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灯港》圖片來自台北電影節官方網頁
 漁夫萬造受夠了孤單的獨居生活,
 看著其他有娶妻的夥伴有老婆幫忙還有便當可以帶,
 晚上有人可以一起去超市採買回家,然後料理吃飯、還可以抱著睡覺,讓他極想要找到適合的伴侶一起生活,
 但是把妹運氣總是很差的他,每次都被別人搶先一步.



  村裡舉辦了個漁夫與城裡小姐聯誼的活動,一堆單身漁夫搶著報名,爲了吸引城裡的姑娘,萬造去服飾店買衣服,花了大把銀子,以為穿了那些衣服會成為萬人迷,怎知到了場中才發現好幾個人跟他穿一樣的衣服,才發現被老闆誆了. 本來還想用預先拍好的自我介紹影片扳回一城,結果影片中竟然出現奇怪的人影,讓大家以為萬造家裡鬧鬼.

(以下有雷...)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兩個沒地方去也沒東西吃的餓鬼跑去他家裡玩.
  女孩(美津子)被男人騙了錢財,還被塞了男人的小孩四處流浪,清晨坐在路邊餓肚子時,看到萬造出門前會把鑰匙藏在家門口,才帶著小孩偷跑進去休息.
  隔天就被抓到,只好離開當地,可是萬造想了想後,希望有人可以陪伴他,就算只是沒有關係的人跟他分享家裡的空氣也無妨,而且他也很喜歡漂亮的美津子,而美津子很久沒接受過這麼清純的追求,以及單純的生活,便接受了他.

  萬造發揮了男人的癡情,幫美津子做漂亮的紅色頭巾,還帶她及小男孩一起出去野餐度假,但也不時因為其他年輕男子想接近她而大發醋意,他真的很喜歡她,願意為她付出一切.
  不過後來因為油價上漲,讓食物變少,美津子便去找餐廳端盤子的工作,剛開始都還很好,可是接觸了不少的陽光美男子,再回想家裡呆呆的萬造後,也讓美津子動了想離開的雜念,結果.....

  (大雷要出現)

  她利用小男孩,在他身上塗上斑點,假裝生了重病得要去醫院看病,然後要萬造籌錢,萬造這個呆瓜,被服飾店老闆騙一次不夠,又被她騙了,於是把父親留給他的小漁船連同家裡不少家具(電視、電話、熱水瓶、床...)都一起賣掉. 美津子一拿到錢就收拾行囊遠走高飛,把小男孩留給了萬造.
  小男孩看到萬造犧牲那麼多很不忍心,在萬造心碎萬分無法生活的時候,擔負起照顧他的責任.在萬造復原後,便培養小男孩成為他的接班人,一大一小男孩一起生活,至少有個伴也是不錯的.

  影片最後是萬造與男孩的晚餐在吃一條魚,結果魚的肚子中,出現了美津子的髮夾....我在想,導演是想表達說,美津子這個笨蛋雖然自以為聰明騙了萬造,但是後來一定又會被其他男人騙,結果又一文不值,可能就跳海自殺等等,所以報應很快就會回到自己身上之類的. 
  但是單純的呆瓜(像萬造這樣的宅男),被騙了就是被騙了,是否下次就能全身而退,我想也是很難吧,因為他們對於幸福及陪伴的渴求太過強烈,一旦有人釋放出類似的訊號,就會讓他們失去了理智,完全投入其中,結果就是傷痕累累,唉~~~
  

  這部片,我覺得前半段滿搞笑的,有一些小創意,還有一些因為城鄉差距,及男女之間互相了解的差距產生的誤會笑點,但是後半段就有點不知道要怎麼收尾,結果就落入俗套之中.我旁邊的人看到後面1/3的時候,竟然打瞌睡起來.....我也是覺得這部用日本輔導金拍的片子有點太過冗長了點,不然其實前面還可以.



※影片簡介:
  38歲的萬造仍是個單身漢,只因為世代捕魚的父親留了一艘漁船給他而開始捕魚,木訥寡言再加上小漁村新娘短缺,讓他單身至今,捕魚的日子單調乏味,日復一日面對空蕩的房子和單人晚餐,他再也不願忍受這樣的孤單。

  一日,漁會為當地打漁郎舉辦一場相親大會,全村的單身漢摩拳擦掌、精心打扮,這年頭相片已經落伍了,用影片自我介紹才是王道,萬造在相親會上雖然鎩羽而歸,然而他的影片卻在相親會上引起一陣騷動,萬造的櫥櫃裡住著一對陌生的母子,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給了他一個速成家庭,萬造心想「他的幸福不遠了」,但天下可沒這麼便宜的事。
  
由PFF獎學金贊助拍攝的《不灯港》再次讓觀眾見識到,七年級生導演對日本社會特有的觀察與Kuso的幽默,導演以荒謬而非嘲弄的方式,呈現城鄉差異在人際與婚姻結構上的質變,讓觀眾對主角的笨拙與村民的粗俗會心一笑。 

  這部片描述普通人的普通生活,所謂普通,指的是物質生活,偶爾也形容愛情。我想聚焦在這樣的生活中瞬間的人性迸發以及突來的驚喜與愛,我相信愛如囊中錐,終將露出,無論你如何隱藏。我還不到可以淋漓盡致地描述愛的年紀,但一如片中的主角萬造所說,我將這條隨手拾取編織的項鍊獻給你。願大家與愛同在。-內藤隆嗣

  • 導演内藤隆嗣(Takatsugu NAITO)
  • 資訊2008 / Japan / 35mm / Color / 101'  
  • 參展經驗 --2009 鹿特丹影展競賽單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