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老雄與娟娟結尾的處理手法很巧妙
在柯對她作她不想要的性關係時
她還穿著五寶的紅旗袍在鏡子前囈語要求柯不要這樣對待她了
彷彿結合了多位女性對男性暴力的控訴
當與沉睡已久的回憶結合時她整個人爆炸
記憶中的辱罵讓她覺得自己很污穢很骯髒,跳入水裡用力的擦洗自己
柯老雄想要再施暴最後反被瘋狂的娟娟撲殺

確定柯死掉的那一刻我卻覺得輕鬆,
我覺得這個女人的悲慘命運總算結束,她不用再受肉體心靈之苦
 卻也關進自己的世界裡去了。。。
雲芳到最後還是失去一切,隱姓埋名到他鄉,
遇到以前上海的舊同事,知道她過著幸福的平穩日子
便叫她不要來找自己當作不認識,也別讓她公務員的先生知道那一段過去
雲芳仍是難過這樣的決定,轉過頭去含淚而行,
那其實是一種對人生的了解與體貼
她不要任何人了,要抓是抓不住的,有緣可以來的就來吧。。。

過去的感情都還在,儘管她還是獨身

看開一切後,平靜也是一種幸福。。

********************************

後來參加座談會有人提到張之亮導演拍的《自梳》,喚回我的片段記憶
來比較一下吧--

孤戀花←→自梳
抗戰前上海,戰後台灣←→抗戰前中國,90年代的香港
愛欲強烈百樂門酒國大班,成熟穩重東雲閣總司令(袁詠儀)←→敢愛敢恨的
  絲廠老闆八姨太玉環(劉嘉玲)(ps.都操港音)
差點被賣身的楚楚可憐小歌女(李心潔)←→懷孕、被初戀戀人拋棄、
  差點自殺成功的自梳女意歡(楊采妮)
紅塵女救助/愛上孤女←→小老婆愛上/救回工廠自梳女
小歌女愛上男樂師,要私奔前還是回紅塵女身邊←→自梳女被男人拋棄,
  因被救回一條命相知相惜而愛上小老婆
兩人住在一起,去酒店上班←→兩人住在船上,在碼頭邊賣小吃
戰亂時顛沛流離小歌女病死在紅塵女懷裡←→因戰亂轟炸而被分隔在網子的
  裡面(意歡)與外面(玉環),然後過了40年頭髮花白才又聚首

在中國的那一部份比一比還滿像的
不過不負責任評論覺得,袁詠儀與李心潔、劉嘉玲看起來有那種真的愛上對方的感覺,
  楊采妮稍嫌僵硬可惜了點,
再回想起《童女之舞》,導演說那部被大家罵個半死,到《孤戀花》好像才扳回一城
我想一方面是選角的問題,一方面是感覺的問題吧
我記得那部片的女主角(陳柏蓁、蘇慧倫)還沒有女配角(柯淑勤)來得出色
大多數時間我最記得的是生硬  ╮(╯▽╰)╭
倒是沒注意到導演想要呈現的高雄炎熱平靜下午、與翻飛的蝴蝶的映像


不過還是要多支持用心的國片導演
有數年前的童女之舞才有後來的孽子與孤戀花阿!
(原聲帶也很不錯喔,陳小霞負責的!嗩吶吹奏的《浮沉》好滄桑,非常棒)
導演說雖然他都是拍同志片,不過他其實不是~~
只是因為巧合&同志主題比較有戲劇張力。。。可以再加很多元素進去的關係
恩~~~雖然有點兒覺得同志議題好像總是很容易被拿來炒作
不過只要不要去醜化任何一個族群,我覺得都是OK的
畢竟人的感情都是一個樣的,沒有分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