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前去了士林官邸一遊,想說順便跟吳炫三的圖騰雕塑一起照相。
 之前每次去陽明山都會經過,看到很多遊客往內走,尤其花季時節人更是多,讓我也想一探究竟,於是每次都想說回來再去看看,但是都天黑了,沒辦法。
 這次總算有個平常日下午的空檔,雖然之前有下毛毛雨但那邊還沒下雨,加上剛吃完MOMO Paradise實在很撐,需要走走幫助消化,總算是可以去那邊好好瞭解裡面有什麼好玩的。



士林官邸有其歷史意義,因此一些普通的建築都有特殊功能性
例如入口的門房窗戶還有鐵板,下面有槍孔,有危險時便可關上,變成一個可攻可守的碉堡!!

這個官邸裡面應該還有些軍事機密沒有曝光,幾個軍營至今還沒撤,
傳說士林官邸裡面應該有通道可以直接通往松山機場
因為雖然那個地方周圍有山有河作屏障,但一被圍住,也就沒地方可逃
詳細的網頁介紹請點連結

入口不遠處就是官邸咖啡,
這邊有棵樹上面樹枝禿了,所以木質較鬆,可被其他鳥兒打洞
但是啄木鳥比較厲害,大多數的樹都可以被他打洞,不管是否枝椏疏落

漂亮的官邸咖啡外觀,幾顆老樹長得很好,增添這邊的綠意 

閒暇時後來官邸咖啡享用蔣宋夫人以前在這邊吃過的早餐
嚐嚐當時成為官夫人的美好滋味 XD

 

 

當天抵達士林官邸門口時,剛好遇到一班來自高雄某國小的校外教學,
除了兩位老師帶著十多個小朋友外,也請了士林官邸的嚮導解說,
由於可以多了解一些其他的東西,而不會只是走馬看花,因此就跟著小朋友她們的團一起逛!

這位是當天很有趣的嚮導,不只講解裡面的建築、歷史,還很認真教我們辨識植物喔
他非常盡責,而且會有一點台語本土口音 XD,不過這天因為有嚮導的解說,所以逛起來特別帶勁兒

這裡是蔣宋美齡喜歡的玫瑰園,裡面有72個園圃專種各式各樣的玫瑰花,超過200多種,約4000株
因為蔣夫人剛好是3/15出生,又喜歡玫瑰,所以士林官邸三月時會辦玫瑰花展
相當適合全家去看花唷!


此外,蔣中正因為是留日的,日本皇家徽章多以菊花為代表,他也因而比較喜歡菊花,
所以11/12他的誕生日就會是舉辦菊花展的日子!

一年雖只有兩次花展,但士林官邸一年到頭應該都很熱鬧

這樣子的長條狀玫瑰花圃有特地墊高過,方便穿著旗袍及高跟鞋的蔣夫人到花園裡面看花!
步道中間還種有梅花樹,蔣中正看梅花,蔣夫人看玫瑰,各得其趣~
這兩個人一中一西,喜歡的東西大不相同,因此士林官邸裡面很多擺飾、花園風格、建築風格等也都會分一中一西,

漂亮的白千層樹步道
有些樹剝皮得太嚴重出現了大洞,維護的人會用皮革或金屬蓋住,希望不要變得更嚴重
不知道有沒機會洞可以填滿。

玫瑰花園斜對面是這個主題園區

用花草造出大地之神的樣子,這裡真的很漂亮
小朋友都忍不住奔跑起來想過去玩 XD

 

 

大地之神,好厲害喔~~



我也趁著小朋友們離開過去玩及照相
 

以前是以這排又高又直的樹,來當作官邸正房及內花園的分隔唷
但是後來又有鐵柵欄了,好像到年底內部建築才會整修好開放參觀



這是模擬溼地及熱帶林的生態園
是當年日軍為了熟悉台灣南部的島國生態所建設的

(從左邊照)
(從右邊照)

裡面有很多種熱帶植物,但我實在是不太會辨識
這個是某種蕨類

 
黃色的才是水蓮花。
之前呂秀蓮愛穿的「水蓮裝」就是把睡蓮誤當作是水蓮,後來才有更正。
(「水蓮裝」是當年特地為副手提名造勢所設計的,領子、袖子都是荷葉邊的綠色系套裝。這套選舉「戰袍」由國內本土設計師蔡夢夏設計,蓮花圖案則是出自國畫大師張杰,因結合兩位大師創作,代表族群融合。)


看不到蛙蛙,所以跟這個雕塑照相

士林官邸裡面有名的大楓香,它的葉子會變黃掉落,果實是有翅膀的,可以飛比較遠,葉子是互生,像手掌一樣。樹幹上長滿抱樹石葦(Pyrrosia adnascens),遠看就像穿了綠毛衣一樣。

 這個抱樹石葦是屬於附生植物的一種,此類植物的種子的傳佈是隨風或被鳥雀帶到樹上發芽,根系則完全生長於被著生的樹木上,但因有葉綠素行光合作用,可自己製造養分生長,而且根系僅附著在樹皮表面,並不會伸入樹木組織內吸取養分,也不直接對老樹構成危害。這些附生植物基部積蓄的灰塵與土壤,混合著雨水,造就另一個高懸在空中的生物系統,許多小型動如螞議就藏在這具體而微的生態系而中生活。
 著生在樹上的植物以蕨類植物、苔蘚植物較多。常見的有台灣山蘇花(Aspenium nidus)、崖薑蕨(Pseudodrynaria coronans)、伏石蕨(Lemmaphyllum microphyllum)、腎蕨(Nephrolepis auriculata)、書帶蕨(Vittaria zosterifolia)等。其它還有開花植物的蝴蝶蘭、牡丹金釵蘭,毬蘭(Hoya carnosa)、拎壁龍(Psychotria serpens)與風不動(Dischidia formosana)等蔓藤植物。資料來源:
台北。樹保
 


被包覆住的楓樹看起來好浪漫,不知為何這個樹幹會讓我想到魔法公主裡面的豬神
好像是因為豬神是鹿頭,頭上的角上面也有枝葉的關係。




此外官邸大門口前有株台灣欒樹,是台灣特有樹種且名列世界十大名木之一,嚮導有特別介紹。
為無患子科家族成員,二回羽狀複葉,葉形像極了苦楝,因此有人叫它苦楝舅。
亦為落葉性喬木,特色是冬季一到樹葉便變色凋零,以減少水分蒸發,待春夏來臨再恢復生機,呈現多樣化的樹木生態。
照片請詳 http://www.kinmatsu.idv.tw/show.php?f=plant/Rosidae/Koelreuteria.henryi 



西式花園到囉!這裡的設計不錯,還有噴水池,頗適合拍攝婚紗照
另外也有一個中式花園,但時間不夠去觀賞


如果天氣好一點,照起來會更漂亮


這還滿有到了花蓮某個派出所的感覺!!
因為建築物只有一層樓,背後又是山


不過那裏當然不是派出所啦! 是園藝館!
而且有門牌號碼的耶~~


遠一點有休息的座椅,可以把園藝館及西式花園盡覽眼底。
可惜天色越來越黑,所以照片暗暗的。


在路邊的某顆樹上面看到有一堆繭包覆在枝椏上面


離開前又去玫瑰園晃了一下,盛開的沒幾株
期待三月的玫瑰花展,再去外拍練練相機







走完後覺得去那邊玩很不錯,而且很適合帶老人家及小朋友去
可以走走又不時能休息看花看樹,感覺上很像是台北市的一個世外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