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是 2 個人的圖像

《飲食男女》真是經典大片,太太看到這些知名大菜整個熱血沸騰起來了,這些大菜現在也蠻難一見,這部電影值得傳承兩百年,讓大家看一看中華文化的飲食與功夫菜有多麼的精緻。

片中會覺得他們都好壓抑,不願意打開天窗說亮話,不過太太說外省人家庭的爺爺輩真的就是這樣,很多事情都放在心坎裡。

最後的聚餐混亂現在看起來會有點奇怪,但是對那時的人(以及號稱守護家庭的萌員們)來說,也許的確是挺驚悚的,畢竟大家對爸爸都有一個既定的投射印象與角色。但結尾收得很好,傳承之味不需太多言語,握手眼神交流就什麼都了了,因為其實也說不出口,一整個情緒澎湃就留在這裡回味了。

可能是 6 個人的圖像

家庭課題也基於這種卡,綁住全家人的心與行動,以致於每個人(包括爸爸)都試圖掙脫離開,也是有這底層的糾結才讓這個故事展開,讓這個家維持了許久。餐桌上一週一次團聚,則成了宣佈終身大事離開家的場合。不過有趣的是,最不可能的最早走,最早講的反而最後想留下來陪伴老人家,至於爸爸的餐桌宣佈當然是高潮點。

李安處理這種家庭議題的確是很厲害,許多的糾結、誇張、保守、吃驚、噁爛人性⋯⋯在他的手裡都能處理得精彩,當然這也看得出來他還是比較偏向於單純乾淨一點的親密關係啦。

不過他還蠻喜歡拍被保守守貞犧牲付出觀念困住的舊時代女性,以及年輕女孩橫刀奪愛這類議題,但是大家到最後都會有一些蛻變跟新的成長領悟,片中的大姐及小妹就很像《臥虎藏龍》中的俞秀蓮及玉嬌龍。

可能是 3 個人的圖像

片中四個女子的親密關係很是有趣

也覺得人性很奇特,總是口是心非各說各話,然後就有一堆誤會。二妹看似精明,但在情場打滾到最後看了太多反而是獨身;

大姐看似受害者,其實只是她把自己囚禁住,還好她遇到一個天真無邪的對象;

小妹看似天真無邪,結果出手最狠快。

錦榮則是多情種,雖然第一段婚姻結束得不甚愉快,但最後總算遇到心疼她的人。

 

男人則也是很多種,但什麼都要的還是稍嫌嘴臉噁心了點。嗯~也不能這樣說,各有各的業與因緣,大家都只是配合演出。

總之,李安在處理人性這方面的細膩度,是有切下去的明快但也有留情之處,留給觀眾各自想像。

片中常常出現25年前的台北市街景,沒有捷運的年代好容易塞車,當時騎摩托車還不用戴安全帽,不像現在太陽照下大家變成整齊劃一發光的金龜子,甚是懷念。

那年代搭公車真是一場苦戰,感謝捷運以及公車站預報系統,讓搭公車變得沒有這麼痛苦了。

另外以前年代消費者比較沒有保障,例如建商跑路了,大家很難討回損失,賠了夫人又折兵,現在則有託管銀行居中。

對照回現代,大家的生活真的是舒適便利很多呢,掠奪的事情相對也較少(詐騙還是很多),其實應該是有更多時間去好好完成自己的夢想~以及更專心的品嚐食物滋味。

人際關係也像烹調一樣,大火快炒要掌握火候及時間才有其鑊氣而不焦,功夫菜有許多步驟,缺一不可,湯要小心燉煮,才能熬出鮮甜好滋味,但這些菜嚐起來味道如何,不同人可就各有千秋。

嘴叼的人自是幸福的,顯示食物有吃進心坎裡,在味蕾上留下深刻印記。

雖然後天才了解許多烹飪秘訣,但一陣子的培養倒也略知一二食物真滋味。

#感恩太太讚嘆太太

#Kira的浮光掠影

arrow
arrow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