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企業去年中至今年上半倒閉潮的來由~~
1. 勞動合同法的實施,而且溯及既往!
2. 商務部取消出口退稅,降幅2~15%不等。
3. 海關要求企業要繳交15%出口保證金,雖最後未實施但仍需找銀行擔保,支付0.5~1.5%的費用。
4. 人民幣自升值,近兩年累積升逾20%。 
 四大方案讓企業經營成本增加5%~35%,平均增加20%,對外銷出口企業衝擊尤大。

 

   由於成本壓力太大,去年下旬曾經出現山東上百家韓國企業一夜之間集體倒閉、棄廠逃逸的事情。因為完全無法支付暴增的成本。

  東莞約有15000家企業,其中約有6700家台商。
  一年多來東莞大概有2000家企業倒閉,其中三成是台商,一成是外資及其他,剩下有六成都是港商,因為港商多是規模比較小的服務業,單打獨鬥、沒有其他供應鍊可以支持所致。

  現在台商可以走的路大概就是:外遷、內移、結束、倒閉、就地產業升級或轉型。
  有能力的企業大概會選擇內移或外遷(外遷的慘案可以參考越南....在越南,罷工是合法的,政策也都是參考中國在制定的,整個落後中國10年),資金不夠的會惡性倒閉或結束,台商協會目前正努力幫台商升級或轉型。
  升級的部分,有經濟部補助做企業診斷。
  轉型的部分,期許從中國出口轉作中國內銷,畢竟中國未來是個超級大市場。
  但是打品牌不容易~~~在大賣場上架會是流血之戰,.....。

  第一波因為中國內部政策影響的倒閉潮已經過了,接下來會是因為全球市況不佳及金融風暴造成,
  可以熬過這兩年低潮的企業,未來都可以好好存活下去吧!
  大家加油~~ 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
  這是今天訪問東莞台商協會會長葉先生的部分摘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