影,由她手中從新開始,男人的居所也移到艾迪住處,兩人開心的相愛相伴著。此時艾迪與母親之間的恩怨情仇也很清楚了,原來小時後父親就離去了,艾迪只拿到一張三人合照,但父親臉的部分被煙燙穿了。小時後還是小男生打扮的艾迪跟母親說,父親雖然走了,但是他會照顧媽媽,媽媽聽了他這句話,只用無盡誇張的笑聲來回應。在長大之後,艾迪有天發現自己有變裝癖,在偷用母親口紅,並親吻鏡中的自己時,被媽媽發現而被狂打,接著就是有天他發現母親與陌生男子的交歡,盛怒的他拿了菜刀,不僅殺了姦夫,也因為嫉妒而刺死自己的母親。因此母親肚子狂噴血倒下的那慕,總是不時地出現在他腦海裡。
  那天當艾迪在浴室洗澡,男人突然發現了艾迪一值保存的“爸爸歸來”封面的筆記本,裡面夾著那張三人照片時,男人腿軟了,一時感到自己被天打雷劈!
  結果他什麼都沒說,一個人在浴室裡,拿刀片割喉自盡...........艾迪看見了他手中那張照片,大概也明白了一切,於是也拿刀刺傷自己的眼球,完成了媽媽桑對他們的詛咒。
  但失去眼前世界的艾迪,卻往戶外走去,讓路人圍著他看,彷彿是他還是希望在自殘懲罰自己後,可以獲得存活的一絲機會。
  片中,死亡、葬禮的符號無所不在,而且片名就是薔薇的葬禮,因此一開始其實就可以猜到,最後的結局該是個皆輸的狀態,只是沒想到還含有個同性版本的伊底帕斯情節悲劇--兒子殺死母親,父親娶了兒子!

  相信,當年可以拍這種同志酒吧故事的性別越界影片,已經是個創舉了,然後又加入了伊底帕斯情節,以及藝術/色情/藥物等混淆分界的故事,整部片顯得有點複雜,且太過前衛!現在看起來,這部片還是滿了不起的,但當年的觀眾看了,不知道會不會心臟麻痺呢!哈~~

  另外片中那些扮裝後的男人都很美,可是他們沒化妝之前,看起來還真是不怎麼樣阿,眼睛小得跟什麼一樣,又無神~~可是阿,一戴上假睫毛,畫上勾人眼線後,整個人看起來就不同了!化妝品果然是化腐朽為神奇的魔術道具!(這段話充滿嫉妒阿~~)

 (第一次編輯9/21)

 

 

 

 

 
http://www.trailerfan.com/movie/bara_no_soretsu/pictures

 

劇情簡介                        

錄像藝術家松本俊夫出生於 1932 年,畢業於東京大學,主修美術史。畢業後即開始拍攝紀錄短片及實驗電影,撰寫劇本,並在電影雜誌中發表影評, 為日本早期獨立實驗電影圈的代表人物 。

1969 年在 Art Theatre Guild 的支持之下 ,松本俊夫完成他的 首部劇情片《 薔薇的葬禮 》。改編 《 伊底帕斯王 》戀母弒父的情節, 《 薔薇的葬禮 》 以 6 0年代 日本東京同性戀圈為背景,為日本電影同志文化描述的先鋒之作。影片故事發生在 東京的一間地下同志酒吧。異性扮裝癖的酒吧男孩 Eddie 與嗑藥皇后 Leda 爭風吃醋, Eddie 成為酒吧經理同時也是藥頭 Gonda 的新歡。 Leda 擔心自己年華消逝,美貌不再, Eddie 則對自己弒母而內疚不已,而 Gonda 擔心自己如果不給 Leda 一些好處, Leda 會向警方舉發。當 Leda 自殺之後, Eddie 與 Gonda 終於可以如願在一起,卻在此時發現彼此的父子關係, Gonda 拿刀自殺,近乎發狂的 Eddie 也拿起同一把刀,指向自己的眼睛 …

松本俊夫 實驗性的手法,本片中也清晰可見,穿插混和 戲劇與紀錄片段 、 暫停的影像 、 過度曝光的底片 、 在影像上打字 、 快轉的影像 、 扭曲的電視畫面等。影片中也出現 當時法國新浪潮對於電影形式上的挑釁,所採用的 恣意剪接技法。六0年代 西方社會所瀰漫嬉皮風潮對片子也有所影響。酒吧裡 形形色色的異性扮裝癖 、 吸毒者 、無所事事的人,如同當時紐約地下電影,尤其是 安迪沃荷電影 中人物,而 「美國前衛藝術電影教父」 Jonas Mekas 的大名也在片中被提及。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演員皆為真實同志身份,因此採用大量非職業演員演出。而 Eddie 一角由知名變裝藝人 Peter 所飾演,之後也參與黑澤明 《 亂 》 的演出。

《 薔薇的葬禮 》在許多評論家的眼裡,是庫柏力克的《發條橘子》靈感來源。 七0年代之後,松本俊夫仍舊將他的創意發揮在實驗電影與裝置藝術的領域,雖然也有劇情長片作品,但產量跟他的實驗電影無法相比。同時也是日本新浪潮旗手的他,卻在 1988 年完成風格截然不同,改編作家夢野久作知名偵探小說《腦髓地獄》( Dogura ‧ Magur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