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是部看似冗長的電影
快結尾時, 我悶了起來
真的結束時, 有種被騙來戲院的感覺
不過, 我已經忘記是什麼樣的字句吸引我買這部片的入門票

本片留下許多想像的空間, 但那空間超乎想像中的巨大
很多沒有相連的鏡頭與人物出現, 好像代表某種意義
又好像沒有很特別的象徵與暗示....
讓喜歡得到某種解答的我真是悶到不知該如何是好
而且整部片都陰陰灰灰的, 用著不確定是快或慢的速度前進
看的時候就覺得這些人真他喵的奇怪, 有點想打下去的衝動
那種衝動來自於"你們幹麻都不好好說話, 幹麻這麼ㄍㄧㄥ"

有時候無言與不誠實, 及相信一時的判斷常會導致很多誤會
像書劍恩仇錄上半冊幾乎都在連串的失誤及誤會, 誤會越滾越大,
那年看得我真是心煩氣躁, 很想把書砸掉,
不過那是漫畫出租店的, 為了保住我荷包裡的小麥克, 我還是忍住了那樣的衝動



今天這場有導演座談, 還好有留下來聽, 而且有懂得發問的觀眾
讓腦中閃過很多不明確的意像, 有了比較能歸類的方向
導演說: 其實這是部關於溝通與疏離的電影.

的確, 每個場景與畫面, 都一直傳遞著那樣的訊息出來
吵架吵不停的分居夫妻, 一個總是用辱罵與自殺要脅來讓對方注意, 一個總是不停逃避或是在被逼急的時刻反擊回去
一冷一熱相待的夫妻, 老公看起來冷到不行, 不太聽老婆想說什麼也不想溝通, 老婆只能從別人及電視上去知道猜測另一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個性相異的一對姊妹, 姐姐的嘴巴從沒有合起來的時刻, 很內斂的妹妹面對這樣的姐姐總是無奈與一副受不了的樣子
姐姐一直說一直說, 好像想要對方有所回應, 但從不聽別人怎麼講, 及真正要傳達的意思,
結果無言的人沒有溝通的橋樑, 多話的人反而也有溝通的城牆
還有就是一大群互不關心的鄰居........
因此把犯案的兇手怪罪到一個有點心理疾病的傢伙身上,
但其實他根本就不開車, 很難會是駕車事故逃逸的人
可是抓了他大家都覺得心安理得, 因為覺得像他那樣不清楚自己行為的人, 一定會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
但其實, 每個理智的人都在用言語及無言的行為互相傷害著

結果小孩就成了這一切的犧牲品


裡面還有兩個少年少女, 他們的存在更是無言
導演只用音樂及舞蹈來裝點, 但我還沒悟透這其中的含義


我不是很喜歡這部片
也許是因為我不喜歡孤獨及無法溝通的那種難受感覺
而導演正中了我的要害
也許跟"一年之初"比起來, 我覺得他拍的太悶了
而且不想給我解答.......
THAT'S ALL

官網→ http://www.eenanderzijngeluk.be/NL/synopsis.php

(影展第三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